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非常驚艷而且興奮,在2021剛開春,國片就迎來如此高質量、高水準的作品,不管是劇本編排、核心價值、演員演技、視覺特效、配樂攝影剪輯,一項一項都把本片拉到與其他國片,完全不一樣的格局與高度,厲害的程度,根本就宛如電影版的《誰是被害者》呀!

2.jpg

全片聚焦於一起豪宅裡的兇殺命案,檢察官梁文超與刑警阿爆,實為夫妻的兩人聯手調查。調查命案的過程中發現,這起看似爭奪遺產的謀殺案背後,隱藏著更為驚人的秘密真相,從死者的兒子、新婚的年輕妻子,到多年的工作夥伴都具有重大嫌疑,他們之間更有著複雜的情感糾葛......

5.jpg

真心覺得頂著光頭的張震,那帥度是直線飆升的迷人,在片中他目光如炬、一舉一動都是戲;而張鈞甯的演出一層一層,與張震愛得平凡卻令人心疼;配角孫安可倒是超級令人驚喜,演活了一位極為複雜的角色,從語調到神情各個都充滿細節。

3.jpg

在觀影起初挺擔心的,故事設定在2032的近未來,題材揉合科幻、犯罪、懸疑、愛情,並將故事核心圍繞佛教的的「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真的很怕在龐大的世界觀與眾多的概念下,會讓故事失焦,事實證明這些擔心真的太多餘了,程瑋豪導演很了解怎麼「營造角色」與「說好故事」,是國片都該學習的模範生。

4.jpg

我非常讚賞《緝魂》在眾多的元素與龐大的故事下,依舊回到「人」「感情」作為主軸與出發點。最能感動人心的依舊是「以人為本」的故事,再科幻再炫目的內容都比不過一份溫暖的情感。

6.jpg

舉凡看遍了諾蘭的《星際效應》,生硬的科學名詞都是過眼雲煙,最能穿透人心的依舊是橫跨時間與空間的父女情,以及期許人類一再突破自我限制的意識;也像是《銀翼殺手》龐大的未來世界觀與科幻情節都是配角戲,最深入人心的反而是複製人對自我生存價值的叩問。

7.jpg

我最喜歡《緝魂》試圖用理性面的科技,去與感性的執念、感情來回辯證,再融入佛教的「人生八苦」,從宗教、科技、人性多方切入,究竟死後的靈魂能不能保存在世上?究竟人的執念與情感是否為文明進步的絆腳石?

8.jpg

雖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一句老掉牙的標語,但放在這裡看卻很有趣的,本句的英文原文是「Connecting People」,直翻就是「聯繫人類」,而這一句在中國被翻譯成「科技是以人為本」,就再度體現了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

9.jpg

再先進的科技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科技的進步往往也始於人類對於創新的堅持、對於生存的渴望;再好看的電影都是人類拍攝出來的,最好的故事依然是「以人為本」去發想。

10.jpg

所以到頭來,無論是藝術創作或是科技的演進,皆是源自於人類的情感,劇中正是透過在未來的世界觀與科技發展下,新型治療癌症的RNA基因修復技術,進而去探討「靈魂」的價值與「執念」和「愛」對人性的影響。

11.jpg

真的鮮少有國片,能夠讓我拿出諾蘭的電影與像《銀翼殺手》般的影視經典舉例,《緝魂》是一部很驚人的作品,只能但願大家多多進戲院支持,這種類型電影,也很難在金馬獎拿下大獎,程瑋豪導演砸了一億下去製作,出來的成品可以說是令人滿意而且振奮。

12.jpg

最後想提一下,我尤其喜愛本片片尾曲《不苦》,許哲珮譜的曲,導演程瑋豪填詞,吳青峰演唱,金獎等級打造的歌曲,為原本在結尾就非常耐人尋味的電影《緝魂》,做了最完整的統整、最棒的總結。歌曲在片尾也將觀眾深深鎖在座位上無法離去,任由剛剛130分鐘的每一分每一秒,在腦中會放,心裡滿是無法忘懷的滋味。

13.jpg

「 讓人學會付出 才懂了幸福

再多執念都在你 不苦 不苦

愛是最美好的彌補 勝過了浮屠

還能望著你 就已滿足 」

 

—— 吳青峰 《不苦》

14.jp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