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標準:2021在台灣院線、串流上映的電影。影展與經典重映不列入計算。)
 
 

 

前言:
當日常變成了奢侈後,更確定了自己真的很愛看電影。 2021尤其詭譎,電影院中間封印了兩個月的時間,但咖哩看的電影卻絲毫沒有減少,這都得謝謝串流的便利與各大影展的密集補片。
當我回望今年欣賞的作品時,我也發現。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相較一年365天或許微不足道,但這一天一天因為有了電影,所以每一天都變得很特別。
新的一年都是新的開始,身為愛電影的人,謝謝各大創作者把新的作品、新的故事、新的人生幻化成影像帶到我們觀眾面前,咖哩聊電影2022請多多指教。

 

以下是咖哩的2021十大電影:
1.美國女孩
 
 
連續兩年的年度第一名都是台灣電影。阮鳳儀導演的劇情編排非常流暢,筆觸既溫柔又誠懇,傳達的也是如此的普世價值的情感:愛與恨有時是一體兩面的,或許疫情跟病情拉遠了距離、破壞了平衡、模糊了焦點,但在混亂中我們更確信自己心中的恨源自於愛,這個家庭,反而更加穩固、更加堅強。
 
 
2.游牧人生
 
 
趙婷對美國文化的刻劃細緻而且精準,強大的調度能力,讓故事、議題、角色、攝影各個都美到令人窒息。本片是一場充滿詩意的遊牧,也是一趟樸實而偉大的旅程,從日常中提煉寂寞與感概,化為擁抱生命的豁達與倔強。
 
 
3.倒數時刻
 
 
改編自知名的同名舞台劇,安德魯加菲爾的突破之作,在片中又演又唱又跳,全片透過他飾演的角色讓我們窺見夢想背後的現實,也讓我們看見一位創作者如何在作品中拼湊破碎的自己,一位劇作家如何在狂熱與衝動消磨殆盡後找回初心,一位追夢者如何在無人知曉的深夜裡狠狠痛哭隔天又笑著面對。
 
 
4.父親
 
 
舞台劇改編的佳作,運用美術與造型設計製造沉浸式的驚悚感受。一舉拿下影帝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片中展現非凡的演出,也是帶領觀眾進入故事的重要角色,而且經由電影一幕幕的反轉,可以看見他不同的演出層次。
 
 
5.蜘蛛人:無家日
 
 
我真的沒有辦法不喜歡《蜘蛛人:無家日》。身為漫威的粉絲,最愛的英雄又是蜘蛛人時,觀影時心中的澎湃、激動與感動是無可比擬的。我對電影的喜好程度,大概就是讓我在上映當天直接美麗華IMAX+松仁威秀TITAN廳完美二刷的成就。我想《蜘蛛人:無家日》,就是蜘蛛人系列迎來「終局之戰」時會有的樣子。所以我自己又稱它《蜘蛛人:終局之戰》。
 
 
6.史賓賽
 
 
片頭就寫著「改編自真實悲傷故事」。本片用短短三天的家庭聖誕聚會,拉出黛安娜史賓賽如何在皇室的傳統制度下,被束縛到內心崩潰。克莉絲汀史都華跟黛安娜本人不像一點都不要緊,她的神情和口氣完全揣摩的一模一樣,以及她看來好似要崩潰卻又堅強;看起來悲傷卻又得擠出笑容的表情,真的會讓人在戲院中為她心疼、為她揪心。
 
 
7.法蘭西特派週報
 
 
魏斯安德森打破傳統電影的框架,從敘事、畫面、剪輯、攝影等等細節,去慢慢的縫合出自己對於紙本傳媒的熱愛,同時也歌頌著舊時代的美好與感動。
 
 
8.樂動心旋律
 
 
從美國傳統的家庭關係,到聾人融入社會的不易,再到青春嚮往展翅追夢的掙扎,本片都面面俱到,而且流暢、真摯又賺人熱淚。同時讓人了解到原來家人間最好的愛,就是各退一步與互相理解。
 
 
9.米家大戰機器人
 
 
在荒誕好笑的劇情與超現實的畫風下,蘊含著對於美國家庭價值的探討,對於科技發展的省思,整體幽默有趣又深入淺出,有望一舉挑戰奥斯卡最佳動畫片。
 
 
10.偶然與想像
 
 
濱口竜介仔細捕捉著人性所有的微小片刻,用生活中的小小摩擦來編織整段故事。他不著痕跡的揭開人與人之間的傷痕,又在裡頭偷偷放入滿滿的真誠與情愛,讓人看完既是療癒亦是舒暢。
 
 
-
 
 
 

 

以下是咖哩的2021十大特別提及(不排名):
.瀑布
 
 
一部大時代下的精彩作品,一時之選的劇組和演員,搭配鍾導的獨特編排與美術光影。在疏離與憂鬱中,透出母女間的情感連結。
 
 
.緝魂
 
 
程偉豪導演的集大成之作。用理性面的科技,去與感性的執念、感情來回辯證,究竟科技是否始終來自於人性?究竟人的執念與情感是否為文明進步的絆腳石?
 
 
.花漾女子
 
 
非典型的女性復仇作品,整部片反而像是主角凱西的救贖旅程,從一場場事件中,我們慢慢挖掘她的過往,也看著她怎麼撫平傷痛。
 
 
.紐約高地
 
 
沒能在院線看到是2021的一大遺憾,不了解為什麼本片被片商就此放棄。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充滿華麗的歌舞場面,劇情有勵志追夢、甜美愛情和拉丁裔民族生存的韌性,看完讓人熱血沸騰。
 
 
.最後的決鬥
 
 
四大演員聯合飆戲、三方視角的辯證與編排,大量的實境拍攝與優秀的場景和服裝設計,雷利史考特把冷硬的中世紀題材改編的精彩好入口。
 
 
.醉好的時光
 
 
一場「酒精研究計畫」,效仿邱吉爾、師法海明威,每日喝了再上。用幽默的手法描繪中年危機造成的困惑與迷茫,殊不知到頭來,我們都只是忘記了如何享受生活。
 
 
.千萬別抬頭
 
 
妙語如珠、諷刺滿點。幾乎美國的一切都被亞當麥凱諷刺一遍了,政治操作、資本主義、名校思維、社群媒體氾濫,還有太多太多…….
 
 
.迷離夜蘇活
 
 
光是兩位女主就足夠吸睛了,湯瑪遜麥肯錫、安雅泰勒喬伊真的美到讓人震懾。一會兒驚悚懸疑的抽絲剝繭,一會兒像歌舞廳般的光彩奪目,兩種元素被導演艾德格萊特操刀的非常迷人。
 
 
.自殺突擊隊:集結
 
 
縱使這些主角是道德定義上的反派,在岡恩的包裝下,每位角色都賦予了在片中的使命與情感的定位,你會不知不覺愛上這些反派角色。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熱血、中二、感動、可愛。非常喜歡這部片運用動漫的特性,去呈現電影人心中的魔幻時刻,也謝謝本片重新提醒了我為何愛電影。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