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著眼前21公尺高的螢幕,片尾字幕由下而上,腦袋迎來的竟然是一片空白,不知道是被眼前的事物,視覺轟炸到斷線;還是被層層遞開的創新概念,思考到腦袋離線,我早已不知情。唯一知情的是,我們這一個世代,可能就在等這一部《天能》,也唯一只有諾蘭能夠,掌握《天能》。

1.png

我個人一直以來,對於諾蘭電影中給出的學術概念,真心搞不清楚,也不想搞懂。不管是《星際效應》的黑洞與時間、還是《全面啟動》夢境的虛與實,對我而言,真的是各說各話、每人都有不同解讀。諾蘭最擅長丟出大哉問給觀眾,並任由觀眾們去拆解、去分析他的作品。在他的新電影《天能》中,亦是如此,而且更加純熟、更加需要多方討論與思考。

2.jpg

你有看過時間倒轉的飛車追逐嗎?你有看過「正向時間」對上「逆向時間」的近身搏鬥嗎?諾蘭給你你所知道的天能,也開啟你沒料想到的新領域。我認為這部作品,普羅大眾可能會覺得難以下嚥,並不是我把自己舉的高攀不起,而是諾蘭定調了一個全新的拍電影模式、講述故事的基調。

3.jpg

進場前早已知悉諾蘭擅長把玩時間、空間,但在觀影時,仍然被片中給出的新穎概念,翻玩的技術與巧思,搞得一頭霧水,在此同時,卻也震撼到無法自拔,最後,你只能任由諾蘭的巧手,讓你不知不覺的跌入這場大夢中。

4.png

在結尾那一刻,先是一片空白,然後彷彿點開了任督二脈,劇情歷歷在目的在眼前回放著,好像映照了片中「時間倒轉」的理念。過去與現在是這麼的靠近、這麼的真實,過去的自己是如何看待現在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是如何想像未來的自己,但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在面對不斷衝擊的未來時,是否應該把握著此時此刻呢?

5.png

從《全面啟動》三層夢境的時間:一週、六個月、十年、無盡的混沌;到《星際效應》地球與黑洞兩個時間軸;再到後來《敦克爾克大行動》的一小時、一天、一星期,「諾蘭」這個名字,跟「時間」始終脫離不了關係。

6.jpg

我很驚艷,《天能》不僅僅講述時間,更跳脫了時間的概念,不是以往的線性敘述,更不是非線性敘述,它定義「過去與未來」、「原因與結果」,兩種看似互相矛盾,卻息息相關的名詞。並將「時間」以物件、空間作為掮客,甚至建立起了多重宇宙的概念。要在不爆雷的情況下講解這部作品真的太複雜,所以我打算在「無雷」的情況下,點出幾個有趣的論點,幫助觀眾看電影前比較好進入狀況。

7.png

沒想到《天能》讓我想到《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這兩部裡頭都提及了多重宇宙的概念,並且都有講述到「祖父悖論」。粗糙的講法就是:「當你回到過去殺了你的祖父母時,你以為這會跟你的自身存在互相矛盾,但其實這樣會出現另一個平行宇宙,所以我們現在的生活,有可能都是上億個平行宇宙構成的。」

8.png

另外一個論點是德國在一戰的時候使用的「鉗形攻勢」,主要指一種重要戰術:「將己方軍隊分成兩路,於兩個方向,向敵方進攻。迫使敵方拉長戰線,兩面作戰。」諾蘭將這個理論套用在「過去與未來」身上,我想這也將會是上映之後,大家爭鋒討論的一環。

9.jpg

談到這兩點是為了讓大家在觀影前更好入口,但有可能,你現在根本不知道我在講什麼,那也是正常的。看完電影不妨在回來反覆思考,你可能會得到一些解答,也有可能,你還是一頭霧水,我想這就是諾蘭電影的魔力,盡力想看破,卻始終矇著一面紗。

10.jpg

其實,我實在不想嘗試去分析這一部電影,因為解讀的方法可能不只一種。再說,我也無力去解釋,畢竟,我目前也只看過電影一次。在床上、沙發上、家裡來回遊走的我,或許稍微摸清了電影傳達的概念與劇情發展,但至始至終,《天能》好像還有太多值得我去發掘、去探究。

11.png

在我眼中的諾蘭,套用網路上的一句話:諾蘭真是一位悶騷的導演。他擅長透過高概念的題材與強烈的風格,包裝他對人物、事物既細膩又宏大的情感。《全面啟動》在夢境虛與實的背後,是柯伯對妻子的情感、想回家的心情;《星際效應》在宇宙的壯闊與美麗底下,是一對父女的歉疚與思念;《敦克爾克大行動》更是在殘忍的沙場上,帶出各種小人物與職位的心境與惶恐。

12.png

但「情感」這一點在《天能》中好像消失了,比起人與人建立的情感,在《天能》中,諾蘭似乎將片中的情感,寄情於時間,穿梭多重時空,進而帶出的是關於世界的新生態,與自我使命的叩問。無可厚非,《天能》有著驚為天人的場面與概念,背後卻沒有主要角色之間情感,是我認為天能稍顯可惜,也不像諾蘭的地方。

13.jpg

說到了最後,思考文章到深夜的我,或許也分不清楚我看到的一切是真實的,還是虛假的了。我想引用片中的話:「不要試著理解它,要去感受它。」我想,這就是諾蘭導演一直想給我們的想法。

14.jpg

與其爭論不休在夢境的真真假假、陀螺是否倒下;輾轉難眠的試圖釐清過去與未來的多重時間線,不如恣意地沈醉在諾蘭給你的狂想宇宙中,感受不同於現實世界的思想與情感,探究我們是否要用新的概念,去看待我們這個世界呢?

15.jpg

雖然看了媒體試片,我回家後依然默默的買了首映當天的票,總結說,《天能》真的超出預期,卻也不如預期。超出預期的打開了我對於時間、多重宇宙的觀感;不如預期的,諾蘭最擅長烘托的人物情感,在此時竟然有點淡出了。我得承認在經歷了大半天的思考後,我總覺得我懂了什麼,卻也一直覺得自己少了什麼,一如諾蘭以往的作品,《天能》值得一看再看再看再看......

 

總分 9.3 / 10

16.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方格子完美排版(文章隨時更新)

https://vocus.cc/user/@currytalks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