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一那年夏天,帆高離開位在離島的家鄉,獨自一人來到東京,拮据的生活迫使他不得不找份工作,最後來到一間專門出版奇怪超自然刊物的出版社擔任寫手。不久,東京開始下起連日大雨,彷彿暗示著帆高不順遂的未來,在這座繁忙城市裡到處取材的帆高邂逅了與弟弟相依為命,不可思議的美少女陽菜,原來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

1_HIVFQKTQP_cg3Qye1DDi3w.jpeg

看新海誠導演電影的一大樂趣,無疑是欣賞那細緻入微、好似每一張都可以拿來當桌布的畫風。因為本次是以天氣為背景,故有大量的雲、雨水等等半透明的液體,更是幾乎整部電影都是在雨中進行,導演以多樣化的方式呈現雨水形態,並以各種角度的陽光折射,透出別有一番風味的畫面。並如《你的名字》一般,把現實生活的東京以繪畫方式轉往大螢幕,跟著主角們在東京奔波,不免讓人想來趟東京小旅行啊!

【天気の子】新海誠與RADWIMPS的最後合作?作品仍在趕工令試影會取消!005.jpg

本次《天氣之子》的配樂與主題曲,再度找來演唱導演上一部作品《你的名字》主題曲《前前前世》的日本樂團RADWIMPS。配樂上,空靈搭配一點電子的樂風,正巧與本片充滿奇幻的風格完美契合,配樂與劇情互相襯托一會兒輕巧;一會兒滂沱,帶動整體劇情發展。開頭與結尾的主題曲時而搖滾;時而抒情,將全片情感昇華,更牽動著觀眾情緒,值得下載或購買原聲帶來反覆聆聽。

-

我會說《天氣之子》的想傳達的主旨,不像導演以往的電影一般淺顯,卻也貫徹他一貫的手法,便是從奇幻的故事中反映著現實。利用能操控天氣的女孩、數百年前的神話故事,溫柔且隱晦的告訴眾人「相信」的偉大道理。永遠下著雨的東京,或許映照著男女主角未知的人生,唯有勇敢嘗試、突破,去相信、去祈求、去愛別人、去跨過難關。

-

愛,一直被視為解決所有的根本,愛能平息一切,讓一切好好的。即使我的愛自私;即使我的愛要付出代價;即使我的愛會讓世界崩壞,但是沒有了愛,又何價值,改變世界從來就不是個人的事。就是這樣對於愛的堅持;就是這樣對於年少的猖狂;就是這樣對於世界的價值觀,成了全片最熱血動人之處。這也帶到本片我認為的缺點,在龐大奇幻的故事背後埋藏如此深刻的劇情與主旨,便以它貫穿著片中的男女主角,在觀影過程中確實較不易察覺,但如果願意去思考,《天氣之子》可說是近期最帶給我衝擊的大螢幕作品。

rectangle_large_type_2_8e734cf093d5d0a9327a172628612564.jpg

相信你讀到這裡,會發現小編我不斷提及新海誠另一部在全球轟動的《你的名字》。沒辦法,我相信不只有我,會將《你的名字》與這一部《天氣之子》做比較,甚至將其當作評斷是否進場的標準。但是我認為兩個不太能拿來比較,畢竟兩部電影想講的內容與目標不盡相同。《你的名字》單純描述生命中的「緣分」與男女主角的戀情;《天氣之子》卻是以男女主角的愛情作為出發,帶出「相信」的核心價值。如果硬要比較,我可以先說,我更喜歡《天氣之子》一點,比起《你的名字》以爽朗直接的節奏描繪生命緣分,小編偏好本片隱晦卻深刻的對於世界與人生的探討。

maxresdefault.jpg

總體來說《天氣之子》融合真實與虛幻風格、美到讓人爆雞皮的畫面、描繪青春少男少女的純純戀愛,完全承襲著新海誠以往的風格。本次可見新海誠導演將整體的格局拉大,描繪的不再只是愛戀,而是加入不少對於當今世界、日本、甚至是東京面臨的社會、自然問題,以及「無論情況多糟,只要去相信就足夠了」和「改變世界不少一個人的事」等等的普世價值,讓故事豐富不少。故事豐富之虞,整體雖敘事平鋪直敘,蘊藏許多熱血真摯的意涵,其中小配角們也是令人驚喜編排。本片無論故事、畫面、配樂都是在近乎完美的等級,究話題熱度來說是更是非常值得推薦、值得細細咀嚼的作品。

b9a327633507de6bba65085c1c14zvp5.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