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影評正文:
在看電影之前我比看《蜘蛛人:無家日》還要期待,原因無他,就因為「多重宇宙」和「緋紅女巫」。看完電影之後,我很有信心的說我非常滿意與喜歡這部作品,它不只是一場漫威粉絲的娛樂饗宴,也打開了漫威宇宙未來發展的更多可能性,更深入窺探了史傳奇和汪達的心裡黑暗世界。
Image
 
故事接續在《蜘蛛人:無家日》之後,史蒂芬史傳奇去參加了前女友克莉絲汀帕默醫生的婚禮,不料在婚禮當天,發生了怪獸入侵紐約市的事件,逼迫博士出手阻止。卻在途中遇到了藏有多重宇宙中神秘秘密的小女孩阿美莉卡查維茲,面對未知危險的博士,找上了老朋友汪達麥西莫夫,也就是緋紅女巫幫忙,不料事件卻另有蹊蹺……
Image
 
在看第二集之前剛好有空去複習了《奇異博士》,發現《奇異博士》真的打開了漫威電影宇宙的很多可能性,片中台詞也不停的指涉到第二集的標題「多重宇宙」。尤其第一集電影把「創傷、恐懼、心魔」等等重要命題全部引領出來後,也在第二集多元宇宙的催化下得到了延伸。
Image
 
我喜歡片中對於奇異博士角色創傷的探討,片中不停反問著身為一位超級英雄、魔法師,看來名利雙收的背後,心靈是否真的是富足與幸福的呢?史傳奇身為一位總是希望掌握大局的控制狂,看來總是高傲木訥愛不得人,其實內心澎湃激昂。看著電影中,他如何處理他內心最軟的肋,如何從壓抑情緒到與自己和解,是整部片的一大重點。
Image
 
而片中另外一位主角,原名汪達麥西莫夫的緋紅女巫,正是一位全然的悲劇角色,內心總是被遺憾與創傷填滿。史傳奇總是欺騙自己,埋藏著內心的創傷,而汪達是被自己困在創傷中,甚至到著了魔,以至於不擇手段的追求著自以為幸福。奇異博士與緋紅女巫,兩位片中的主要角色就是如此的映照著彼此的模樣,也在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與伊莉莎白歐森近乎完美的演出下,讓人無比的動容。
Image
 
我非常喜歡伊莉莎白歐森在電影裡頭的演出,完美銜接了在Disney+影集《汪達幻視》的角色曲線,非常令人心碎,讓我在影廳看到泛淚兩次,不誇張,幾乎搶光了奇異博士與其他角色的風采。整部片看完後,我認為汪達完全值得一部個人電影,或是《汪達幻視》Season 2也行。同時佩服漫威的功力,把這種原本只是小小的角色內心發展的這麼深刻、這麼令人心疼,著實不簡單。
Image
 
另外本片也像是汪達的一支獨秀,在《終局之戰》見識到她單挑薩諾斯的能力、在《汪達幻視》見證她為了處理創傷而操控一整個小鎮後,這一集的汪達,或者更精確的說「緋紅女巫」,展現了她為何是漫威電影宇宙中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存在。為了防止爆雷,只能描述說她在裡頭根本是無人能擋的狀態,各路英雄無一倖免,簡而言之,能擊敗緋紅女巫的,只有汪達自己。
Image
 
本集《失控多重宇宙》跟上一集還有幾分相似之處,在導演的人選上,第一集是由較常拍攝恐怖片的導演史考特德瑞森執導,但在2020經歷所謂的「創作分歧」之後他離開了第二集的導演職位,轉為監製。導演的空缺就被拍攝恐怖片起家,後期因《蜘蛛人》三部曲而走紅的導演山姆雷米。
Image
 
山姆雷米將他的想像力與個人風格全部注入《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中,有很多段真的讓人有置身於驚悚片的感覺。也因為《奇異博士》的漫畫本身就是恐怖漫畫,充滿著各種魔鬼交易與怪奇生物,所以本片承襲了他早起作品中獨有的元素,包含身體恐懼、惡魔詛咒、血腥噁心等等……拍攝手法也是透過多種視角的跳剪和不規則的扭曲鏡頭,營造極其誇張與強烈的視覺效果。讓本片從一部一般的漫威電影,變成一部帶有驚悚與恐怖元素,而且獨樹一格的漫威作品。
Image
 
不管是在哪一部作品中,我始終對「多重宇宙」的概念感到著迷。生活中的每一項微小的決定,都帶領著我們前往不一樣的人生,當我們知道在某個多重宇宙裡,我們能與所愛之人修成正果、再次體會曾經擁有的幸福,那我們是否應該去追求呢?這個問題不要說我們凡人,電影中的英雄與反派們也都難分難解,究竟該打破自然法則成全私慾,還是作為一位聖人貫徹自己的使命?
Image
 
在電影的結尾,為了圓滿與完整的劇情,好像給出了答案,但當我們認識了這些看來光鮮亮麗的英雄,如今在自己的人生裡扮演著悲劇的角色,瀏覽了他們內心的陰暗面後,身為觀眾,我對於上述的大哉問仍然保持者質疑的態度,我想這正是「多重宇宙」的概念吸引人的地方。
Image
 
雖然來到了文章最後段,這些提醒都有些多餘了,但還是得強調,看電影前真的建議把《奇異博士》第一集與影集《汪達幻視》補起來,對於理解角色感情與劇情鋪梗會更能投入。說到這兒也正好可以講到我認為漫威未來的最大隱憂,正是觀影門檻不停變高的可能。
Image
 
我相信並不是所有人都有Disney+、都有時間去追完8集的影集,因此一般觀眾看不懂導致的票房流失,可能在未來會變成難題(失控多重宇宙真的算是門檻低的了)。雖然身為粉絲與影迷,我樂見漫威的宇宙無限擴大,因為我熱愛這個世界、深愛這些角色,我不介意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去欣賞漫威的作品,但對於那些週末單純看電影娛樂消遣的觀眾,可以說是一大兩難呀。
Image
 
這麼久沒寫文章就是一篇長篇大論呀!《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有著與以往漫威電影不一樣的驚悚與恐怖風格,也帶我們窺探了這些英雄們的內心黑暗角落,真想點播一首陳奕迅的《孤勇者》給他們,歌詞說:「致那黑夜中的嗚咽與怒吼,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奇異博士史蒂芬史傳奇,還有緋紅女巫汪達麥西莫夫,都是他們自己故事裡的英雄,不管過往的創傷與心魔多麼深刻、多麼黑暗。
總分 8.8 / 10
Image
 
片名: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導演:山姆雷米
演員: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伊莉莎白歐森、黃凱旋、瑞秋麥亞當斯、霍奇爾戈梅茲
發行:漫威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