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在首週末三天,在全台就拿下了6770萬的票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拉下原本的國片票房龍頭《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的5410萬。後來,也於今日26號(四)突破一億大關,成為今年第一部破億的國片。身為五月天歌迷,看到《返校》三日超車,卻無比高興,如今破億更加喜悅,正因為真心希望《返校》能夠拿下好成績。

-

《返校》的製作成本加上宣傳成本,約9000萬台幣,全台要買到大約2億才可以算是回本,在我的觀察來看《返校》近期有著強大的網路聲量,在觀眾評價上也有所斬獲,可見宣傳團隊在此下足苦心。恐怖題材本身就不好賣,拔除恐怖元素又會疏離資深的遊戲玩家。再來,提及政治,注定是會分成兩派,偏頗那一方,都不對,也不可能有絕對的中立。本片在這兩個都有著天花板的大題材下,試著突出重圍,需要觀眾的買票支持、也需要用心體會。

68371525_445474866044741_7114664319970705408_o.jpg

本片如果要賣到2億,甚至挑戰3億(我心中的高標了),在第二週極其關鍵,畢竟下週進入十月後,將強碰DC漫畫改編的《小丑》,再接著雙十連假大量電影的上映註定會瓜分《返校》在票房上的表現,所以第二週全台要至少衝到1.8億對我來說才算平穩,也就意味著第二個週末的票房不許跌,只許正成長。

-

經常看到、聽到(包括自己也曾講過啦)別人說羨慕別的國家,例如韓國,能夠拍跟政治類型有關的電影,如今,《返校》拍出來了,雖然不敢說有多濃厚的政治意味在裡頭,但你,有進場支持嗎?如果臺灣總是要拍《海角七號》和《我的少女時代》才會賣座時;如果每當臺灣拍了跟政治類型有關的電影,便被人說「操弄選舉」時,我們的國片不會進步,不是說《海角七號》和《我的少女時代》怎麼樣,只是國外在這類型的題材早已駕輕就熟,正在拉往更大更深的題材時,我們國片還在原地。

72565223_478919106033650_6373034733374275584_n.jpg

《返校》在我心中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但它勇敢的做到了它在我心中能表現的最大值,它不避諱大眾對於恐怖題材的門檻,它也不避諱去碰觸政治,沒有檢討受害者,更沒有試著合理化一切。就如我說的「政治改變藝術,而藝術改變政治;政治控制著世代,而藝術呈現了世代。」《返校》完美掌握了這個原則,在生活中我們跟政治密不可分。《返校》講的是我們生活中習以為常的自由,我們的日常在以往多難得、多可貴,這段歷史不應被遺忘,更需要被記得、被理解,正視一段歷史不是要挑起爭端或仇恨,而是要讓後人了解,並且銘記在心。

-

或許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的新聞是這麼寫的:「經典本土電玩改編電影《返校》首週票房崩盤,全台首三日僅進賺400萬台幣,為了在對岸上映及避免政黨爭議,將所有宣揚自由、白色恐怖之內容刪減,遭網友痛批......」感謝監製烈姐、徐導,沒有讓上頭的事情,在我們的時空發生,他們用愛與心中相信的價值去灌溉這部作品。想想今天如果換個監製、換個編劇、換個導演,說不定一切就會不一樣了,或許《返校》就不會達到今日的成果,臺灣有李烈和徐漢強這兩位電影人,我們何其幸運,他們冒著可能從此不用到對岸發展的風險,去完成這部作品,我只希望《返校》能在下檔之前,不求衝出驚人成績,只求能讓這部電影,能夠稱上安全下莊,讓所有默默為這部作品付出的人知道,我們都看到了他們的努力。

71742622_478918826033678_6906730990232666112_n.jpg

就如同我們十年後依然討論《海角七號》、四年後依然討論《我的少女時代》一樣,我希望多年後依舊有人會拿《返校》出來討論。我可以再強調它不是完美的作品,但如果你願意給它一次機會,它絕對值得你的一張票,絕對值得。

68620436_443004442958450_1928999670969794560_o.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