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假設…如果為了解決人口爆炸的問題,挪威科學家開發技術,可以將人類等比縮小到5吋(約12.7公分)高,進而提出在200年內從大變小的全球過渡計劃。人們很快就意識到一個小型化社會僅需要少少的花費,就可以擁有更美好的理想生活,市井小民保羅薩帕尼克和妻子奧黛麗決定放棄原本位在奧馬哈充滿壓力的生活,搬到這個新的縮小社區──展開冒險的新旅程

8653038_film-downsizing-paramount_pictures.jpg

本片可以看出導演對於現今社會上各個議題的敏銳觀察,從剛開始看到的人口過剩問題,到種族問題,最後是環境保育問題,但也因為這樣,劇情顯得雜亂無章,導演想要講的議題實在太多,所以對各個議題都僅僅點到為止,並未有更加深刻的描繪,個人是覺得很可惜。

-

片中「縮小」這個題材相當新穎,劇情也用詼諧的方式闡述,但是到了劇情中段,這個元素卻默默消失在電影中了,好像男主角不用縮小故事也可以繼續下去的感覺,少了本來該有的整部片節奏緩慢,有種慵懶感,但是136分鐘對於喜劇片來講太過冗長了。

downsizing.jpg

再來麥特戴蒙飾演的主角保羅,整部片的心路歷程有時真的離奇且無法理解,到了故事最後他也沒有什麼成長。雖主打克莉絲汀薇格是本部片的女主,但到了電影開演不到一小時後,她便完全消失在本片中,整部片的亮點自然就到了克里斯多夫沃茲的男配和真正的女主角周洪(或譯曹洪),導演有成功抓住沃茲的喜劇天份,讓人在戲院忍不住嘴角失守。女主角周洪我個人覺得表現很不錯,非常討喜,但我也懂為什麼有些人討厭這個角色,她的設定就是一個美國人眼中典型的亞洲人,其實有時候這種歧視隱喻在亞洲人眼中,完全笑不出來。

dwn-ff-007r2.jpg

整體而言《縮小人生》題材非常新穎,但是在執行上面出了不少差錯,劇情太過雜亂、冗長,議題各個蜻蜓點水帶過,到頭來只有喜劇元素執行的還算成功,如果你只是週末想放鬆心情,有對本片題材有些興趣,不仿試試這部《縮小人生》。

downsizing_ver2_xxlg.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