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電影圈的大家每年最期待的奧斯卡金獎獎囉!!依照這兩年來的慣例都要再頒獎前來個預測!!本屆小編看的入圍電影應該是歷年最多的一次,我相信其他觀眾也是,因為入圍作品大多都已經在頒獎典禮前上院線了,相信本屆的大家,想必參與感十足,那就讓我們預測與解析一下本屆的奧斯卡吧!

eeaf9e7342a0d077a20f395dfcb8791e3d240e5afc2b69f74870afcac3979626.jpg

以下為預測名單(短片、紀錄片除外):

#最佳影片

《寄生上流》

我知道很多影迷們不認同我的最終預測,請讓我好好的闡述我的理由。其實小編徹頭徹尾就是三部電影在選擇:《1917》、《從前·有個好萊塢》和《寄生上流》。

.

先來談談《從前·有個好萊塢》,在金球獎奪下了音喜類最佳影片的殊榮,雖然金球的評審與奧斯卡近乎無重疊,但是去年《幸福綠皮書》也是以金球音喜類最佳影片之姿,挑戰奧斯卡,我想最後結果我就不用多提了。再加上《從前·有個好萊塢》本身就是一部送給好萊塢的片子,雖然評價不像其他兩部一致的好評,但有可能會感動不少老評審,再加上各大影評人協會的看好,還有導演、劇本、演員皆有入圍,依照奧斯卡的老規範,《從前·有個好萊塢》有機會殺出重圍,因此是我心中最佳影片的第二個順位。

onceuponatime3.0.jpeg

接著聊到《1917》,12月初開始在獎季展露頭角,金球獎後漸漸壯大聲勢,如今成了大多數網友一致最佳影片的大熱門。小編認為唯二《1917》的致命傷,就是本片12月底才在北美上映,也是很有機會,有投票委員沒辦法在投票前看完片子,所以將票分給了其他電影。另外一個是《1917》並未提名演員獎項,風向也沒有預測本片有機會奪下劇本獎項,奧斯卡最佳影片通常都與上述獎項有高度重疊,再加上《1917》是類似「戰爭紀實」的存在,並未有營造出來「顯著」的價值衝突與角色塑造,不免讓本片看完只剩視覺上、技術上的刺激,得仰賴二刷、三刷去深鑿,我想這就是《1917》有機會落馬的幾個因素。

photo.jpg

而小編最終預測的《寄生上流》,運用有別於傳統的「悲喜劇」,去營造生活處處可見的階級對比,讓所有人印象深刻。本片早在暑假就拿下坎城影展後就拉高了關注度,北美10月全面上映,獎季的聲量就高居不下,而北美各大影評人協會看好,也橫掃所有頒獎典禮的最佳外語片獎項,可見很多人看過這部作品、喜歡這部作品,最關鍵的莫過於拿下了演員工會的最佳整體演出,讓《寄生上流》的聲勢衝到新高點,似乎要成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不料《1917》後段大暴走.....但是依照最近幾年的狀況,聲勢最高的電影有時並非會笑到最後,前年的《意外》、去年的《羅馬》,都是頒獎前聲勢最高的電影,也分別拿下金球與英國奧斯卡,最終都卻未能如願擒得奧斯卡。

https___hk.hypebeast.com_files_2020_01_bong-joon-ho-adam-mckay-parasite-hbo-limited-series-rumor-1.jpg

最後,在奧斯卡的投票機制與獎季聲量來看,(當然還有奧斯卡委員們不要大美國主義、願意看一下字幕)我最終預測《寄生上流》會奪下本屆的最佳影片,雖然包含了我一點點的私心,但想想如果一部非英語的電影奪下了最佳影片,是否也是好的結局、一個歷史性的一刻呢?

奉俊昊:「克服一吋高的字幕障礙,大家就能看到更多精彩的電影。」

#最佳導演

山姆曼德斯/《1917》

「導演獎與最佳影片都是不斷的在《寄生上流》與《1917》中間猶豫,很多人預測《1917》有機會意見一箭雙鵰,但「我認為應該」至少會一人一個,或許有一些私心《寄生上流》啦,希望它能夠拿下除了外語片以外的大獎。所以不是奉俊昊拿導演獎、《1917》最佳影片,就是山姆拿導演獎,《寄生上流》最佳影片。而山姆曼德斯又是傳說中的「最佳導演百發百中」,故最後預測導演獎將獎落山姆,如果《1917》真的一箭雙鵰,這樣分開預測,也不至於兩大獎全部槓龜啦!」

image1.jpg

#最佳男主角

瓦昆菲尼克斯/《小丑》

Screen-Shot-2019-04-03-at-8.02.29-AM-e1554296588989.png

#最佳女主角

芮妮齊維格/《茱蒂》

judy---david-hindley-courtesy-of-ld-entertainment-and-roadside-attractions_wide-4d44c53c38097815454b2536024a88f5a7b159c8-s800-c85.jpg

#最佳男配角

布萊德彼特/《從前‧有個好萊塢》

下載.jpg

#最佳女配角

蘿拉鄧/《婚姻故事》

laura-dern-aoa.jpg

「四個主角獎項似乎自從獎季後段就毫無懸念,以上四位演員都先後摘下金球獎、演員工會獎以及英國奧斯卡。但是去年也有奧莉薇亞柯爾曼,在奧斯卡最後逆襲拿下影后的紀錄,所以各方面都不敢大意,但是奧莉薇亞柯爾曼當年有拿下英國奧斯卡影后,所以摘下后冠也不能說大爆冷門。今年小編認為唯一有懸念的就是男主角獎項,獎季前半段勢如破竹的亞當崔佛,還是有機會在奧斯卡來一個翻盤,雖然自從金球獎結束後,亞當的聲勢一直下滑,但仍然不少人認為默默的在幫亞當集氣呀!」

 

#最佳改編劇本

《兔嘲男孩》

f0015_20191209104930.jpg

#最佳原著劇本

《寄生上流》

「劇本獎項幾乎完全按照編劇工會的預測,雖然不知道《兔嘲男孩》的原作是來自何處,但是在劇情編排確實精彩,唯一有可能威脅它寶座的就是《她們》了。而《寄生上流》的劇情我想我不用多說,緊扣所有觀影者的神經,不按牌理出牌,高潮迭起,縱使昆丁那一封送給好萊塢的情書《從前·有個好萊塢》來勢洶洶,也曾摘下金球獎,但考量《從前·有個好萊塢》的劇情推演緩慢,不少人覺得冗長,是引起負評的主要原因,所以最後選擇《寄生上流》,如果最後沒有最佳影片,那至少有劇本獎吧XDDDD」

nbcu-89L57-Full-Image_GalleryBackground-en-US-1582838410350._SX1080_.jpg

#最佳動畫片

《玩具總動員4》

「《玩具總動員4》早已再獎季踢開自家的《冰雪奇緣2》,佔據各大獎項的最佳動畫一席。不料本片在金球獎與專門辦給動畫片的安妮獎,甚至最近的英國奧斯卡,等等大型頒獎典禮上頻頻槓龜,讓我在《隻手探險》、《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與《大冒險家》之間游移不決,真的可以說是動畫片風向最亂的一年。最後,根據奧斯卡的投票機制與大眾聲量,我還是願意相信胡迪和巴斯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啊!」

1561201957-a455a327638bc4391c6d2197e73f5608.jpg

#最佳剪輯

《寄生上流》

「小編一直在《賽道狂人》與《寄生上流》之間做選擇,畢竟《賽道狂人》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最後的利曼耐力賽,更是透過剪接成功將各方主角的情緒一氣呵成,近期也奪下英國奧斯卡,實力不容小覷。《寄生上流》中段一家人入侵上流的蒙太奇,確實會是奧斯卡評審們注意的重點,而且本片也拿下剪輯工會的艾迪獎,剪輯工會已經連續幾年,連去年最讓人不解的《波希米亞狂想曲》都預測成功,看來《寄生上流》這一回可能會多抱走一項剪輯獎呢!」

Park-so-dam-Parasite.jpg

#最佳美術設計

《從前·有個好萊塢》

「美術設計往往是每一年最難預測的獎項,畢竟『美』都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了,更遑論五花八門的入圍電影了。《寄生上流》中上、下層的階級對比、《1917》滿目瘡痍的戰場、《從前·有個好萊塢》重現了60年代好萊塢的風光。小編覺得《從前·有個好萊塢》或多或少能感動不少評審,拜託讓它多拿一個」除了小布男配角以外的獎吧!

once-upon-hollywood-pitt-qualley.jpg

#最佳聲音剪輯

《1917》

#最佳混音

《1917》

「其實音效獎項也有機會給《星際救援》和《賽道狂人》,但是小編畢竟不是音效編輯的圈內人士,縱使小編花了時間了解「音剪」與「混音」的差異,但我認為仍有些許模糊地帶,所以大多都是走馬看花,而且戰爭片在音效獎項大多吃香,所以小編兩項都給《1917》,只是小編真的很喜歡《賽道狂人》啊!」

Ford20v20Ferrari_BhshW_1200x0.jpg

#最佳視覺特效

《1917》

「這個視覺特效獎項我猶豫非常久,前一陣子的英國奧斯卡給了《1917》,而視效工會給的是《獅子王》與《愛爾蘭人》,其實選擇上有點兩難。小編個人認為《愛爾蘭人》的老化與年輕特效在電影圈早已不足為奇,而在《1917》的幕後影片中,導演也提到《1917》全部都是實景拍攝,再透過視覺特效補足,然後大量的入圍也較能得到評審重視,故預測《1917》。

https___hk.hypebeast.com_files_2019_12_netflix-the-irishman-internet-thinks-boring-martin-scorsese-1.jpg

#最佳攝影

《1917》

「羅傑狄更斯、一鏡到底,奧斯卡就是他了。」

02roger-deakins1-mobileMasterAt3x.jpg

#最佳服裝設計

《她們》

「這個獎項我也是在英國奧斯卡與工會中游移,選項是那些工會獎的《兔嘲男孩》,與拿下英國奧斯卡的《她們》,但說真的小編認為《兔嘲男孩》的二戰服裝確實還原,但不免少了點驚奇,可能得是戰爭迷、歷史迷才有機會觀察到其中的細節。而《她們》本身就有很多套古代的服裝,故小編預測拿下最佳服裝。」

2019081971125265.jpg

#最佳妝髮

《重磅腥聞》

「獎季一路以來都一致認為是《重磅腥聞》,說真的本片獎季與票房討論度都不如預期,是有些可惜。連最後爆冷門入圍奧斯卡女主的莎莉賽隆,都被認為是陪榜的,給本片一座獎項也不為過啦!」

Bombshell-Movie-2-1280x768.jpg

#最佳原創配樂

《小丑》

「難選中的難選,畢竟《小丑》、《她們》、《1917》的配樂都超棒,也都是全片很重要的一環,再經過小編看了好幾十份的得獎名單去重複對比,認為《小丑》的勝算較大。」

dc-joker-joaquin-phoenix-casting-todd-phillips-1.jpg

#最佳原創歌曲

“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由於小編認為的可能得獎的<Speechless> 《阿拉丁》最後沒有入圍,再加上<Into the Unknown>的《冰雪奇緣2》沒有入圍最佳動畫,並且在獎季一路呈現低迷狀態,故最後選擇聲勢較高、評審較有可能青睞的艾爾頓強。」

rocketman-e1560569860316.jpeg

#最佳外語片

《寄生上流》/ 韓國

「這個獎項是大家最普遍認同《寄生上流》100%拿下的獎項,幾乎沒有一個獎項的最佳外語片是給別部作品。」

parasite3.0.jpg

 

第 92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臺灣時間 2/10 舉行,敬請期待。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