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我非常喜歡Ben Affleck的蝙蝠俠,他的蝙蝠俠給了我一種歷經風霜摧殘的感覺,終於讓我感受到管家阿福總是稱呼的「老爺」,究竟是怎麼樣的形狀。他看似對世間不眷戀也不嚮往,卻在超人的橫空出世後,重拾裝甲與武器,甚至與之合作拯救世界。

 

儘管不少影迷包括我,都力挺著Ben繼續出演蝙蝠俠,但在華納與DC宇宙奇怪的方針與計劃下,蝙蝠俠這個影史長達將近80年的角色再度迎來換角。我就開門見山了吧!Matt Reeves導演和Robert Pattinson主演的蝙蝠俠,我個人很喜歡,它讓觀眾們看到了完全不懂的面向蝙蝠俠與高譚市。

 

故事描述布魯斯韋恩雖然是高譚市首富家族的繼承者,性格卻非常孤僻,同時在夜晚化身為蝙蝠俠打擊罪犯。當謎天大聖留下新的謎題,設下陷阱殺害高譚市的菁英份子後,蝙蝠俠循著神祕線索,並與貓女聯手為高譚市伸張正義。

 

「史上最偉大的偵探」。電影中的角色直白的如此稱呼蝙蝠俠,以往像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或是DCEU宇宙中Ben Affleck的蝙蝠俠,通常都有滿滿的爆破與驚險刺激的拯救世界。

 

這次Matt Reeves接下執導筒後,不僅把蝙蝠俠的年齡層往前推到青年時期的20多歲,也決定改變大家以往的認知與形象。我想導演不是想拍一部「超級英雄電影」,取而代之的是電影的風格非常Noir(黑色),劇情編排更像一部警匪、推理電影的新版《蝙蝠俠》。

 

好喜歡Matt Reeves導演塑造的高譚市,一個萬惡之都,善與惡之間只在著模糊的界線,充斥著官商勾結與貪汙腐敗,在位者對城市並沒有實權,而是地下社會在背後推動著城市。好像街頭巷尾都是歹徒搶匪的孳生處,好像天色永遠都帶著一絲陰暗與潮濕的氣息,好像人們從來沒有迎來真正的改變與希望。

 

在電影中,蝙蝠俠不再是英雄,而是潛行在陰影中的復仇使者;蝙蝠俠不再仰賴高科技,而是回歸原始解謎推敲;蝙蝠俠不再神格化,而是保守童年的創傷影響。他褪去了華麗的光環,回歸「復仇使者」、回歸「偵探」、回歸「布魯斯韋恩」,在片中他,我甚至還覺得不該稱作「蝙蝠俠」。

 

人們總說DC電影是「神成為人」的過程,又或者「英雄學習成為人」的過程,但我想2022版的《蝙蝠俠》從頭到尾就沒有把蝙蝠俠當神、英雄看待,這並非貶義,反而在眾多超級英雄片中顯得鳳毛麟角。片中的蝙蝠俠有血有肉就像我和你,他曾經受傷,現實在他身上留下深刻的印記,所以他武裝自己害怕再次受傷,但當他愛著身邊的家人朋友有難時,他又活脫出裝備與科技,正視自己的恐懼,也折射自己的內心。

 

說到反派角色,除了柯林法洛的「企鵝人」真的舉手投足談吐都超有喜感,希望他下集繼續出演之外,我很喜歡這次的主要反派謎語人。他應該是僅此於希斯萊傑的小丑後,最讓人著迷,也毛骨悚然的反派。

 

電影能有這樣精彩的呈現,飾演謎語人的演員保羅迪諾絕對功不可沒,年僅37歲有著娃娃臉的他,竟然能讓觀眾不寒而慄。謎語人有別於小丑給予蝙蝠俠心裡與道德上的刺激,他透過一連串殘忍的陰謀詭計,被迫蝙蝠俠陷入他環環相扣的謎團,也慢慢揭開高譚市的邪惡面紗。

 

這集的《蝙蝠俠》片長有3小時,而體感時間也確實就是3小時。劇情節奏推演非常的慢,雖然刪減+加快節奏把片長壓縮在兩個半小時會比較剛好,但我喜歡導演對於世界觀與角色的細細營造,還有他為電影帶來的「黑色」與「警匪推理」氛圍。

 

蝙蝠俠決定不再當一位「復仇使者」,或許是世間的罪惡已經太多了,高譚市需要的是重新開始的契機與光明的力量,蝙蝠燈不再是讓人心生恐懼的象徵,而是指引高譚市向前邁進的燈塔。蝙蝠俠依然潛行在黑夜之中行俠仗義,但其實是將高譚市的黑暗與絕望往身上攬,折射出希望的光芒,照耀著高譚市的每一個人。

總分 8.7 / 10

 

片名:蝙蝠俠

導演:麥特李維斯
演員:羅伯派汀森、柔伊克拉維茲、安迪瑟克斯、傑佛瑞萊特、保羅迪諾、柯林法洛
發行:華納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