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兩年前看完《電影配樂傳奇》時,我讚嘆電影配樂的重要性,並覺得我對電影的了解似乎更昇華了。但,當我今天看完《電影音效傳奇》又一再刷了我對電影音效工程的三觀。我們所熟知的約翰威廉斯、漢斯季默所創造出來的配樂,都只是整個音效工程的其中一個環節罷了。

-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正是一部獻給所有默默為「電影之聲」犧牲奉獻的音效製作、剪輯、混音工作者所拍攝的職人精神紀錄片。全片自默片時代的「音效師」、「演奏隊」談起,再逐一回顧有聲電影時代以來所有音效錄製、剪輯、後製配音、擬音的技術沿革、美學演進與各時代代表作,讓觀眾彷彿坐上時光機,一同回味過往不曾被我輩特別留意,實則充滿巧思寓意的經典電影音效片段。

making-waves-lighter-key-2000-2000-1125-1125-crop-fill.jpg

電影是一個充滿細節的藝術,種種的小細節造就一部作品,如果把電影的一切看成一個整體,那就太不公平了,而我們看電影注重的是什麼?是演員?是背景?是故事?那,有人注重的是聲音嗎?

-

舉最近頒完的奧斯卡為例,音樂項目便分為:音效剪輯、混音、原創配樂、原創歌曲,撇開歌曲與上回的重點配樂不談,音剪的部分其實非常複雜,其中包括:對白、擬音與環境音,種種搭配上配樂結合在一起,最後就是混音工程了。一點一點就湊成了我們現在在大螢幕上看到,或者說聽到的電影音效。

1_3t6U3hs4r9fBY0ZjZgtZ5A.jpeg

我好喜歡片中出現的一句話,句法類似是這樣:「當你真正深入了解一切,才會發現一切的驚奇所在。」看完這部作品你會完全同意。你知道《星際大戰》丘巴卡都聲音是來自於一頭熊想吃麵包嗎?你知道《侏羅紀公園》的暴龍聲是種種動物的合體聲嗎?

-

我們看電影莫過於尋求一個解脫,看到與我們日常生活不同的世界;或是看清現實,看到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忽略的事務,電影除了影像之外,音效也是協助觀眾融入電影的關鍵,他深深影響著我們觀眾,而我們卻最常忽略他的存在。在現今,我們脫離了古早默片的時代,電影是視覺與聽覺的融合,我們無法將音效脫離電影,也無法將電影脫離音效。

Walter+mixing+Apocalypse+Now.jpg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彷彿穿梭古今中外與全世界最頂尖導演與音效師,上了堂電影音效課。看完電影後,你會立刻想找出片中舉例的重複欣賞,只是這一回你會確保自己豎起耳朵用心聆聽:電影音效的傳奇。

 

*****02.21(五)全台上映*****

 

81dN5agDAYL._RI_.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