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因為這個有趣又反差的片名,還有這個紅遍全美的知名事件,讓這一部紀錄片從它一上線Netflix,就躺在我的片單裡,內容描述80年代,失散多年三胞胎團聚的故事。如今今天就要下線了,我才急忙打開來看。

1.jpg

幫大家科普一下這個神奇的事件:19歲的羅伯特,是紐約蘇利文郡立社區大學的新鮮人。入學的第一天,離奇的事情發生了,明明是他第一次進入校園,但每個人彷彿已經認識他許久一般,熱情招呼他,並稱呼他「艾迪」。

2.jpg

進宿舍後,他詢問室友關於艾迪的事,室友也感到非常驚訝,因為眼前的這個新生竟然和他以前的室友艾迪,竟然長得一模一樣!於是,在室友安排下,兩人相約見面。兩人除了外表幾乎一樣外,他們發現竟然連生日、出生地也都一模一樣,毫無疑問的......他們是雙胞胎!

3.jpg

這段不可思議的事情,很快地登上了報紙版面,不料在報導後,在紐約另一間大學讀書的大衛主動聯繫他們。電話另一端的大衛說:「你們絕對不會相信…」,此時三人恍然大悟,他們是三胞胎!

4.jpg

原本以為紀錄片焦點會放在,三個失聯已久兄弟如何重逢、與重逢之後的事情。結果編劇筆鋒一轉,迅速交代完我上述的來龍去脈,切入隱藏的正題,開始分析這三位兄弟,當初為何會拆散的幕後黑手。

5.jpg

當三兄弟與他們的父母們繼續深入挖掘身世,發現是紐約一間有名的收養機構叫「路易斯懷斯」將他們分開,進而得知一切都源於彼得紐鮑爾博士與兒童發展中心的祕密實驗。研究中將三兄弟分開安置在不同經濟階層的家庭(上層、中產、藍領)成長,希望瞭解遺傳基因和後天養成對性格的影響。

6.jpg

而且更誇張的,這場秘密實驗不只有三名受害者,據悉還有更多不知情的孩子,例如電影提到35年後才相認的同卵雙胞胎姐妹,寶拉伯恩斯坦和伊莉斯施恩,也是不知情的受害者。

7.jpg

紐鮑爾的祕密實驗一直在耶魯大學進行,但從未公開發表結果,研究也巧合的因為三個人的相遇而終止,相聚的歡樂氣氛瞬間蒙上一層陰影。

8.jpg

最先是呈現政府與民間機構勾結的問題,再來探討研究實驗的倫理道德標準,最後帶入家庭環境影響孩童成長的辯論,紀錄片一層又一層把觀眾從原本相遇的喜悅中抽出,欣賞在大眾媒體報導之外的悲歌。

9.jpg

我很喜歡片中的一段,三兄弟的一位朋友談到(大致上是):「大眾與媒體看到的都是『哇!他們長得一模一樣、動作與習慣都一樣,而且都抽萬寶路牌的香煙、也都熱愛摔角,甚至連喜歡的女性類型也相同。』但他們不知道他們三位終究是不一樣的個體,不一樣的人,大家都沒看到他們不同的地方,也不應該受到那樣的對待(黑暗心理實驗)。

10.jpg

說到了最後,片子從原先三兄弟相識的不可思議,到結尾秘密逐漸揭開的毛骨悚然,紀錄片一個半小時不拖泥帶水的把事實展露在陽光下,到底實驗的道德標準在哪裡?孩童的成長是受先天影響還是後天影響?三位兄弟的相逢,究竟是喜、還是憂?

11.jp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