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描述一輛由伊斯坦堡開往歐洲的列車上,夾雜著不同階級、不同年齡層,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他們互不相識,卻必須要在一起生活三天。他們在同一個屋簷下睡覺、吃飯,躲也躲不開。三天之後,他們又將分道揚鑣,各奔東西,而且很可能永不再相見,但沒想到一場意外的大雪讓他們受困途中,最令人難以忍受的竟是車上發生了一起可怕的懸疑謀殺案。

-

爛番茄60%左右,IMDB也是只有6.5分左右,這樣慘澹的成績,入場前不斷安慰自己,這種分數可能是小說讀者造成的,我個人沒看過小說,應該會被娛樂到,但是看完後才發現,這樣的成績,真的不是沒有理由的。

IMG_9372.JPG

本片卡司一字排開,全都是曾經提名過奧斯卡或金球獎的大牌演員,這些演員的表現都非常出色,但是本片真的浪費了一群好演員,劇情以偵探白羅為中心,其他角色就僅僅是破案的元素之一,我們無法看到角色的其他層次展現,所以如果你是因為某位角色而進戲院欣賞的觀眾,可能會大失所望。再者整部片的對話很多,角色很多,名字又都很長,看字幕比較慢、記名字很吃力的觀眾,可能需要多用點心思。

-

但如果你是肯尼斯布萊納的粉絲一定會看得很開心,他飾演的白羅在看小說或是與熟人相處時,總展現出可愛搞笑的一面,但是在推理的時候,卻又認真穩重,我不知道在小說中他的個性如何,我個人是還挺喜歡這樣的設定,為什麼說「挺喜歡」,因為在這種需要不斷營造緊張氣氛的電影裡,要幽默可以,但是卻導致有些觀眾,看到最後該認真時也覺得他在搞笑,整部片的調性就會轉變很多。

IMG_9370.JPG

全片花了將近四十分鐘,才進入主要劇情,也就是列車上發生了謀殺案。整部片第一幕先讓我們看看偵探白羅的推理有多麼厲害,接著慢慢介紹其他角色,等到所有角色就定位,事件才發生。全片只有114分鐘,這樣導致最後的節奏突然被拉的太快,無法讓人慢慢去思考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兇手(但是如果你猜得出兇手是誰我隨便你)。

-

片商狂打「燒腦神作」這個名詞來吸引觀眾,看的過程中真的很廢腦力,如果你是假日想放鬆的觀眾,可能不適合。但是整片的推理過程是靠著白羅一個個去審問不同的乘客,從中找出線索,所以有很多段明顯是想要「誤導觀眾」,先讓觀眾誤以為他是兇手,接著沒多久後又馬上否決掉,這樣就無法營造出一層一層堆疊的懸疑感。而且白羅偵訊的過程很像是朋友們在閒話家常,少了不斷攻防的唇槍舌戰,期待看到眾多金獎影星激烈對戲的觀眾會很失望。

IMG_9371.JPG

看得出來導演有點想要去探討「種族」這個議題,這些上流社會的達官貴人,對於黑與白、又或是拉丁裔,總有特別的歧視,甚至不斷指認他是兇手,是觀眾稍微可以去反思的議題。另外也點到,法律與道德真的很難找到其中的平衡點。

IMG_9373.JPG

《東方快車謀殺案》要我用兩個字形容整部電影的話,我真的只能說「可惜」了,星光熠熠的卡司陣容,又有原作豐厚的劇情支撐,到最後卻有點演變成一場鬧劇。如果你想看推理電影,這部或許會滿足你,整片仍極具娛樂性,結尾真的讓人意想不到,最後也埋了有可能拍續集的小梗。

IMG_9369.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