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像被針扎一般的坐立難安;「無聲」像被勒住脖子一般無法呼吸。這「無聲」的重如泰山,這「無聲」的不容忽視。「無聲」的吶喊卻最深刻。

1.jpg

失聰少年張誠發現校車最後一排的「遊戲」,讓融入新生活的欣喜之情瞬間成為恐懼,眼見心儀的女孩貝貝在遊戲中遍體鱗傷,少年該揭開遊戲的殘忍真相,抑或順從加入遊戲的行列?

2.jpg

台北電影節看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很震撼、很好看。是我在北影看完離場,直接在觀眾票選單撕五星的那一種好看!過了四個月終於要正式上映了,結果導演竟然說與北影的版本不一樣,好吧!看來得進場二刷了。

3.jpg

今天重新上映後重看,其實心情蠻複雜的,少了第一次的沉重感,有一些小小缺點有慢慢浮上心頭,但又不知從何開口,甚至難以開口,也意外的吻合劇中角色的窘境,或許,這是導演想要的狀態吧!

4.jpg

其實對導演柯貞年始終只有耳聞,沒有親自見識過,植劇場的《天黑請閉眼》更是塵封在我茫茫的Netflix待看片單中,所以全部劇組除了監製瞿友寧,與剛得金馬獎男配的劉冠廷之外,我可是半個都不認識,進場就會像一張白紙一樣。

5.jpg

先從演員說好了,如果臺灣有最佳整體演出獎,《無聲》可能已經鎖定獎座了。劉子銓的演出好自然,引領觀眾步步揭開學校的神秘面紗;陳姸霏的姚貝貝真的超讓人揪心,表情與肢體全是戲,全然就是貝貝的化身。

6.jpg

韓國演員金玄彬是讓我喜歡上《無聲》的最後一塊拼圖,從開頭毛骨悚然到後段令人疼惜,層次井然,到現在看到「一起玩」的手勢,依舊令我不經打寒顫;最後是劉冠廷,他的演技早已不用質疑了,令我驚喜的是,有幾段哭戲呈現的好很到位,把觀眾情緒帶動得很剛好。

7.jpg

有時候國片最害怕看到的狀況,就是創作者的概念與議題太隱晦,觀眾無法體會;又或是創作者的口吻太多直白,甚至有點俗爛,影評人不喜歡。而我認為,《無聲》在大眾與藝術平衡取得剛好,觀眾能理解、體會其中的議題之外,但也不失藝術觀賞性 。

8.jpg

原本有點擔心《無聲》最後會淪於說教,或是走出傷痛的心靈輔導題材,又或是解謎誰是加害者的懸疑片,好加在呈現更多的是關於聾啞青少年,如何融入社會的複雜情緒,以及整起事件本身對於被害者、加害者的影響。

9.jpg

「在啟聰學校裡大家都一樣,在外面我就沒有用。」當學校發生「性騷擾」、「性侵害」的事件時,學生反而願意默默承受,也不願離開這個大環境去面對外人,因為他們認為外面的世界不屬於他們,他們是「多餘的」,這聽起來著實令人心碎,但卻是血淋淋的事實。

10.jpg

回到了事件本身,讓我欣賞與喜愛的是,《無聲》沒有將所有負面能量導向加害者,而是也呈現了加害者做出行為的情緒與原因,另一方面,與其說本片為加害者辯護,不如說它呈現出被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惡性循環,故事的源頭又是什麼?人被迫做出這種不風光的事的背後又是什麼?

11.jpg

最沮喪的是,正當我覺得劇情開始誇張,以為是戲劇效果時,才想起這是真實發生過的社會事件,老師漠視、學校吃案種種情況,竟然都曾經在生活中真實上演。「成人沒辦法保護我們,我們只好這樣保護自己」一句台詞重如泰山,他們寧願默默承受,也不願尋求協助,因為他們不相信這個社會。

12.jpg

最後要提的最佳MVP可能就是盧律銘老師的音效了,我們總說「當一切安靜的時候,再小聲的聲音都會顯得大聲」電影中細微的呈現場景裡各種背景音,腳步聲、鳥鳴、開門聲,其他配樂有選用合唱團與大提琴,真的需要音響好的戲院,保證能聽出很多細節。

13.jpg

總體而言,《無聲》,在今年國片各個大放異彩的電影市場中,給出了不一樣的感受與新氣象,不論是議題探討還是劇本編排,各項製作精良,幾乎不見新導演執導痕跡。新演員的演出自然率真,其他資深的綠葉也表現稱職,如果看膩了國片浪漫愛情的題材,可以挑戰看看《無聲》。

14.jpg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CurryTalksMovies/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方格子完美排版(文章隨時更新)

https://vocus.cc/user/@currytalksmovies

Podcast hosting平台 Firstory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urry-talks-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