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來自中國大陸的非法入境者阿豪(甄子丹 飾)偷渡到英國殖民下腐敗貪婪、警黑勾結的香港。總華探長雷洛(劉德華 飾)因賞識他的身手與膽識,幫助他從英國警司手上逃脫,阿豪爲此感激雷洛。在一次黑道仇殺中,為救雷洛犧牲自己的右腿,自此便被稱為「跛豪」。二人建立起兄弟情誼,在雷洛的扶持下,跛豪成為毒品世界的第一人。他們主導黑白兩道,權傾香港,同時又為制約而在暗中相互較量。直到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雷洛被迫提早退休,跛豪卻不聽勸,誓要成為毒品帝國的唯一主宰…

-

「追龍」其實是吸毒的代號,也易可以代表兩位主角,終其一生追求成為黑白兩道的龍頭。首先我想先吐槽臺灣令人問號的分級制度,竟然把這部追龍列為限制級,裡頭的打鬥、槍戰場面,雖然都是血漿不用錢的那種,但是也頂多輔15,用不著動到限制級。而我昨晚觀賞的銀翼殺手2049,裡頭的女主角嬌伊甚至有露點鏡頭,竟然是被分為輔12!我當時真的滿腦尼克楊問號加成龍問號,百思不得其解呀。

IMG_9331.JPG

對於沒看過「五億探長雷洛傳」和「跛豪」的我,我覺得追龍的故事非常精彩。劉德華依舊帥到掉渣,他飾演的雷洛只要一出場就有一種領導氣質,追求名利與財富同時,不忘遵守規定,成熟且穩重,與相對比較衝的跛豪產生對比。甄子丹飾演的跛豪,也是滿滿的大哥風範,有很多幕甄子丹看到自己的手下身亡時的演技,真的是令人讚嘆。

-

導演完美的呈現出1960年代到1974廉政公署成立前到香港,黑白兩道互相合作的貪婪和利益糾葛,加上令人血脈噴張的武打戲,讓人看得大呼過癮,最重要的跛豪與雷洛講義氣的兄弟情,與信念衝突,如果是想看劉德華與甄子丹的對手戲,那你絕對不會失望,但是片長2小時又10分鐘,實在有些冗長,也不能說裡頭有些場景必須刪減,每一幕都到後面有所回報。但是其中還是有一些地方用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只能說導演想講的東西實在太多,是無法單單用一部作品就把它搞定的,如果分上下集,我覺得更有看頭。

-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其中甄子丹飾演的跛豪不斷的重複這句話,我們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生死富貴,只能盡力而為。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調節著我們的世界,世事難預料;有時你拼了命也未必能得到,有時你都沒怎麼動就得到了,隨遇而安,享受生命。

IMG_9330.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