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有靈異體質的菜鳥警探陳家豪,充滿正義感、想打擊犯罪卻因分不清人鬼頻頻鬧出烏龍。一場出勤意外,他連累了搭檔學長殉職而被迫離開警局,在老鳥警探老張的協助下,陰錯陽差加入地下的神秘警察組織「第九分局」。專門處理地上辦不了的懸案及各式靈異案件,阿豪開始和老張、有通靈能力的學姐小雪學習抓惡鬼。某日,社會線記者如心請求協尋友人神秘死亡的真相時,他們也意外捲入了一宗震驚社會的連環殺人命案…

62822370_2925437924137968_6684250236895887360_o.jpg

我可以直接的說我喜歡這部電影,但是本片就是有再明顯不過的缺點,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或許是國片的弊病,再棒的導演、再棒的演員、再棒的劇本,欠缺說故事能力還是一場空。像是最近空有美學,敘事架構卻混亂的《緝魔》;甚至是穩坐臺灣國片龍頭的《海角七號》在愛情與音樂兩條故事線也是毫無平衡,那我們今天的主題《第九分局》呢......

68550361_3060717563943336_6050674932180844544_o.jpg

先提一點,電影中的角色背景是慢慢建立的,不是一段長達五分鐘的解釋性對話一股腦帶過去,這樣建立出來的角色就是只會給觀眾一種「喔~」的感覺。片中給每一位主要演員都有一個親情的投射,邱澤飾演的家豪和媽媽;溫貞菱的小雪和澎恰恰飾演的局長老張;老張和自己的女兒。以上所有的資訊都是在十至十五分鐘的劇情裡帶過,最後在結尾埋了一點親情牌的洋蔥,但可惜的就來了,欠了滿滿的鋪陳,我的感覺還是只有「喔~」

-

故事和設定上可以玩再更花俏,抓鬼警官的題材真的再好發揮不過,就拿前一陣子的《MIB:跨國行動》做舉例,地球與外星人共存本身就是件很瘋狂的事,如果導演不能在這個早已架空的大平台玩得更開,那就浪費了題材本身的有趣設定,《第九分局》的問題亦是如此。本片只有在開場15分鐘的介紹警局和結尾的15分鐘的大決戰有給我那種很棒、很有趣的感覺,其他一個小時好像都只求個還不錯,劇情開始慢下腳步,沒有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更沒有嚇到失魂的抓鬼場景,劇情的中段更是完全亂了方針,主旨不明不白,所幸在最後幾分鐘有即時穩重陣腳。

67842948_3039169916098101_6955496353854128128_o.jpg

前端說到國片的通病,就是往往缺乏說故事能力,感覺什麼都想講一點,最後拼出來的結果卻不如預期。如果找到一個著力點去專攻或許更有看頭,看是要做到像《厲陰宅》一樣恐怖;還是要像《降魔戰警》一樣張狂;又或是要像認真的劇情片一樣說故事。不是要求劇情要多麼複雜,這類型的奇幻動作片,就算故事支線短短一條,專心說一件事,多放點奇幻元素和動作場面也是可以看起來豐富,只可惜本片沒有,動作場面甚至僅僅限於最後半小時,在娛樂與劇情雙方上是失衡的狀態。

67202366_3013388872009539_8742828499955351552_o.jpg

我得再強調一次我可以算是喜歡《第九分局》這部電影,觀影過程中我挺享受其中的,但是觀影完後去細細咀嚼,卻有點淡淡的哀傷,真心認為它可以再上一層樓,可以做到更好,看在片尾好像埋了一點小伏筆,就讓我期待一下囉!

68750781_3066584000023359_2311258834124931072_o.jpg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