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先承認,我跟《小婦人》真的不大熟,當初說要開拍時我也只注意到那熠熠的星光。殊不知索尼一個絕妙翻譯《她們》在網路與我的心坎投下震撼彈,成功引起了不小的討論,同時,也拉高了我的關注度。

-

改編自露易莎梅奧爾柯特撰寫的世界經典小說《小婦人》。透過美國南北戰爭之後一個普通家庭四姊妹的故事,體現人的自強自立與團結友愛,並宣揚女權意識。這四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姊妹,她們將透過自己的信念與理想,活出橫跨時空且不受時代背景限制的生活。

gytulotukiuy.jpg

因為本片在國外影展的超好評,讓我開始擔心這部片是否會過於「藝術」而讓觀眾有距離感,另一方面又選在春節檔期上映,是否對票房收益有很大的影響,看完後我對這部片的信心瞬間衝到滿格,全片的故事生活卻不淪於流水帳、演員演技精湛顏值又爆表、劇情幽默又暖心、道理更是簡單卻能讓人切身體會。

-

本片用七年前、七年後的非線性敘事手法,闡述馬區一家四姊妹與旁人的故事,跟我們看其他電影仰賴主角回想去補足劇情不同,導演葛莉塔潔薇不著痕跡的時間線穿越,同時推著兩段故事線,這做法可謂非常大膽,但葛莉塔潔薇似乎對自己手中的劇本胸有成竹,游刃有餘的將相對複雜的故事與角色,流暢整合,讓人在觀影過程中不知不覺投入劇情中。(奧斯卡似乎欠葛莉塔潔薇一個導演入圍啊!)

2019081971155977.jpg

這一回的《她們》演員可以說是眾星雲集,《淑女鳥》瑟夏羅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堤摩西柴勒梅德、《婚姻故事》蘿拉鄧、《我和我的摔角家庭》佛羅倫斯普伊、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以及觀眾最熟悉的艾瑪華森,這名單一字排開就值你一張票進戲院了。最令人驚艷的莫過於片中每一位角色都有非常鮮明的個性、充足的發展空間,角色間的對戲也是十分精彩。

-

比起《淑女鳥》獨挑大梁的瑟夏羅南,這一回的演出的Jo,雖然仍是主角,但戲份不免少了許多,瑟夏羅南在倔強、豪放與懷疑、脆弱正反兩面的個性拿捏得宜,三度敲響影后大門無庸置疑;備受很多人質疑的艾瑪華森,在這一部的演出Meg多了份優雅與氣質,飾演大姐姐真的再適合不過。

ob_704fc6_jvax3tfxvbdj7peygscvmi58eum.jpg

各大影評一致盛讚的佛羅倫斯普伊,我得承認我在觀影真的沒有對到電波,但無可否認佛羅倫斯普伊交出來生涯代表作,與堤摩西柴勒梅德的對戲也完全無遜色;至於梅莉史翠普的出場時間雖少,但是一出場便是全場焦點。

littlewomen3.0.jpg

如果你認為《她們》就只是單純講述馬區一家人的故事的話,那你就錯了。本片的背景在南北戰爭之後四姊妹的故事,當時女權意識尚未抬頭,北美在經歷經濟大蕭條與南北戰爭後,誰會在乎四位姐妹的故事,在當時可以說是非常有挑戰性的題材。而本片透過這樣的故事,去談夢想、生活、價值觀等等.....日常的題材再帶入些許的女權意識,對比其他作品起來更能讓觀眾感同身受,也不顯得刻意。

ENT.12.17.Little-Women04.jpg

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馬區一家的Jo想要成為作家卻遭出版社限制;而Amy逃不出古代「女人就是找個有錢人嫁了」的窠臼裡面。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對未來有著種種理想與憧憬,但經歷了社會化後,我們開始卻步、開始迷惘、開始傷害我們身邊珍愛的人,但或許人生就是如此,人生就是得要經歷酸甜苦辣、愛恨情仇、人與人之間的悲歡離合,才造就我們現在的樣子,我們的人生才多采多姿。

2019081971125265.jpg

我很訝異《她們》竟然讓我在觀影過程中想起了《冰雪奇緣2》,只不過,《冰雪奇緣2》講述的是成長的「過程」與成長過程中面臨的「未知」,而《她們》講述的是在成長前與成長後對於人事物價值觀的「轉變」和「養成」。但兩部作品的主軸都是在大時代的背景下,透過「她們」的故事,去反映出人與人之間的「愛」,是多麼需要我們去珍惜、去愛護的。

 

*****01.22(三)全台上映*****

 

Little-Women-Poster.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