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在看《尚氣與十環傳奇》前我沒有很多的預設立場,又或者說被拿來當宣傳詞的「成見」。畢竟身為粉絲對於漫威的選角與故事風格,甚至到作品本身,我都抱持著極大的信心。在看《尚氣與十環傳奇》的時候給我一個非常奇特的感受,因為它可能是一部「最不像漫威」的電影的漫威電影(我知道有點饒口)
 
 
故事敘述尚氣,自幼接受父親文武的鐵血戰鬥培訓,精通各種武術招式。長大後為了逃離家鄉,他改名換姓展開新生活,認識了新摯友凱蒂,平靜日子就這樣過了十年,直到過去再度找上門…….尚氣能否會發掘十環的無敵力量,無懼擺脫父親的勢力?
 
 
我們就直接談談本片最大的亮點,也是這部電影最最最令人驚豔的角色 —— 梁朝偉。他自己在訪談中的描述到文武這個角色:「與其說是一個反派,我更覺得他是一個失敗的父親,但另一方面,他又是一個深愛家人的人,卻不知道怎麼愛自己。」
 
 
片中的文武不知該如何面對悲痛,原本放下屠刀的他也進而變得更激進,但激進的背後,都只是希望能夠再把遺失的家庭以及消失的親情找回來。整部片他的眼神都訴說著滿滿的情感,雖然說片中的台詞中英文夾雜有點不習慣,但梁朝偉的英文是我覺得非英文母語的演員中,非常標準而且好聽的。
 
 
因為演技經驗與劇本編排輔助,梁朝偉真的幾乎占盡所有風采,但身為男主角的劉思慕其實也不遑多讓。電影剛開始他就很像你的任何一位朋友一樣,一起上班、下班打屁、到你家蹭飯的人,但你可能不會去深入了解他的所有家庭背景,所以尚氣過去的一切便成了電影的麥高芬。
 
 
電影後半段便切入核心,尚氣必須面對過去的所有難題與猜疑,也必須面對他的父親,雖然與父親站在對立面,但心中卻也明白父親以愛之名的初衷沒有不對,因為自己也只會使用父親以剛克剛的方式,電影中看尚氣如何去戰勝、粉碎先前的逃避與自我懷疑,是片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很欣賞導演不馬虎的態度,把電影的起承轉合認真的講述完整,進而使《尚氣與十環傳奇》成為非常完整的角色起源故事。但在起源故事的背後,片中對於華人文化的著墨,是成功讓本片能夠在漫威電影中突出的原因。
 
 
我很肯定製作團隊真的非常喜歡李安的作品,並且李安的《推手》與《喜宴》影響本片很多,《尚氣》一如兩部作品,他們皆談論到了華人社會長輩與後備兩個時代的價值摩擦與磨合。又或者尚氣在習武的時候,楊紫瓊要他把握緊的雙全打開,也延伸到了《臥虎藏龍》經典的那一句:「緊握拳頭,裡頭什麼也沒有;打開雙手,你擁有的是一切。」
 
 
動作場面我想我不太需要多做解釋,人人都在說這是漫威電影系列中動作戲前幾名的作品,我也非常同意,只是我想是因為它動作場面的「獨特性」。以往像蜘蛛人靠著敏捷的身手飛簷走壁;又或者像黑寡婦用體技去戰勝對手;還是像浩克一樣狂砸猛砸。
 
 
尚氣的動作戲不是展現個人特色的舞台,而是描述一個文化、一個風格,又有人說是一門藝術。電影中對中國武術的詮釋,在一場又一場的大場面中,依然保持著剛柔並濟的力量,在電影剛開頭,比武比到產生戀情也讓我想到《一代宗師》。
 
 
我想,尚氣裡頭的角色大多都是華人,描述的價值觀也貼近我們,多多少少有更濃的親切感,片中很多橋段延伸、致敬到影史經典的華語電影,我想就是最好的證明。可能你會說,你沒看過那些作品怎麼辦,那當然也沒關係,當梁朝偉講出:「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要多」的時候我想你身為華人的你,肯定會偷偷笑出來。
 
 
我認為稱《尚氣與十環傳奇》是漫威宇宙裡「華人版的《黑豹》」有些誇張了,雖然兩者都是經由虛構的國度或是仙境作為打開故事的關鍵,但兩者討論的議題不大一樣,導演的能力與風格更是迥異。
 
 
《黑豹》描繪的是非裔族群在大時代下的困境,與國家「開放」與「封閉」的雙方辯證;《尚氣與十環傳奇》聚焦在華人常見的家庭價值衝突,與中華文化風格的極致展現。敘事節奏與大場面的調度上《黑豹》的導演萊恩庫格勒略勝一籌,《尚氣與十環傳奇》過去與現在兩條的敘事讓情感有些難以連貫,結尾的大場面也稍嫌出現紊亂的情況,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
 
 
無論如何,身為第四階段第一位「新生代」漫威超級英雄,本片它完美的做到了承先啟後,片中有提及前面發生的「彈指事件」,後段也透過其他角色再開起了新的一條故事線,讓人感受到如十年前第一階段的慢慢鋪排,準備醞釀一次大集結了,身為粉絲說怎麼樣都令人振奮。
 
 
同時《尚氣與十環傳奇》也讓我意識到漫威現在真的什麼都可以、都願意拍出來,相較漫威之前的角色起緣故事,《尚氣與十環傳奇》的風格非常強烈、神話色彩非常濃厚,足見漫威成功將手上作品放開來給創作者發揮,都能達到很不錯的成效。再搭配上影集的相輔相成,我想,漫威再戰十年、二十年可能也不是難事了。
總分 8.4 / 10
 
 
片名:尚氣與十環傳奇
導演:德斯汀克雷頓
演員:梁朝偉、楊紫瓊、奧卡菲娜、劉思慕、班尼迪克王、錢信伊
發行:漫威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