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好感恩在現在全世界的紛亂底下,我們還有電影,我們還有迪士尼,成為黑暗中照耀希望的光芒。從去年年初的《1/2的魔法》,到年底皮克斯的《靈魂急轉彎》,迪士尼一再透過奇幻虛構的世界觀,闡述以人為本的普世價值,告訴我們在絕望的時刻也別忘記擁抱世界,更別忘記身邊愛你的人事物。

1.jpg

帶來雨水、生命與希望的神龍,為了拯救被「莊魔」石化的人們,最後的神龍西蘇,祂將僅存的力量放入龍珠消滅莊魔,也就此消失,留下龍珠庇護大地。五百年後,世界分為五大部分,拉雅家族為龍珠的守護者,決心團結四散的部落,召開五陸大會,然而卻遭到背叛,龍珠碎裂,莊魔再度出現,各部落趁亂搶走碎片,世界再度陷入混亂,拉雅帶著唯一的龍珠碎片,踏上尋龍之旅,這微小的光芒是否能為世界重新帶來曙光…

2.jpg

看得出來迪士尼在《拉雅》中做出的突破與嘗試,其中最顯著的,當然是捨棄以往大量歌舞、音樂的元素,轉為刺激的打鬥追逐,並將劇情編排為節奏明快的英雄冒險之旅,個人認為這次的轉型,迪士尼是掌握的非常成功的。

3.jpg

另一個突破當然是「首位東南亞公主」的拉雅,故事與背景也都取材於東南亞的傳統文化、祖靈信仰,甚至對東方文化的龍重新賦予新生命,讓全片像是一頓充滿東方色彩的豐盛佳餚。

4.jpg

在這一次的電影中,可以見到迪士尼的動畫技術又更上一層樓了,非常喜歡這一次神龍的毛髮,在陸上、在水裡、在空中,都有不同的演算法,而且都柔軟到讓人好想上去抱一下;另一個讓我驚艷的是水的波紋,和花映在水上的倒影,擬真的程度讓我差點忘了我是在看動畫片。

5.jpg

非常驚喜,《拉雅》描述的是一個「信任」的故事,因為人們的「私慾」、「不信任」造成分裂,我很欣賞電影不避諱去談論人類貪婪與殘酷的一面,畢竟我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在利益取捨時往往先考量自己,總要到了死到臨頭才後悔莫及。

6.jpg

縱然迪士尼的作品不可能從頭黑暗到底,但我們見證了拉雅一層又一層的情緒轉變,從原先的全然信任與純真,到中間開始學著武裝自己,最後結尾撫平過去的分歧與傷痛踏出信任的第一步。我們除了學習到「試著信任」以外,我們也發現最可怕的,其實重來不是分裂與受傷,而是我們在這之後,對人性失去了信心,不知道如何再集結起來,不知道如何重拾團結的力量。

8.jpeg

在這個時間點看到《尋龍使者:拉雅》竟然意外的貼合,全球動亂的情況下,讓電影多了一份既視感,當然電影有點理想化了一點,但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了想法,我們哪來的前進呢?

-

我彌足珍惜在大環境底下,還能看到迪士尼的動畫作品,當我們對世界、對人性失去信心的時候,我們還有迪士尼,灌溉著我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9.jpg

最後要提一下在《拉雅》開演前的短片《奇幻夜》(Us Again),完全是《樂來樂愛你》X《天外奇蹟》等級的強,迪士尼真的太神奇啦!

10.jp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