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背景設定於距今20年後的日本群島,因犬隻的數量激增達到飽和程度,加上犬流感的大肆蔓延,按照巨崎市政府所公告的行政法令,所有的犬類動物都必須被流放到一個名叫「犬之島」的垃圾場。就在此時,小林中獨自坐上了一架微型螺旋飛機、飛越河流,只為了要尋找他的保鑣,同時也是他最好的愛犬朋友—「斑點」。

-

透過這次的金馬奇幻影展,我得以搶先進場欣賞這部在柏林影展頗受好評的《犬之島》,看完是否一如預期的好看呢?韋斯安德森有再度展現他猶如強迫症一般的「置中鏡頭」嗎?

page-image-11488-dbcda99f-455f-4492-8462-9dc9335e821b.jpg

電影剛開始,就以太鼓以及其他打擊樂器的配樂揭開序幕,搭配上日本畫風的背景介紹,從開頭就展現極強烈的日本風格,人類主角群們也都用日語交談,最新奇的是這些對白都沒有上中文字幕,都是透過片中的口譯人員轉述成英文之後,片商才有打上字幕。我聽說在美國上映的版本,日語的部分也是沒字幕的,但是我個人認為不會影響整體欣賞本片的娛樂性,所以觀眾不用去擔心。此外,本片最多人關心的狗狗角色都是講英語哦!

-

本片跟去年Netflix上的《玉子》有些相似,同是主角因為心愛的寵物朋友,起身反抗大勢力,標準的小蝦米企圖扳倒大鯨魚的故事劇情,議題也都是探討政府的財團為了利益,而做出的不良舉動。但是論「政黑」這一點,我個人認為《玉子》的表現略為出色些,片尾,小女孩雖然成功帶走了玉子,但是仍然無法改變一切的事實,大財團依舊運作著,看完就會給觀眾一種道不出的苦澀感。

image.jpg

那《犬之島》呢?有可能因為是以卡通的方式呈現,劇情無法像《玉子》那麼黑暗,全片的對白和劇情呈現都是以詼諧風趣的方式進行,但是最後結尾收得略顯草率,全面反派塑造的危機感瞬間全部消失,前面想要向觀眾述說的政治黑暗劇情也杳無音訊。並不是用詼諧的步調呈現不好,而是如果前面點出的東西無法在結尾成功攻入觀眾內心,看完本片便不會有後勁 ,如果本片呈現再黑暗些,我可能會愛上這部作品。

-

本片談到的主旨當然不只有「政黑」,其中最令我窩心,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元素便是狗與主人之間的情感,主角獨自架著小飛機,來到犬之島尋找愛犬,導演透過小孩這種最真誠的情感來告訴觀眾、告訴全天下的寵物飼主:「雖然我們無法了解彼此的語言,但是情感是不需要語言的。」一如我今年最喜歡的電影《水底情深》,即使男女主角無法正常對話,但是那份情感依舊存在,情感可以突破語言的隔閡,因為最重要的是彼此的連結。

Isle Of Dogs.jpg

本片是導演魏斯安德森,繼九年前的《超級狐狸先生》後,再度推出以動物為主題的停格動畫《犬之島》,不僅動畫呈現精采討喜,配音陣容也極為強大,這次除了過往合作對象《魔鬼剋星》的比爾莫瑞、《鬥陣俱樂部》的愛德華諾頓、《侏羅紀公園》的傑夫高布倫、《玉子》的蒂妲絲雲頓、因《意外》而封后的法蘭西絲麥朵曼獻聲外,還包含《好萊塢黑名單》的布萊恩克萊斯頓、《淑女鳥》的導演葛瑞塔潔薇、還有「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足見導演平時的好人緣。

-

整體來說《犬之島》,仍是一部表現不俗的作品,只是其中的呈現略顯卡通話,不免讓人無法感受到劇情的重量。導演對於人與狗之前情感呈現,完全融化了我的心。如果你是一般觀眾,看這部作品時還是很有娛樂性的,如果你是家中有養狗的主人,更應該進場欣賞這部作品哦!

81klqQqN89L._AC_SL1500_.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