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中,《翻供》其實有點難定義,主打著燒腦劇情與感人親情,這些元素它都有做到,但我認為這些點,不全然是本片在我心中,能夠出色的原因,有時反而是一個阻撓。

953f6296dc8b1d837d0f0c05bf1e7a7b.jpg

劇情描述首爾的大律師貞仁,得知罹患失智症的母親花子涉嫌下毒殺人,因故與家人失聯多年的她懷疑事有蹊翹決定親自出手調查。追查案情的過程中,貞仁遭遇各方層層阻撓,到底她該自保並為母親翻供,揭開這樁謀殺案背後隱藏多年、不可告人的醜陋真相

unnamed.jpg

《翻供》完全反映了我喜歡韓國電影的地方,雖然處處看似是精準的劇情安排、套著一千零一招的文本、制式的人物設定,卻依然能把觀眾帶往導演希望的方向,到最後能被電影所感動。

-

我想,韓國電影總是能夠先把「故事說好、完整」,建立基本的人設,其次才去安排劇情張力與風格。並在各種複雜的包裝底下,最後仍然不忘拉回人性做根本的情感,正是韓國電影總是能感動我的地方,當然有時也會失足啦(感染半島......)

9002318d-c4f8-44eb-b5ef-40246950e283.jpg

片中申善惠深沉內斂的演出很出色,不管是身為律師的正義伸張,還是與媽媽的情感糾葛,都在他與編劇的巧手下處理的非常得宜。起初因為家族「重男輕女」而離家出走的「恨」,到中段疼惜母親的「痛」,最後是真相大白後期望為母親翻案的「悔」,一層一層,不管是編劇的撰寫還是申善惠的表演,都非常有層次,十分精彩。

결백_스틸_2.jpg

法律中,理性道德與感性道德一直是人們爭論不休的議題,到底是「法理情」還是「情理法」?人人有不同的解讀。而電影《翻供》最令我喜歡的優點,但卻也是最有可能因為它極為想營造出戲劇張力,而忽略的優點,在於它在正義與慈悲間的的辯證,與主角的心境轉變。

unnamed (1).jpg

有人問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人道主義者卡繆,在正義與母親之間,你選擇誰?卡繆回答:「我愛正義,但在正義之間,我選擇為母親辯護。」而在結尾,縱使主角發覺母親真的是殺人兇手,他仍然為母親翻案,所有前方描述的大財團掛勾與驚險的查案,在此刻都成了枝微末節,不再是戲劇的重點,重點用力點在主角與母親的親情上。

V2000256s_02.gif

劇情剛開始因為正義而拒絕接案子的主角,在最後成了片頭她最鄙視的人,但她選擇的是「存孝」,而「捨義」,仍舊與前面重利益的律師、勾結財團的政客,劃清了界限。我想《翻供》想傳達的是,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更沒有完美的道德定義,人們最應該捫心自問的在於自己的「良知」,做出正確的價值判斷。

EZ1pchLUcAAukOD.jpg

總結來說《翻供》雖然擁有懸疑的劇情、意外的翻案、感人的親情,但這些對我來說都像是煙霧彈。重要的是,電影最後仍然扣回人心根本的親情,更將格局帶到更遠的「理性道德」與「感性道德」,兩者模糊定義的詮釋,如果想看韓國片但不想看殭屍,推薦看看這一部作品。

b2cde8e92bfc811ebb822d5f95a4a710a48c0a4f.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