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在全美死亡率最高的「美夢監獄」,那裡關押著最兇惡的超級反派,他們為了逃離該處不惜加入神祕又黑幕重重的X特遣隊,參與一場九死一生的任務。一幫的超級罪犯,在突擊隊員瑞克佛萊格上校一人隨行、阿曼達華勒遠端全程緊迫盯人下,到了與世隔絕又布滿敵軍的柯多瑪堤小島,準備執行著搜索及摧毀的任務…
 
 
花了非常多時間整理看完電影後的想法,對我來說本片像是一場132分鐘的華麗煙火,一會兒看小丑女展現她的性感與危險,一會兒看John Cena跟納納威(鯊魚人)因為一些很白目的事鬥嘴,一會兒又看各個角色用各種腦洞大開的方式演繹動作場面。
 
 
但我想對於更多人來說,或者對於DC電影宇宙來說,他是一部贖罪的作品,現在回望五年前上映的《自殺突擊隊》,老實說在我心中不算差的作品,但看了這部「軟重啟」的《自殺突擊隊:集結》之後,我錯了。我五年前到底看了什麼啊?
 
 
這一部與其說是DC的電影,我覺得更精確得說他是一部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的DC電影,之於查克史奈德的正義聯盟的存在,創作者幾乎完全發揮自己的創作風格與才華,沒有大公司的干涉,沒有大眾觀感不適應的煩惱,就是放開來的去講述與表現你心中的畫面與故事。
 
 
在漫威的《星際異攻隊》中,岡恩就展現了自己對於畫面用色的繽紛多彩,與眾多角色情感強弱的分配,還有大場面調度的精準掌握。但在漫威要求PG13的保護下,岡恩的風格其實顯得有些綁手綁腳,而在《自殺突擊隊:集結》中,我們發現了,放蕩不羈、無拘無束的DC電影宇宙或許更適合岡恩,他可以恣意的在螢幕上噴灑血漿,他可以大開有點敏感的黑色幽默玩笑,展現他惡趣味的一面。
 
 
本片也延續了這幾年來好萊塢電影喜歡使用的「反英雄」主題,這些主角其實多半是被迫展開一段「英雄旅程」,目的也往往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就一如這一幫罪犯是為了減輕罪刑一樣,什麼幫助他人,什麼拯救世界,不都是順便順便而已啦。
 
 
縱使這些角色是道德定義上的反派,在岡恩的包裝下,每位角色都賦予了在片中的使命與情感的定位,你會不知不覺愛上這些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不是火箭隊)。血腥運動是為了女兒的安全與認同;佛萊格上校不願變成美國官僚體制的傭兵;納納威真心尋找能交流的知己與同伴,就連平常打打鬧鬧嘻嘻哈哈的小丑女,只用了一場對於愛情的獨白,就成功的說到了觀眾心坎裡去。
 
 
然而最驚喜的,應該是在上映前看起來不太起眼的捕鼠人2(喔,因為1是他爸爸),與爸爸的情感連結雖然透過有點偷懶的回憶畫面,但證明依然有其效用。而代表的形象老鼠竟然也反映了整片的核心:每個人、生物都有自己的價值與定位,不管你再怎麼渺小、再怎麼被低估,誰也沒想到這一群送去完成自殺任務的罪犯,會順便拯救了世界吧?
 
 
在猶如繽紛煙火畫面背後,順勢把簡簡單單的故事與角色給說得精確與完整,在血腥與瘋狂的動作場面之下也保有人性間的溫暖,我想這就是我在觀賞詹姆斯岡恩的超級英雄電影時,覺得最迷人的特點,也是我全片最感動與喜愛的地方。
 
 
身為粉絲的我,當然不會忘記提一下被眾多角色瓜分戲份的小丑女「哈莉奎茵」,依舊是全場的亮點,也是我眼神時時刻刻都無法離開她身上的人物。動作場面上比前射擊與近身搏鬥,哈莉更多的是滿滿的體操式的體技,高抬腿、翻身,將華麗、優雅、暴力與瘋癲集於一身,片中造型還稍微復刻了漫畫的造型。
 
 
說到了結尾,《自殺突擊隊:集結》是在疫情許可的考量下,非常值得進戲院欣賞的一部電影,它充滿有創意的大場面動作戲,它有足以讓你捧腹的瘋狂笑梗,它有藏在瘋狂底下的溫暖故事。它展現了超級英雄娛樂電影的極致,也展現了創作者對作品自我風格與玩心的極致掌握,其中很推薦看IMAX版本,畢竟整部滿滿132分鐘都是數位IMAX的1.9:1 畫面,非常值回票價。
總分 8.9 / 10
 
 
片名:自殺突擊隊:集結
導演:詹姆斯岡恩
演員:瑪格羅比、約翰西南、伊卓瑞斯艾巴、丹妮拉梅爾基奧、席維斯史特龍、傑寇特尼喬爾金納曼
發行:華納兄弟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