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後,魯蛇俱樂部成員長大並陸續搬離了德瑞鎮,直到他們接到一通不詳的電話響起,將他們紛紛召回德瑞鎮。 魯蛇俱樂部成員再度集結,赫然發現小丑潘尼懷斯並沒有被消滅,牠在27年後又回來了,正如同這個小鎮的歷史,每27年邪惡力量就會再度甦醒。於是各奔東西的魯蛇們在闊別了多年之後,再度回到這個讓他們充滿夢靨的故鄉,一同勇敢面對小丑潘尼懷斯。

-

我可以說我還算喜歡這部第二章,但在看完後我不斷思考,我有多少的喜歡是源自於上一部作品的成功呢?因為我熟悉這些角色們,我能理解他們的遭遇;也因為我熟悉故事內容,我便迅雷不及掩耳的投入了情節,那沒有跟到第一集的或是忘記了的觀眾呢?可能得花很長的時間去釐清劇情與角色吧!「強烈」建議必須看過第一集,故事與角色的連結性很高。本集就是以首集的基底去延伸,所以在看得過程中總有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1567686533-be06b9746097c22a0d331b1ad19e18b7.jpg

其實我看完這部片之後很挫折,我很欣賞本片極力想要把所有好的想法加入片中,最後串聯起來的結果,與其說紊亂,不如說分散。敘事節奏雖然穩扎穩打,結構卻與第一集大同小異,導致新的巧思亂竄全片,劇情中段不斷的重複:角色,到定點然後回憶片段,最後被嚇。看久了你漸漸就會發覺169分鐘,真的是不短的時間,不是說套路跟首集相同不好,而是相同的故事內容,用更長的篇幅去敘述,本片縱使講好了故事、塑造好了角色,雖然不會覺得有過多的贅述,但終究還是抵擋不住觀眾忍不住瞄一下手錶。

GgExqYeQlK6MHXNa_-ncTGLZoSlAioS0Kb_3Yim_92I.jpg

我很佩服本片敢於利用169分鐘的時間,去發展好故事與角色,我很喜歡片中設計魯蛇俱樂部變成成人後和孩童時的連結,例如比爾因為自己仍有悔恨,而無法為劇本寫出好結尾;爸爸有家暴傾向的貝芙莉,依舊嫁給了一個有家暴傾向的老公;媽媽有強烈控制欲的艾迪,嫁給了有相同毛病的老婆;而無時無刻都在講屁話的瑞奇,長大後仍然將其當作掩蓋內心的自我防衛。包括描繪每個角色的恐懼,也都與首集的劇情橋段與角色有高度呼應。

-

本集恐怖程度,雖然明顯不如上一集,卻心意十足、五花八門,有時可以說是極致獵奇,不會是恐怖,而突發驚嚇仍然有出現不少,時間點非常好預測,卻也沒有貧乏到讓人疲倦。一場場的驚悚(又或者說獵奇),如惡夢般的接種而來,敘事節奏行雲流水,也都對應到各個角色內心與人生,我們每個人都有恐懼、不敢面對的事物,也正因為這些恐懼與創傷,造就了我們現在的自己。

1564347069-633818f409fb09d105e4e03f6c8a28d8.jpg

「恐懼」一直都是《牠》系列兩集貫徹的核心價值,上一集讓我們看到在青少年時期,面對同儕、父母以及身體成長變化的恐懼。到了這一集,將首集觀點再昇華,談到了壓抑恐懼和面對恐懼兩面的關係。我們長大成人後,這些恐懼,是真的克服了,還是因為成長而選擇去壓抑、去遺忘呢?我想我們心中自己有數。全片劇情緊扣著恐懼,再藉由恐懼探討人的內心。在這一集加入了「記憶」的概念,「離開德瑞鎮愈久,對這裡的記憶就愈模糊。」我們仰望著記憶幫我們克服恐懼,那當片中將這個元素拔除時,原先的記憶被轉成「未知」,成長後的我們,又要如何面對恐懼呢?而我們在面對恐懼之外,也要學著去勇敢面對長大後的重量與了解友情的可貴,這便是《牠》系列兩集在我心裡如此突出的原因。

it-cha0tper-two.jpeg

我可以跟大家說,在經過思考之後,《牠:第二章》與第一集《牠》近乎平分秋色,因為兩集在不同層面都有優異的表現。如果你想要被嚇、感受到恐懼感,你會更喜歡第一集,畢竟第二集更多的是獵奇;如果你喜歡完整的故事與角色,你會喜歡第二集多一點,畢竟導演第二集用了更長的片長來做統整,兩部在我心裡,其實是無法比較的。

it-chapter-2-ew-covers-and-the-cast-and-crew-offer-some-new-details-on-the-story-social.jpg

說了這麼多,《牠:第二章》在議題與故事的編排上可圈可點,加入了不少喜劇元素讓全片詭譎氣氛緩和不少,眾演員也將角色詮釋到位,尤其是比爾哈德,片中有好幾次被他逗得咯咯笑。無奈本片結構與第一集有挺高的重複性,片長不免讓人感覺過長。驚悚方面略遜首集卻處處可見劇組的用心。如果你喜歡這些角色,我想你會喜歡這部電影;如果你想看小丑運用各式奇招玩弄主角,我想你也會喜歡這部電影;如果你喜歡深刻的議題描寫,我想你更會喜歡這部電影。《牠:第二章》是後暑假檔期的第一響砲,若是你被疲弱的暑假檔期搞得鬱悶的話,不妨進場欣賞這群魯蛇俱樂部再度力抗邪惡小丑!

it_chapter_two_ver3_xlg.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