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既《可可夜總會》之後,皮克斯再次證明自己在建構世界觀的豐厚功力,從光彩奪目的亡靈世界,到本次富有科技感的投胎先修班,皮克斯一再翻玩人們對於死後人生的幻想。

1.jpg

故事主角喬賈德納的靈魂,竟然出了差錯!他是天生的爵士鋼琴好手,卻一直不得志,有一天,他獲得了千載難逢的演奏機會,還沒享受到成功的果實,就失足受傷陷入昏迷,陰錯陽差之下,喬來到了投胎先修班,被誤認為是啟發新靈魂的導師,並碰到了始終無法在投胎先修班畢業的靈魂22號,師徒二人想盡辦法要讓喬回到真實世界…

2.jpg

皮克斯首席的編劇、導演Peter Docter,往往一出手就知道有沒有。五年前的《腦筋急轉彎》,我們見識到他一手玩著皮克斯的黃金公式,另一手融入前衛的議題概念的編導實力。

thumbnail.jpg

此時我倒覺得翻譯翻得巧妙,本片似乎可以被視為《腦筋急轉彎》的姐妹作,不僅同樣將主線故事建構在人類想像之外的空間,主角也設定為截然不同的兩人搭檔:《腦筋急轉彎》中的樂樂與憂憂,本片中的對生命懷抱熱忱的喬與對人生毫無信心的22號。

4.jpg

只不過《靈魂急轉彎》,將整體格局與故事層次更加昇華了,誰說動畫片只能給小朋友看,對吧?這次的透過「靈魂」這個抽象題材,去切入「迷失」與「人生」兩個主題,似乎需要對生活多少有點體悟的青少年,甚至成年人才能體會,但當然不代表不適合帶小朋友進去看啦!裡頭圓滾滾的靈魂、肥胖胖的貓咪,對小朋友來說依舊吸睛。

5.jpg

接著得豎起大拇指稱讚這次電影中的配樂,找來榮獲奧斯卡獎、金球獎與葛萊美獎的Trent Reznor和Atticus Ross,同時找來美國爵士與節奏藍調中生代天王Jon Batiste,來操刀,揉合有科技、未來感的電子音樂,再加上爵士樂的碰撞與即興,最後是溫暖人心的鋼琴。配樂襯托著劇情一起牽動觀眾的情緒,在整部電影中功不可沒。

6.jpg

有時候想想,人類在世上生活真不容易,深知自己終將會離開,還得努力的活著,那人用力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在有限的人生裡、在繁忙的大城市裡,我們都曾經迷失自我,忘不掉昨天,忙不完明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急於尋找未來的志向、人生的意義。

7.jpg

忙到底,殊不知成就我們人生的,正是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的飲鴆片刻,我們品嚐人生百味,遇見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我們被偶遇的音樂觸動心弦,因為陽光灑落時墜下的花瓣而紅了眼球;我們領略人類最純真的童趣,也看見現實排山倒海的襲擊。

9.jpg

或許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尋找」,而是去「感受」,人的一生匆匆忙忙,我們都忘了對自己體貼一點,都忘了用心感受我們的日常。

10.jpg

這次的《靈魂急轉彎》雖然是預料之內的喜歡,但鮮少看電影落淚的我,這次真的感動到哭了。對於片中「生命」、「生活」、「志向」與「人生」等等概念的詮釋,令我最後半小時眼眶泛淚,好久沒有身心深深被觸動的感覺。

Soul-Pixar-Official-Trailer-3.jpg

在2020,也許世界籠罩著黑暗與孤寂,與此同時,我們更該感恩,能夠生在這世上,無論未來如何發展,我們都盡力把握生命中每一個轉眼片刻,去享受、去感受人生的禮讚,在有限的人生裡,活出無限的感動與燦爛。

11.jp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