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侏羅紀世界主題樂園,被恐龍徹底摧毀之後,三年已經過去了,努布拉島也早就遭道人類遺棄,放任存活下來的各種恐龍在叢林中自生自滅。當島上的休眠火山又開始蠢蠢欲動,歐文和克萊兒,便展開一項救援行動,率隊前往努布拉島,拯救島上的恐龍免於這場足以讓恐龍再度滅絕的大災難。 當他們一群人來到這座危機四伏的小島,岩漿開始到處噴發,他們在試圖搶救小島上的恐龍之際,竟然發掘了一項天大的陰謀,很可能讓全地球陷入自從史前時期以來最可怕的危險處境。

image.jpg

上一集《侏羅紀世界》在全球得到嚇到吃手手的票房後,環球在三年之後再推出續集《殞落國度》,前任導演柯林崔佛洛 原本為了接下《星際大戰9》的執導筒,只好放棄執導續集,找來之前曾拍過經典恐怖片《靈異孤兒院》的J.A巴亞納,而這一集能否延續上一集的成功呢?

Jurassic-World-Fallen-Kingdom.jpg

我先說我個人進場前沒有抱太大的期望,所以離開戲院時我是意外的喜歡這部電影,比起上一集只是單純的科幻冒險動作片,這一集的劇情節奏放慢許多,帶入了不少值得思考的議題進入電影中,讓整體看起來不會只是一部爽片。其中最令我驚嘆莫過於本部片的動作場面,都有成功透過運境和剪接,營造出上一集沒有的「驚悚感」以及「壓迫感」。另外是小女孩梅西在床上和帝王迅猛龍那場對戲,完美呈現了所謂的「哥德式恐懼」般的黑色童話風格。

jurassic-world-fallen-kingdom-chris-pratt.jpg

上一集的男女主角克里斯普萊特和布萊絲達拉斯霍華都全面回歸演出,當然還有經典角色傑夫高布倫的客串演出。但是兩個舊角色的表現算是不過不失,反而新加入的獸醫角色令我非常喜愛,尤其是當她第一次來到樂園中看到碗龍的那段場景,真的可以讓人感受到她的喜悅,當然還有她不顧一切也要拯救小蘭的幾場戲。而那位很孬的「插電線」小子呢?呃...不予置評。最後傑夫高布倫的角色有點略顯浪費了,片中只有頭尾兩段在議會的獨白把整部的核心主軸整理給觀眾聽以外,其餘並無其他作為,算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jurassicworld-fallenkingdom-justicesmith-gyrosphere.jpg

看到不少人吐糟本片的劇情「了無新意」,無可否認,確實是。但是,恐龍電影,還能玩出什麼花招呢?不外乎就是人類為了利益、金錢,而不斷的基因改造出新型的恐龍,人類認為他們能控制恐龍,但終究無能為力而自食惡果的劇情,或許,《殞落國度》這片名所要傳達的不是恐龍島的毀滅,更不是恐龍生命的滅絕,而是我們的人性。

-

當初我其實對於主角群為什麼要回去救恐龍的動機,有點不可理喻,甚至覺得有些愚蠢,但是當片中火山爆發,主角群成功坐上船避難,看到對面漸漸被火山的煙灰吞噬的腕龍主角卻無能為力的時刻和歐文和小蘭小時候的機率影片,我才瞬間頓悟了。編劇選用「生命是對等的」作為本片的核心價值,無關他是人類還是恐龍,生命都應該獲得應有的尊重,也帶到了本部片的結局,小女孩梅西被揭露了是位複製人,這便合理化了最後釋放恐龍的動機,在片中我們可以將情感投射到小女孩身上,把她視為跟你一樣對等的生命,跟她一起畏懼、難過、喜悅,那恐龍不是也是如小女孩那般的存在嗎?一如在傑夫高布倫在片中所說的,恐龍在我們存在之前就來到這世上,大自然決定將其滅絕,而我們人類卻選擇將它們重新創造出來,那我們是否得將它視為一種生命,好好善待,好好共處,還是我們就是要將它變成用來做商業或是軍事上的用途呢?而現在恐龍被放出來了,我們更該學習與其共存,就跟世上其他動物一樣,或許有一天人類被踩在恐龍底下,我們也只能接受,畢竟「生命會找到出口」。

A1P7N8O3OwL.jpg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節奏雖不如首集那般明快,卻帶入了不少議題,來增加故事厚度,其中動作場面爽度依舊不減,整體來說,我是更加喜歡這一集的!最後插播一句:我也想養一隻小蘭XD

6381638_so.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