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為何為經典,就是因為它有抵抗時代變遷的恆久性,在當時立下里程碑,打破語言、打破種族,並經得起各個時代不同眼光的檢視,流傳千古。而今天我們要回顧的作品是《魔鬼剋星系列》

1.jpg

**************一定有雷請斟酌觀賞************

 

電影中描述三位以科學技術研究鬼怪的大學教授,因久未有研究成果,被學校開除而失業,他們以自己的本領成立以科學儀器進行捉鬼的公司「Ghostbusters」並且再一次飯店抓鬼事件後聲名大噪,還聘請了接洽員和隊員,為市民們提供捉鬼的服務。

 

由彼得、雷、溫斯頓、伊根等四個捉鬼專家組成的「Ghostbusters」,在第一集拯救了紐約市,卻因所造成的財產損失而遭法院下令禁止從事任何有關捉鬼的行動。正當審判進行時,兩個已故罪犯化身的鬼怪忽然現身大鬧法庭,束手無策的法官只好向「Ghostbusters」求助,而「Ghostbusters」果然不負眾望的當場制服這兩個鬼怪,也使得他們的獨門捉鬼生意得以重新開張。

2 (2).jpg

#觀後感

 

我認為觀賞經典作品的時候,必須學著轉換心態。如今看36年前的魔鬼剋星,除了特效與擬真道具的粗糙以外,角色塑造與劇本編排的簡單直接,實在很難讓人忽視。但就如我所說的「轉換心態」,特效基本上是無可抗力因素,學會要求劇本與角色,也是多年來觀眾被養大習慣下的產物。

3 (2).jpg

我想《魔鬼剋星》對於很多人而言,是承載童年回憶的地方。那對於新世代的人呢?則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去一窺好萊塢的純真年代,看角色們在大螢幕上裝瘋賣傻,刺激抓鬼當英雄!

4 (2).jpg

由於第一集的故事相對簡單直接,角色們也沒有什麼成長,完全單看四位角色之間的化學效應與搞笑功力,比爾·莫瑞飾演的彼得,總是憤世嫉俗,卻有精明的頭腦與良好的口才;丹·艾克洛德飾演的雷,就是傻傻憨憨的搞笑擔當;哈羅德·雷米斯飾演的伊根,就是完全的科技宅;厄尼·哈德森飾演的溫斯頓,就是力量擔當,四個人一起出動抓鬼,收拾反派,就是第一集的主要目標與劇情。所以這篇文章可能會著重在「大家比較不喜歡」的第二集上面。

5 (2).jpg

我喜歡第二集的設定:拯救世界後的魔鬼剋星,不是被完全捧上神壇,而是在短短一年後,被世人遺忘、甚至背負罪名;另外反派設定是仰賴人們的負面情緒過活,而我們在最絕望的時刻,需要一個象徵讓大家團結一心。兩個設定在當今看下來,都非常切中現今社會。

6.jpg

現在媒體造神的情況數見不鮮,在資訊快速流動的時代,潮流不斷在變,上一秒在神壇的你,下一秒可能馬上變成眾矢之的。而在生活步調如此快速的年代,人與人之間也漸漸疏離,帶著負面的情緒,好像是我們生活的唯一解套,但《魔鬼剋星2》想告訴我們,這一切並不是絕對的。

7 (2).jpg

生活似乎就像電影中一樣,發生的事情有這麼一點好笑、有這麼一點的荒謬,有時候你可能會完全的搞砸,但是因為我們都信任人、信任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所以我們才有動力面對所有的困難,才有動力生活在這個世上。

8.jpg

本片被很多人說是「狗尾續貂」,我也不會批評其他人說的不精準,第二集確實犯了續集的典型毛病,沒有什麼新意、有點牽強的反派設定,只剩演員們的化學效應與喜劇演出。丟出了非常多有趣的設定與命題,但到了後段顯得頭重腳輕,非常可惜。但是整部續集的娛樂度還是非常高的,喜歡的影迷依然推薦看大螢幕,非常過癮。

9.jpg

文章的結尾,我還是要幫女生版本平反一下,我真的很喜歡女生版《魔鬼剋星》呀!跪求續集!

10.jpg

#電影金句

“Who you gonna call?”

“Ghostbusters!”

11.jpg

last.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投影片2.JPG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