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其實小編從小對「車子」與「賽車」都不大感興趣,到現在走在大街上,遇到超炫的跑車我也不見得會多看兩眼,大多數的男性朋友都非常驚訝。這回《叱咤風雲》,打著周董監製的牌子,還有柯有倫、范逸臣、昆凌等等熟面孔,又是亞洲少見的賽車題材,當然要進場一探究竟啦,出來的成品可以說是出乎意料的精彩呀!

1.jpg

賽車模擬器冠軍杜傑克,為了暗戀已久的女神呂莉莉挑戰從未接觸過的真實賽車,車王李一飛看他毫無賽道經驗,對他嗤之以鼻。機緣巧合下,三人成為了幫助LIONS車隊重回巔峰的“救命稻草”,但是在相處合作中,他們卻矛盾頻出,再加上實力強勁的對手屢屢挑釁,讓他們的前路充滿未知。三人究竟能否實現成長,完成各自的夢想?LIONS車隊又能否再度擁有曾經的輝煌與榮光?

2.jpg

已經提過個人對賽車的專業知識非常淺薄,所以可能沒辦法幫大家去評量,這部電影到底符不符合事實。但查了資料發現,導演陳奕先是職業車手出身的,所以我想觀眾們應該可以暫時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3.jpg

唯一可以確定的,《叱咤風雲》非常用心的在呈現,所有賽車競速比賽的場景。全片有成功把賽車場上的緊張與刺激帶出來,又不會太過濫用賽車競速去營造劇情張力和情感。換言之就是,該熱血的地方都有熱血,該適度的收斂的時候,也都拉著了韁繩,讓劇情不至於狗血。

4.jpg

談談演員們的表現,上一次看到昆凌的演出是在《摩天大樓》,相較《摩天大樓》昆凌在本片的表現機會非常多,不僅造型多變,演技也愈來愈純熟,該開車耍帥的時候狠勁十足,感情戲也非常到位,酸民就先別再酸周董砸錢捧紅自己老婆了吧,人家真的有實力呀!

5.jpg

看了一些幕後訪談,范逸臣的角色是過氣的車王,連他自己也承認,這個人設,其實意外的跟他本人,有點現實上的契合,演起來說服力十足;另一位要角柯有倫,感覺就是在電影裡頭做自己,上面那一句沒有貶義,而是稱讚柯有倫的演出非常自然,在片中擔任一位稱職綠葉角色。

6.jpg

讓我覺得本片非常有趣的一點是,以往的賽車電影,往往聚焦在個人賽車手的自我實現,但《叱咤風雲》,強調的則是一個團隊的合作關係。不僅僅是被派上場的兩位車手,必須在賽道上信任對方、通力合作,場下的維修員、拉攏贊助商的老闆、公關經理,都是運作整個車隊的每個小螺絲,缺一不可,讓人體會到賽車,其實也是一種團隊運動。

7.jpg

說到後面,仍然想提一下本片需要調整的地方。像片中的角色非常多,也有非常多條關係線,很明顯100分鐘的片長,不夠去面面俱到所有層面,導致片中的劇情發展與角色塑造,都有點「只做了半套就收尾」的感覺。當然,如果單純看商業片的視角,做了半套其實也夠了啦!

8.jpg

小編個人一直非常佩服周杰倫,不只是他在音樂成就上的成功,而是他是一位非常「自在做自己」的藝人,他想做實景節目,他製作周遊記,他想完成賽車夢,他監製一部《叱咤風雲》。當然撇開金錢與現實的問題不談,杰倫一直在告訴我們閱聽者,他不會被他以前的樣子侷限住,反而不停擴展自己的視野與圈子,這點真的值得大家關注。

9.jpg

談到了最後,發現本片留了一點點小伏筆,結尾在片名底下特別標上了「RACE 1」,表示這個賽車世界觀有拍攝續集的可能性。而小編猜測下一集可能從范逸臣主導的「職業賽車」,轉移到周杰倫掌管的「街頭賽車」身上喔,整體來說,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10.jp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