本片從題材到導演再到選角,無一處不讓人期待的,題材選自二戰期間影響美軍最深的戰役:「中途島戰役」,導演是執導過《ID4系列》、《明天過後》、《2012》的導演羅蘭艾默瑞奇,出演的卡司包括《屍樂園》、《出神入化》系列的伍迪哈里遜,以及《艾莉塔:戰鬥天使》、《黑魔女2》的艾德斯克林,還有《美女與野獸》、《玩命關頭6》的路克伊凡斯,《厲陰宅系列》、《水行俠》的派翠克威爾森等等......你說你看到這陣容能不心動想進戲院嗎?

-

中途島戰役的內容以及不是第一次在大螢幕被提及了,1976年就曾經有與之同名的《中途島戰役》,但小編真的沒有看過,所以再次無從比較。就整體歷史時間脈絡來談,《決戰中途島》橫跨了很長一段時間線,從二戰開打前夕的1938年,各國高官會面的場景,一路拉到1942年6月的中途島戰役。片中從大家熟知的「珍珠港事件」開始深入,依序描述日軍如何將美軍帶向這場扭轉乾坤的戰役,也將兩個多小時的片長塞好塞滿,步調幾乎沒有緩下來過,將當時美軍遭日軍步步進逼的危機感塑造的很成功。

midway-movies-gallery-13.jpg

看到導演是擅長經營大場面的羅蘭艾默瑞奇,我就對本片的戰爭場面放下了大石頭,打從科幻片《ID4》到災難片《2012》,就可以看出導演在大場面動作戲與特效上的成熟度,以及擅長營造的末日危機感。確實本片的戰爭場面臨場感十足,而且一場比一場浩大,到最後一役「中途島」將場面拉到了最大值。可惜的是本片逼真的特效,危機感、臨場感都到位了,就缺了:「震撼感」,就好似我們看到如此的浩大場面,都很「應該」?好似只是完成了一個戰爭片必須做好的功課一般。

midway.jpg

本片與其他戰爭電影不盡相同的點在於,運用不同的視角去切入「中途島戰役」。其中當然包括日方與美方,片中也網羅不少日籍演員包括:出演過《雷神索爾》的淺野忠信、電影《情書》的資深演員豐川悅司、出演過韓國片《哭聲》的日本金獎演員國村隼,其實小編對日本演員們有一點「臉盲」,要是不看資料其實也認不太出來XD,這邊我們先拉回我們美方。美方小從負責攔截日本密碼的專家,大到海軍艦隊的最高總司令,用多方面的觀點敘事,整體事件始末描述固然完整,但是角色塑造都只能輕輕帶過,到了電影尾聲大場面時,觀眾也無法將內心投射到角色上,靠著角色本身的明星魅力苦撐,就出現了好像場面跟態度都具備了,卻沒有該有的「熱血沸騰」的「奇妙」氛圍。

ob_7f2b92_midway-2.jpg

很多觀眾會拿《決戰中途島》來跟麥可貝的《珍珠港》比較,甚至在看完《決戰中途島》後,直呼「想念麥可貝!」小編倒一點也不這麼覺得。個人認為兩者哪個比較優秀並無「絕對」答案。我認為在特效上,算上年代差異,兩部片可以說是平分秋色。劇情面,比起麥可貝描述在大時代下男女主角的愛戀,我更喜歡羅蘭艾默瑞奇完整描述「中途島戰役」的來龍去脈,再透過不同位階、不同陣營的人物檢視整個事件的始末。相形之下,麥可貝完全是套了歷史皮的「鄉土劇」吧!

-

整體來說《決戰中途島》,全片皆可以見到導演強大的野心與對於二戰歷史題材的著迷,在大場面的聲光效果上,無疑地繳出了出色的成績單,但殊不知這只是身為戰爭片必須做好的功課。劇情固然完整,但多方面的敘事,讓人覺得龐雜,以致無法讓觀眾代入角色,徒剩華麗的卡司陣容,不免讓人覺得可惜。

MV5BMGVkNGMyMGEtMDNmOC00ZGYyLWEzOTItODdjMzRlZTk4MzUwXkEyXkFqcGdeQXVyODM2Njg2OTg@._V1_.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