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經典為何為經典,就是因為它有抵抗時代變遷的恆久性,在當時立下里程碑,打破語言、打破種族,並經得起各個時代不同眼光的檢視,流傳千古。而今天我們要回顧的作品是由休葛蘭與茱兒芭莉摩主演的《K歌情人》

**************一定有雷請斟酌觀賞************

艾利斯弗萊奇是個過氣的八零年代流行巨星,大大小小的邀約機會都越來越少了。某天,天上掉下來一個翻身良機,爆紅的流行小天后蔻拉不但向他邀歌,同時提議一起合唱並錄音。艾利斯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但是已經好幾年沒寫歌了,更要命的是,他根本不會寫詞。 此時怪怪美女蘇菲費雪登場,她對用字遣句敏銳的直覺,燃起艾利斯對創作的信心......

AAAABcWPrXUzI4z8ZwHInprC5to9gpoGKF6u--YbINeZroDHbZB27x_LaQi9Me9EkbEc8YYnheSw0IJ1rwftgVQV9aaN_kNq.jpg

#觀後感

我想我還可以重看好幾次!除了休葛蘭與茱兒芭莉摩高到逆天的顏值之外,在觀影前完全零基礎的情況下,完全不知道從小聽到大的神曲<Way back into love>是出自於這部作品!(原諒小編見識短淺><)

MV5BMTYyNDU2NDc4NF5BMl5BanBnXkFtZTcwMTA2MjEzMw@@._V1_.jpg

得先說我覺得片名《K歌情人》,真的是一個...不太好的片名,本片的英文片名為<Music and Lyrics>字面上翻譯就是「音樂與歌詞」,在片中蘇菲就曾與艾利斯有著這樣一段對話:「旋律,就像看到某人的第一印象,是肉體的吸引力,比如說性。」、「但是要瞭解了一個人,那就是歌詞了,有他們的故事與真實的面目,所以完美結合旋律與歌詞能讓歌曲產生魔力。」

MV5BMTkwNDgwNTY3M15BMl5BanBnXkFtZTcwODA2MjEzMw@@._V1_.jpg

這讓我想到之前五月天阿信的訪談,內容大致上是主唱阿信表示,他聽到一首Demo之後,會先有情境,才會產出歌詞,一句歌詞可能前前後後改過上百次,所以五月天的音樂是「先有曲才有詞」

MV5BMjAzMjAwNDgyMl5BMl5BanBnXkFtZTcwNTA2MjEzMw@@._V1_.jpg

另外一位我很喜歡的饒舌歌手呂士軒,在其他專訪中說道,他通常會先有整首歌,甚至整張專輯的概念,然後把歌詞寫出來,再去抓和弦,所以呂士軒的歌曲是「先有詞才有曲」

music-and-lyrics-10.jpg

雖然跟電影的關係不大,但不免讓人覺得「詞跟曲」之前的關係真的很微妙,先有詞還是先有曲,就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一樣,沒有標準答案。

MV5BMTMxNjYxMjU3Ml5BMl5BanBnXkFtZTcwMTc1MjEzMw@@._V1_.jpg

可是電影與兩位創作者想表示的就是,不管先後,一首歌的誕生,真的充滿了創作者的巧思、創意與背景故事,更透過一首歌反映當下的社會現況,真的該給寫出這些動人歌曲的創作者,一個深深的敬意呀!

musicandlyrics-1200-1200-675-675-crop-000000.jpg

回到電影,本片的音樂部分除了致敬80年代的曲風之外,也嘲諷當今流行歌曲為了銷售數字與聲量,常常遺忘了歌曲背後要傳達給人的本質。就像片中飾演小天后Cora的Haley Bennett,其實被主角兩人的歌曲深深感動,卻為了商業市場得把歌曲改得四不像,這樣的背景故事與最後的轉折,也增添這位配角的魅力。

1f87325d9f3aacb782a4c677f1278351.jpg

最後從配角講回我們的主角,我覺得在片中光看休葛蘭搞笑就非常值得了,看他扭腰擺臀有一種莫名的喜感;而小編這一次竟然被茱兒芭莉摩煞到了,有點訝異,因為先前看過她這麼多片,第一次有這種感覺,也可能是角色設定的關係啦。

tumblr_n7znx6DDIa1r9nc53o1_1280.jpg

兩位主角分別是尋找視野第二春的過氣歌手、因為過往而裹足不前的古怪女孩,毫不意外的兩人一拍即合,中間相處融洽滿滿的粉紅泡泡,之後彼此分開一段時間,最後超感人催淚的大和解,雖然是典型的浪漫喜劇套路,但就是不管看幾次都不膩,這就是這部片強大的地方!

001014_1280x720_90634_080.jpg

#電影金句

「旋律,就像看到某人的第一印象,是肉體的吸引力,比如說性。」

「但是要瞭解了一個人,那就是歌詞了,有他們的故事與真實的面目,所以完美結合旋律與歌詞能讓歌曲產生魔力。」

p162717_p_v13_ax.jp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