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立法院的概念對比到前陣子的佔領立法院;喪屍的題材對比到現今全球的疫情。而且內容還是台灣少見的喪屍題材,今年國片的成長幅度真是令人振奮。

1.jpg

標準魯蛇王有為是立法院裡的替代役,卻在立委熊穎穎與反派立委的衝突中,意外害熊穎穎使用暴力,不得不引咎辭職,她便強硬的要求王有為替她把立委選回來。新科立委王有為上任的某天,立法院爆發化工廠流出活屍病毒,所有立委成了活屍,立法院成為血流成河的人間煉獄。王有為與倖存者熊穎穎等人全都想要活著出去,一個都不能少!

2.jpg

先打一個預防針好了,《逃出立法院》有可能是一部很兩極的作品,他在我們的電影定義上面應該可以說是一部很「B級」的電影,他有滿滿的活屍、血漿、黑色幽默,眾多導演鬼腦袋的創意想法,全部加進去裡頭大鍋炒,是廚餘是美味就見人見智啦!

3.jpg

他跟你想像中的活屍電影不一樣,但卻又好像一樣,其中有著被迫團結一心的主角們、善與惡的人性探討、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感傷等等......活屍片的黃金公式,但在其中也透出導演不甘平凡的事實,KTV的超大字幕、電玩遊戲的血條、網路迷因的笑話,再配上政治的背景,玩出了台灣活屍片獨有的風味。

4.jpg

我是屬於非常喜歡《逃出立法院》那一派的,90分鐘毫無冷場,一會兒活屍步步進逼,一會兒大開黑色幽默;這一邊再來一下動作場面,另一邊再放一點催淚洋蔥,緊張與幽默、刺激與感動,導演像是手法精煉的老司機,帶著你穿梭他心中的立法院,又或者如導演說的:「我談得從來不是政治,是我的家。」我們正看著他描繪我們家的形狀。

5.jpg

片中沒有影射任何人物、政權,是我認為本片最成功的地方。它不談膚淺的政治,更沒靠攏哪一個政權,它是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立院質詢」、「參選立委」等等政治活動,並將其誇張化,最終去談政治權力使人造成的「貪婪」。

6.jpg

看似沉重的概念,在導演的獨特手法下,最終卻不會淪於說教,反而在聲光效果後,給人去反思:「我們當今身處的社會,好像也是這樣的樣貌。」導演只不過是用活屍片最常見的「人性」探討,進而延伸到「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這句流傳千苦政治名言。

7.jpg

回到主旨,「家」這個概念似乎貫徹著全片,雖然導演在創作過程中,並未發生如現在那般恐怖的全球疫情,但人與人之間貪婪與不知足的劣根性,卻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不管是在政治上,還是在生活上,我們都希望一切變得更好,不是為了權力、利益,我們之所以希望變得更好,是因為這就是我們的家。

8.jpg

總結下來,《逃出立法院》真的夠ㄎㄧㄤ、夠敢玩、夠好笑,更重要的是,夠應景!精準到位的角色與劇本,淺顯易懂的核心價值,全片瘋狂荒唐的編排與生動爆笑的演員,再搭配完全不用錢的血漿,看完真的好紓壓、好過癮啊!

9.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方格子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https://www.vocus.cc/user/@currytalksmovies?page=1&tab=new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