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個人非常喜歡這齣Netflix原創的英國影集,每次一上線一定是兩三天就嗑完,咖哩我第一季喜歡到二刷,第三季甚至上線24小時就把它看完了。原本我是想要一到三季的觀後感一起寫,只是因為這部片的角色眾多、故事線相對複雜,第一季雖然二刷、第二季也才一年多之前,但詳細的內容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最後我決定還是先專注在第三季發展出的內容與議題,所以以下談論的內容會對第三季有「一點點的暴雷」,大家斟酌觀賞。也希望未來如果第四季推出的話,可以給大家更完整的一到四季的心得分享、角色介紹。
 
 
故事描述,在上一季的大混亂過後,摩爾戴高中迎來了新的校長,沒想到新校長在短短幾個禮拜,就全面重整了學校的風氣,服儀、髮禁、拆除各項舊設施,甚至用不對的方式教導學生健康教育。此時歐帝斯在和梅芙鬧翻後,與露比發展了一段戀情。他的媽媽,珍,意外的懷上了第二胎;艾瑞克與亞當的感情正順利的進行著;梅芙則受到上季結尾舉報媽媽的餘波影響……
 
 
我一直很喜歡《性愛自修室》圍繞在討論「青少年健康教育」的議題,在這一季更是把這個問題擴大,進而從體制的限制,帶到青少年身分認同,與校園內個人與群體利益的衝突。原本摩爾戴高中即將發展成學風自由、性別教育程度高的學府,無奈新校長的到來、董事會的施壓做出了一連串背道而馳的改變,也讓我們看見前後兩代價值觀的差異。
 
 
這一季不斷的強調「如果給學生們開放、安全的平台,去談論自己的感受、生活的困難,學生便較能有健全的發展」這更讓我思考我們台灣所稱的「健康教育」,還是太多人把它想得一點都不健康,連影集中也是。
 
 
或許這齣影集正在告訴我們,現在的觀念必須要改變,當然我知道,觀念不可能彈指之間改變,但我們得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不是因為卻步而原地踏步,甚至不停後退。我們不應該去畏懼談論「性」,它正是生活的一部分,為什麼要逃避它?我們應該要正視一切的問題,才能避免更多不成熟、不理解的遺憾和誤解發生。
 
 
接著,我更喜歡本季探討了從「性」延伸到「愛」的過程,歐提斯跟露比就是一個例子,爸爸(雅各布)和媽媽(珍)這一對也很明顯,從起初荷爾蒙的吸引,進而發展成關係,到最後得學著去愛對方。更讓我發現有趣的是,不管是青少年還是成熟的中年大人,是一般的夫妻還是專業的諮商師,依然都還在學習如何去「愛」,在「性」之後,慢慢學著去愛對方,甚至愛自己。
 
 
另外,影集中不只一次、不只一位角色說到:「恨會讓一切容易很多」也讓我發現,影集在從「性」探討到「愛」之後,又被一切的概念拉大,強調情緒就如性別一樣,可以多元並立,並非「愛恨分明」,每個人都可能擁有各種複雜難解的感受。
 
 
我發現在整齣影集的大家,都很喜歡「談談」,也間接帶到影集希望傳達的概念,在人與人的相處上,「溝通」往往是關鍵,失去了溝通會造成誤解、失去了溝通會留下遺憾。當然這也不僅僅止於情侶間,在成長時,我們更得學會與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共處,不管快樂與悲傷,學會表達自己,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在第三季,我很喜歡歐提斯與露比這一對新情侶,甚至喜歡到讓我覺得沒有梅芙也沒關係的那一種喜歡,原本以為是我個人一廂情願,但看了美國網友的評論,也和身邊的影評朋友討論後,發現這一季大家一面倒支持露比配歐提斯。
 
 
第三季讓我們更深入了解了露比這個角色,我印象中她在前兩季一直維持一個高傲的「必取」形象,第一季還跟梅芙大吵一架。但在這一季我們更深入認識她的家庭,她為何表現得如此高傲,高傲下有著如此脆弱的心,也了解她為何對歐提斯動了真心。
 
 
只是萬萬沒想到,但也可想而知,露比跟上一季的歐拉一樣,又成了半路上的犧牲品,只不過露比的處境似乎更加讓人心碎+同情。也讓人感受到就算你對人完全付出真心,而對方無法給予相對的回應有多麼心痛。但我最不能理解的是,影集在後面彷彿完全「捨棄」掉了這個角色一般,剛剛提到的歐拉在上一季尾端與這一季都有很多的表現機會(當然你可以說是因為親屬關係),但劇本完全放棄露比與歐提斯感情的餘波真的非常可惜。
 
 
從第二季開始,花了不少的篇幅去描繪其他的配角,原本的歐提斯、梅芙、艾瑞克的三人組的戲份不免被分擔掉了一些,這一季更是如此,而梅芙最明顯,這一季重要的重點就在修補與媽媽的關係,然後跟歐提斯繼續搞曖昧,只不過更進一步了。劇情中段和艾咪的爭執點醒了梅芙,讓她認知到她並不需要總是依靠自己,把關心她的人拒於門外,是我覺得這位角色這兩季來最棒的鋪排。
 
 
上一季結束鋪陳的艾瑞克和亞當這一對,真的愈看愈討喜,一外放一悶騷、一個多情一個不善表達的性格,擦出很多火花,真心希望這一對可以一直下去,尤其這一季讓我們更加認識了亞當這個人,強悍的外表下有著可愛的內心。
 
 
然後是「輪椅男」以撒,他還是一樣討厭,還是一樣完全沒辦法讓人同情,還是一樣讓人很想把他推下懸崖(我知道很黑暗,但看過的人應該懂我)。他跟梅芙的告白與親密戲是真的很美啦,但你做的壞事你也沒試著用什麼方式彌補,就裝可憐、討同情就了事?而且竟然還被他嚐到甜頭,真的氣氣氣氣氣,希望他下一季不要再出現了。
 
 
除了青少年演員之外,本季也增加了大人角色的比重,一對是雅各布和珍,另一位則是亞當的爸爸,也就是舊校長麥克。珍和雅各布是一對,都有不同過去與價值觀的人,到了準備踏往人生下一個階段都有各自卻步的原因,兩個人都還在學習如何放下身段去愛別人、接受對方;相反的麥克則非常單純,但卻是當今很多人無法擁有的能力,麥克得要學習愛自己,原本死板的他在這一季有如此大的轉變,非常意外而且驚人,期待下一季他能有更好的發展。
 
 
最後談談新角色潔米瑪柯克飾演的新校長荷普,身為學生的我,看他大改風氣、規定服儀、髮禁、實施錯誤的性別教育,甚至完全不願意聽從民意,真的讓我看得牙癢癢(當然沒有像對輪椅男這麼癢),後段的設定有點刻意,但也成功讓我同情了這個角色,董事會的壓力還有家庭上的困境,也讓這位本該是反派的角色多了厚度,而且這校長也太辣了吧,其實也很難讓人真心討厭吧?
 
 
說了好多好多,《性愛自修室》的劇情發展到了第三季,編劇仍然在既有的框架中,不停嚐試各種不同的題材與議題,甚至從青少年間荷爾蒙相吸而產生的「性」,進而擴展到「感情」、「感受」上面,非常喜歡這樣的編排,也讓我更期待下一季的到來,編劇還會端出什麼樣的新花樣呢?摩爾戴高中學生們的未來又是如何呢?
 
 
無限支持露比跟歐提斯,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吵什麼吵,小學生喔)
 
 
 
 
片名:性愛自修室
主創:羅莉努恩
演員:阿薩巴特菲爾德、吉蓮安德森、努庫提加特瓦、艾瑪麥基、康納斯溫德爾斯、凱達威廉斯史特靈、阿利斯塔爾佩特瑞、艾咪盧伍德、米米凱妮、潔咪瑪寇克
發行:Netflix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