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算魔鬼終結者的忠實粉絲啦,我也只看過1、2集還有被罵翻的第5集,有看過1、2集的觀眾銜接就完全不會有問題,在忽略3、4、5集的失敗後,這部號稱正宗《魔鬼終結者2》續集的《黑暗宿命》,表現到底能否讓人滿意?看完後,我或許了解了評價沒有到極高,甚至有粉絲跳出來吐糟的原因了。

-

劇情描述在保護了約翰康納、避免了審判日的來臨,讓地球30億人因此獲救的莎拉康納卻仍守不住她最親愛兒子的性命,也讓她決定誓死追殺T-800。在2020年,未來2045年傳送了女性強化人葛雷絲,前來保護未來的重要人物──丹妮,對抗更殘暴的「軍團」;同時「軍團」傳送更先進的終結者Rev-9,追殺丹妮。在葛雷絲與丹妮走頭無路之際,莎拉康納伸出援手,三位女性共同踏上旅途抵抗Rev-9的追擊...

terminator-dark-fate-arnold-schwarzenegger-hi-res-1.jpg

我先說《黑暗宿命》讓人看得很爽,動作戲放好放滿,場場精彩刺激,而且鮮少有看不清楚與鏡頭過度搖晃的問題,在動作戲方面導演確實值得加點薪。但是,就是有這個「但是」,在我看完後,充分的被娛樂後,會發覺這部電影問題其實不小。

-

說老粉絲一樣會吐糟這部也不太意外,對比前兩集《魔鬼終結者》給出的末日與亡命感這回蕩然無存,系列不斷給出關於未來科技演進對人類的影響,也沒有更進一步思考,只有在前半段當莎拉康納發現,不管她再怎麼拯救人類、翻轉未來,人類始終會重蹈覆徹,被機器操控時,有那麼一點點,《魔鬼終結者系列》一直給人的訊息:一則對於科技濫用的警世寓言。但全片就是只有開頭一點點,之後就是不斷變換場景,然後動作戲,然後變換場景......

773379456.jpg

沒有塑造出的末日感同樣對比到了角色身上,新角色的氣場明顯不如本次回歸的舊角色,舊角色氣場並沒有輸,但塑造又差上一大截。莎拉康納,從上一集會思考人類存亡、機械與人類相處的強悍女主,變成了偶爾打打嘴砲、講講玩笑,看似高齡但打鬥時超「凱瑞」的女配;阿諾更是只有在動作戲有完全發揮,對於背景故事與如何發掘人性的價值的描述也不深,但阿諾一直都是系列相對扁平的角色,對此點我沒有什麼異議,只是看完之後難免讓我嗅出了一點點的消費感。

-

新角色氣勢雖然輸了,但設定其實置入的還不錯,還挺喜歡被派來地球保護主角的強化人葛瑞絲,有人性、有感受的「強化人」,只是更強更快,個人對這個角色的觀點有好有壞啦,片中為了不斷強調她還是「人」的一面,讓她體力透支,無法活動,轉為主角的拖油瓶,問題來了,強調葛瑞絲保有「人」的一面,不代表需要將體能狀況考慮進去,高齡的莎拉康納就跑跑殺殺都不嫌累呀,這強化人未免有點太虛弱。葛瑞絲在大多數時候也都充當解釋劇情的角色,解釋也沒有一次解釋到清楚,始終留著一層紗,好創造最後一幕女主丹妮的轉折,但問題是我完全感受不到重量何在。

Tdf-grace-film-finalbattlechain.jpg

原先不打不相識,到最後互相扶持的主角群,確實在觀影當下創造出了史詩感,但疲弱的文本塑造在觀影後不免讓人覺得有些可惜、感受不出重量。其中呼應第二集提及「命運」的概念,是全片最令我喜愛之處,當別人已經告知我們生命終將如何時,我們又怎麼找到生命的價值與目的,又怎麼在這個大時代底下發覺人性的光輝,在這過程中我們或許會失去、付出了代價,但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眼前的一切。

-

我一直很欣賞「正宗」《魔鬼終結者系列》(1、2、6)對於反派的塑造,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塑造」,毫無理由的就是「殺」,看慣超級英雄片的我們,都希望反派在電影中段或結尾應該來解釋一下自己偉大的目標,而魔鬼終結者從T-800到這回的Rev-9都是不廢話的窮追猛打,想想這樣的反派無人性的設定其實反而蠻過癮的,有點懷念呢。最後想提的角色是女主丹妮,真的好像飾演朵拉與電影《速成家庭》的Isabela Merced(人家最近改名囉!),搞得我整部片一直出戲XDDD

terminator_dark_fate_epk_tdfvfx_101_rgb.0.jpg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導演是提姆米勒,怪不得這部作品的動作戲如此純熟精湛,但看完後就好似放了一場煙花,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角色的側重不平均、背後意涵也稱不上深刻,除了動作戲以外《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就好像只求及格,單純想無腦看爽快的動作片一定是可以的,而且值回票價;想看爽度與意涵兼具的片子《黑暗宿命》還得再加把勁。

81LXbGH9ttL._AC_SL1500_.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