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看好臺灣電影,繼續嘗試在「角頭」這種類型電影上突破,從原本簡單的派系鬥爭,延伸到愛情故事,一再擴大世界觀令人期待。雖然真實性是不得而知,但至少看起來是非常本土、道地、專屬台灣的故事題材。

1.jpg

故事描述阿慶在北館角頭大哥 仁哥的女兒滿月宴上,偶遇攝影師小淇進而衍生出一段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愛情故事。但就在此時湳沆的世界在背地裡陷害北館販毒,不僅讓北館深陷危機,仁哥與五虎們相繼誤解阿慶,搞得阿慶分身乏術.......

2.jpg

鄭人碩和謝欣穎這情侶搭檔,非常登對而且有火花,兩個人、兩個世界的互動竟然意外的,還蠻可愛的。應該說在《角頭:浪流連》中的演員都表現出色,包括上一集就現身過的張再興和黃尚禾、老大哥高捷與龍劭華、新加入的陳竹昇,都做了稱職的綠葉角色。

3.jpg

而頂替王識賢出演仁哥的柯叔元,味道和氣勢都有演出來,但王識賢真的太深得我心,依然希望之後識賢哥回來演啊!另外,可能真的得跟曾莞婷說聲抱歉了,她一開口說台語我瞬間就一種在看鄉土劇的既視感,真的有點出戲啊。

4.jpg

在上一集倍受大家喜愛的「壞壞」,這一集解釋了他的背景故事,讓整個角頭宇宙,增添了故事的豐富度。而這一次盛鑑飾演的角色的「世界」,有些部分不免讓人覺得演得過於用力,強調他是反派的意圖太過明顯,但他跟曾莞婷這一對夫妻,竟然映襯著阿慶和小淇這一對戀人,算是小小的巧思。

5.jpg

官方一直強調,《角頭》系列作品不斷警惕世人「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歹路不可行」等等的概念。但說真的對於這些概念,我個人感受並不深刻,僅僅隔靴搔癢。我反而更喜歡這兩集的劇本,盡全力把「角頭」這個名詞,轉向呈現為「不是壞人」這個核心。

6.jpg

「角頭」和「黑道」常常在一般人眼中被畫上等號,「角頭」其實是早期,地方為了防範外族而聚集的正義團體,並非黑心、壞心、逞兇鬥狠的惡霸。在這一集有其明顯,男主角阿慶與當地居民相處融洽、跟小淇約會展現暖男舉動,真的並不像是壞人,所以我想就像茄子蛋所唱的,角頭們或許都是「善良的歹囝」吧。

7.jpg

接下來...來談談正經的,本片的「剪接」與「故事節奏」完全是這部片的硬傷。本次劇情分成兩大故事線在走,一是鄭人碩和謝欣穎的愛情故事;二是角頭北館和湳沆的派系鬥爭。兩條故事線的剪接非常混亂,節奏一下快一下慢,而且劇情焦點側重不均,派系鬥爭常常喧賓奪主,壓過應該是全片重點的愛情線,角色的情緒也間接的被搞得突兀,耽誤了演員們的精彩表現,與角頭系列向外擴展的野心。

8.jpg

我更不能理解,為什麼片商要把「鄭人碩和謝欣穎被打傷」的畫面剪進預告裡,還寫到劇情簡介裡面,這不是本部片最大的轉折嗎?所以你是想讓進場的觀眾都期待兩位主角被打得半死不活嗎?這樣不就像你看《寄生上流》,奉俊昊在預告直接告訴你女管家會出現大鬧一場一樣,很奇怪吧?觀影的情緒都被破壞了。

9.jpg

說到了最後,當然還是得恭喜《角頭:浪流連》全台的票房已經破億了,無論好壞,國片能在票房拿下好成績都值得我們高興。既然如此,我們應該毫不意外,會看到《角頭》系列作品繼續發展,期許接下來的作品,能夠延續成功的元素,並修正錯誤,讓《角頭》系列一步步向外擴展,一步步走得更穩健。

 

10.jpg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