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部作品跟我想像的風格很不一樣,與其說它是像《美國派》那種青少年性喜劇,它更像是一個公路電影,透過公路旅程上的瘋狂與混亂、爭吵與笑鬧,最後扣回「登大人」,也就是「成長」的母體。

72a1dd70-85ef-11ea-bbde-77bfada38239.jpg

神器以巨屌跟處男聞名於學校間,有令人羨慕的身體和單純直男腦袋。他的好兄弟,阿烈,來自香港的富家子,聰明搞怪。行影不離的兩人是學校裡的最佳拍檔,成日盡惡搞些白爛事。在神器十八歲生日當天,好兄弟阿烈堅持要帶神器破處,於是在網路上約熟女姐姐來幫助神器破處「轉大人」......

2020042420270485873.jpg

青少年對「性」充滿幻想與迷思是必然的,好萊塢電影也經常在這個議題上面做文章,很意外的,電影《破處》的重點不只是一對哥兒們的破處之旅,更是他們的「成長」之旅。

-

整部電影的節奏一分為二,不免讓人有一種「斷裂感」,前半段是一如大家所期待的「性喜劇」,後半段劇情直轉急下,變成了救贖式的公路電影,有些人可能不習慣反差如此之大的故事編排,起初我也是如此,但後勁卻在我回家的路途上發酵:「破處了,所以呢?」、「成長了,然後呢?」

05-破處(双喜電影)左起-睦媄-吳肇軒-楊懿軒.jpg

在這部電影裡,「破處」似乎是一個假議題,所謂「登大人」才是重點。我認為成長,不只是單純完成了「性」這麼單純,而是你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了什麼、你認清了什麼,你在路途中看過什麼人、遇過什麼事,種種加在一起,才叫做「成長」。

05-破處(双喜電影)左起-楊懿軒-吳肇軒-上摩鐵約砲出事-scaled.jpg

其實我原先進戲院前,確實期待「破處」是一部像《美國派》那樣的青少年性喜劇,成果雖然跟我想的不一樣,但還算讓人挺驚喜的。

顛覆以往「男主為了登大人,朋友幫她找班花破處」那一種青春校園套路,從電影一開始,班花根本主動倒貼男主角,兩人甚至情路順遂,在電影開始的約莫半小時,主角的任務就達成了。

-

爾後,男主角神器發覺破了處之後,一切也並沒有改變,反而世界更加混亂,捅出了更大的簍子,他被迫踏上公路之路。經歷了公路之旅,他才認清身邊愛他的人很多,女朋友、兄弟等等.....不需要透過「性」的昇華來證明自己。

7289e8a0-85ef-11ea-bb2f-b1a730314ed4.jpg

陳祖烈這個香港來的富家子弟,錢、毒品、酒輕鬆取用,與小媽的關係決裂,家人一點辦法也沒有。他透過玩樂來逃避現實生活中的缺陷,躲在自己的舒適圈,公路旅行後,他得跳脫原本的自我,學著負責任。

2020070201317452.jpg

本回我認為算是客串的新演員睦媄,在戲裡真的把我驚呆了,跟預告的尺度可是天差地呀;更不要說才在近期爆紅台劇《做工的人》中,演出的曾珮瑜,從敬業的「地方媽媽」,變成誘惑小鮮肉的「地方姐姐」,戲路的反差之大。

04-破處(双喜電影)曾珮瑜-scaled.jpg

在保守的亞洲社會,《破處》面臨不少價值觀上難易突破的障礙,還記得當時YT預告下方滿滿都是:「下流」、「沒水準」等等的字眼,我很欣賞導演的野心與決心,將大眾相對避諱的議題,搬上大螢幕,並融入青少年成長的價值觀,適合可能正在青春迷惘的你,或者要進電影院輕鬆消暑的你。

破處 (2).jpg

論國片而言,《破處》的風格多變而且大膽,視覺效果和配樂的呈現我非常喜歡,80年代搖滾與塗鴉反映青春期的碰撞感,新演員的青澀感,跟高中生的中二完全吻合。導演刻意讓整部片充滿著惡趣味與黑色幽默,連片尾名單都不放過XDDDDD

97115235_141019480877139_9157401489512071168_o.jpg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