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乍看之下《逍遙上路》就像一部典型的「公路電影」,一人一狗在路途中起初互看不順眼,但最後感情深溫,愈來愈密不可分,但很有趣的,電影走的路線比較非典型、獨特,讓我在觀影時既是驚喜又是好奇。
Image
 
在片中主角布里格原本是一位特種遊騎兵,在一次出勤後被診斷出腦受損而被迫退役,從此過著無所事事的日子。職業軍人的他沒有專長,只能在一般的便利店打打零工、砍砍柴,他唯一的人生目標就是希望能夠再回到前線去支援,因為這樣他才感覺到自己「有用途」。
Image
 
在這趟旅行中與他同行的狗狗「露露」,是一隻在戰場上戰功彪炳的軍犬,退役後被布里格的戰友認養,但他戰友退役後的身心狀況比布里格還惡化,他酗酒、想自殺最後酒醉開車撞上了路邊的樹幹,只留下了一隻孤單的狗狗。
Image
 
《逍遙上路》中描繪了很多「美國退伍軍官的社會與心理問題」,提到了職業軍人無法順利接軌社會、戰後創傷等等問題,甚至更進一步的,竟然是狗狗搭檔的電影,片中也順勢將話題觸及了「美國退伍軍犬的安樂死議題」。
Image
 
在片中,布里格受命在帶著狗狗「露露」參加完葬禮後,就帶回軍營進行人道處死,因為被訓練的戰犬通常個性較為兇狠,可能對百姓造成危險。而確實,在20多年前的美國就是這樣規定的,不管狗狗之前戰績多輝煌,退役後就是一律安樂死。現在,美國在這方面的法律更完善、更人性,西元2000年前總統柯林頓簽署法案後,同意退役軍犬可由執法機構、前訓犬員或專業人士領養,不再只有老死、安樂死一途,可以安然的享受退休生活。
Image
 
在電影設定中,布里格有一位前妻與女兒,路途上的狗狗「露露」來自他的軍隊兄弟。一般的電影會在布里格的前妻與朋友間的情感加油添醋,然後用一堆回憶片段企圖牽動觀眾的情緒,但《逍遙上路》沒有。它轉而探討美國退伍軍官的社會與心理問題&美國退伍軍犬的安樂死問題,並且放大布里格與露露如何互相療癒、互相理解的過程,非常感人。
Image
 
整體來說,《逍遙上路》的電影內容非常豐富,除了上述的新元素,它當然還是有舊有公路電影老套路,試圖逼哭觀眾的眼淚。另外,本片是查寧塔圖與老搭檔雷德卡羅林首部導演處女作,也是查寧塔圖所飼養的狗狗「露露」在2018年離世之後,他以此為故事靈感開發的劇本,所以《逍遙上路》,也像是查寧塔圖獻給他已逝狗狗的作品。
Image
 
在失去了摯愛的家人、失去了以為的人生目標後,本片告訴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陪伴、需要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我們看著主角布里格和狗狗露露,一人一狗如何經歷了一趟充滿驚險的旅程後,在旅途中從彼此身上學習到愛,也在彼此身上得到了救贖。
總分 8.2 / 10
Image
 
片名:逍遙上路
導演:查寧塔圖、雷德卡羅林
演員:查寧塔圖
發行:CATCHPLAY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