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描述在未來2049年時,複製人奴隸已成為文明躍進過程的關鍵,儘管掌權者試圖築起高牆以區分人種,但人造人與真實人類的界線卻越趨模糊、真假難分,引發正反兩面的一連串影響。由萊恩葛斯林飾演的銀翼殺手K,為阻止現況演變成不可挽救的局面,因此踏上尋找掌握重要線索的關鍵人物、由哈里遜福特飾演的第一代銀翼殺手瑞克戴克之路,欲挖掘隱匿許久的事實真相。兩代銀翼殺手將聯手抗衡強大反派的追殺,與破解隱藏背後的秘密詭計。

-

首先你得搞清楚,這不是部商業爽片!這不是部商業爽片!這不是部商業爽片!(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如果你進場是想要看到高潮迭起、笑點不斷、滿滿的粉紅泡泡的商業片,那我建議你轉頭去等幾週之後的雷神索爾3。

-

我個人是覺得還是先去看過第一集的《銀翼殺手》才能比較深刻體會其中的劇情,但不看也無妨,不會影響整個觀影體驗。最好連官方釋出的三支小短片也追完,就能完美銜接銀翼殺手2049的劇情線。這部有預算真的得推一下IMAX,但臺灣片商只有上檔IMAX 3D版,所以不喜歡戴3D眼鏡的觀眾可以選間銀幕大的電影院欣賞,也頗有效果的。

IMG_9328.JPG

電影中的畫面真的會讓人想截圖,並裱框掛起來欣賞,從夜晚紅燈綠酒的城市,到了無生氣的沙漠,看得出導演在畫面上下了很多的功夫,非常富有未來感,簡直把科幻片帶往下一個層次。

這次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保有第一集有的所有元素,緩慢的敘事、黑暗的劇情、超炫的科幻特效和讓人看了滿臉黑人問號的對白,完美延續了銀翼殺手的世界觀,毫無預警的把你拉入故事中,不禁陶醉在裡頭,片中長達2小時又43分鐘卻不會讓人覺得冗長。

-

飾演主角"KD6-3.7"萊恩葛斯林,是位新型的複製人,雖然整片幾乎都無表情,但是從眼神跟細微的表情變化中,可以看出"K"心中無比壓抑的情緒。這部片就像是萊恩葛斯林的主場一般,如果你是萊恩葛斯林的粉絲,你一定會大愛這部電影。而有人說對於這部片沒什麼實質幫助的嬌伊,我反而認為她帶出了K人性的那一面,K就算是複製人也渴望被愛,也會心動,也會心痛。

而海報和預告看起來賽巴斯汀和韓索羅兩人搭檔對抗小丑(黑人問號?)但哈里遜福特一直到了電影後半段才出現,而傑瑞李圖所飾演的華勒斯也僅僅只出現三四幕而已,戲份都不多。

IMG_9327.JPG

我很喜歡銀翼殺手兩集所帶給我們的議題,人為什麼可以為人,有感情會思考就能稱作人嗎?人類在追逐科技進步的同時,創造出了複製人,而這些複製人跟我們一樣嗎?同時有感情且會思考,那為什麼他們就一輩子得背上奴隸的命運呢?

電影中對於「記憶」的探討也有深刻的描繪,每個人對於同一個記憶的感受都不盡相同。也因為我們的不同,所以每個人無論是人類還是複製人,都是一個個體,都應該受到尊重,也應對每個生命都有相同的對待。

-

整體來說我猜測銀翼殺手2049的評價將會相當兩極化,片商在預告及海報上面都把本片包裝的像科幻片,而觀眾其實應該抱著看劇情片的心情去觀賞,只差在這部劇情片有非常科幻的包裝。在現在觀眾們看電影都只在追求爽度及特效的時候,銀翼殺手2049這種富有娛樂感又有重量的電影很明顯無法打動一般觀眾。

-

電影中龐大的世界觀、令人目不暇給的科幻特效、神秘充滿氣氛的配樂搭配上值得我們思考的議題,令我非常喜愛。但緩慢的敘事步調、反高潮且黑暗的劇情、觀影時又得不斷的思考,是現在大多數觀眾無法接受的。就如我所說的:這部電影適合在寧靜的夜晚裡,獨自一個人欣賞,然後望著窗外思考人生思考到日出的電影。

IMG_9326.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