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看完孤味的想法其實很多,主角們各個有層次且豐富的表演,都令我感動與驚艷,描繪的情感也通俗易懂,可是真的不知道如何表達,文章停在一半遲遲下不了筆,好像怎麼描述都不精確,只好稱自己「太年輕」,欠缺人生體悟與韻味,然後默默鼻子再去二刷一遍。

1.jpg

林秀英是台南赫赫有名的餐廳老闆,在丈夫無聲無息地離家後,便靠著賣蝦捲,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三個女兒更是成就非凡。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秀英卻在70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

2.jpg

(以下寫在二刷之後)只能說,有些電影真的得多看幾次、多想幾次,才會出現醍醐味,我想《孤味》的確是這種類型。

-

《孤味》的劇情編排與步調都慢且緩,好似簡單的家常菜,無需特別調味,變直入心門。第二次欣賞,因為知道劇情發展,反而更專注在演員表演與角色關係上,也得到了很多的發現與感受。

c1a41f20-24f8-11eb-b7clittle-big-women7-4fc68f0ffeb6_orig.jpg

想先談談謝盈萱,她的人設也在片中不斷被提到:「像極了她老爸。」同樣北漂,同樣定不下來,同樣遞出離婚協議書。與陳淑芳的親情線編排的很到位,謝盈萱飾演的大姐阿青,除了代表淑芳阿姨放不下離去的丈夫,也代表放不下一路帶大的三姐妹。

4.jpg

剛拿下金馬新演員的陳姸霏,好像是片中我唯一能夠投射、切身體會的角色,只能說「我還年輕,我還年輕」。角色定位很像大家小時候緊緊跟在阿嬤後面、問阿嬤問題的跟屁蟲,有點可惜戲份偏少,或許是年輕族群切入《孤味》故事的小敗筆。

5.jpg

說到這裡,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是,二刷時個人最喜歡的部分,反而不是入圍女配角的謝盈萱,也不是本次也身兼監製的徐若瑄,更不是與我年紀相近的陳姸霏,而是在片中林家年紀最小的三妹孫可芳,還有短短出現一下子的張鈞甯。

6.jpg

孫可芳飾演的佳佳,在眾星雲集的卡司裏,真的很容易被遺忘。她是唯一留在台南家中的女兒,接下了媽媽苦心經營出來的蝦捲店。實際上卻與家人形同陌路,最晚出生的她,對媽媽、爸爸、姐姐的故事一無所知。片中她協助丁寧飾演的蔡阿姨,甚至偷偷去找失聯已久的爸爸,努力尋回身在家中歸屬感的身影,打動了我。

7.jpg

說了好多,我心中的MVP依然要頒給張鈞甯,短短幾分鐘的戲,訴說了好多情感與故事,她與陳淑芳兩人的凝視中全部都是戲,第二次看的時候淚腺差一點點就潰堤了。

8.jpg

最後要提的演員當然是陳淑芳阿姨,跟《親愛的房客》中的演出是不同的檔次,但一樣精彩!全部的角色都因為她而增色不少,舉手投足簡直渾然天成,眼神透露千頭萬緒,充滿細節與張力,是整部片的情感支撐,雙影后實至名歸。

9.jpg

《孤味》運用「愛」的多種樣貌,去刻劃「家」的形狀,是全片最令我感動的地方。人們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好像也通用在親情上面。

10.jpeg

「你就站在我的面前,但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應該是每個人在家庭裡,都會碰到的狀況。相處過程我們往往疏於表達親人這份「愛」,到底「說與不說」,多半是卡在喉嚨開不了口,最後只好幻化成「吃飽沒?」、「記得多穿一點。」

11.jpg

《孤味》除了描繪家人間的相處之外,想要講的更是:學會放手過去的情感,向前走更難。有緣相聚是一種福氣,但人生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再會啦 心愛的無緣的人」一曲在片子剛開始就點明電影的主題,不管再愛我們都要學著放下,放開手當作最後的溫柔。

12.jpeg

說到了最後,許承傑導演透過自己的故事,與傳統食物、辦壽宴、辦喪事、宗教信仰等等本土元素融合,細細描繪家庭生活上難解的情緒、說不出口的「愛」。一切編排層次井然、情感自然率真,道盡家中「剪不斷理還亂」的人情味。

13.jpeg

恭喜《孤味》破億了。片中的演員表現精彩到令人拍案叫絕,情感通俗簡單且真摯動人。邁向兩億吧!國片加油。

14.jpg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CurryTalksMovies/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方格子完美排版(文章隨時更新)

https://vocus.cc/user/@currytalksmovies

Podcast hosting平台 Firstory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urry-talks-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