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第56屆金馬獎圓滿落幕,從前幾屆的走「馬」看花,到現在隨著觀影量愈來愈多了,對於電影的敏銳度也愈來愈強,所以本屆可以算是我最有參與感的一屆。在頒獎典禮前,透過金馬影展,觀賞入圍影片,分析角色、劇情、歌曲、美術、場景等等...為了看影展,甚至忙到最後沒有時間寫一篇完整的預測名單,只有在限時動態簡單預測四項主要獎項,所以在典禮後來一定得來「馬後炮」一下啦!

-

*同為最大贏家的《返校》,風光不該被遺忘

所以我到底為什麼會預測《返校》為今年最佳影片?《返校》是今年臺灣國片最重要的電影,相信不太會有人懷疑,《返校》在評價與票房上雙雙創下不錯的成績,《返校》貴為「電玩遊戲」改編的作品,並且在原作與電影、藝術與商業方面取得了非常棒的平衡,其中的議題「自由」更是切中時事,《返校》不僅僅還原了一段「歷史」,它更希望所有的觀影者記住這段歷史、理解這段歷史,更要我們感激,我們現在的習以為常的「自由」在從前是如此的得來不易、是多少人卑躬屈膝換來的。

.

如果《返校》昨晚拿獎了,我想會鼓勵不少臺灣的電影創作者,拿出更多勇敢的題材創作,並且相信「得獎片」與「商業片」在國片是能夠平衡的,進而創造出更多票房口碑雙收的到國片。

.

原先就非常篤定徐漢強導演能奪下新導演這個獎,畢竟《返校》在藝術與商業方面的平衡、演員的演出、敘事的筆調與節奏、議題的探討等等......各方面都令人驚艷,也令人期待徐導在未來各方面的潛力。拍攝過程徐導承受不少外界壓力,給他一座獎項當之無愧啊。

.

我不是美術設計與視覺特效的專家,但是令人毛骨悚然的翠華中學,壓迫感十足的魍魎怪物,會拿下這兩個獎不怎麼意外。先前才說《返校》在遊戲原作與電影之間的給出了很好的平衡,好萊塢都不一定能駕馭的「電玩改編電影」,《返校》成功了,也拿下了「最佳改編劇本。另外一個在預料之內的就是雷光夏老師所譜寫的主題曲的《光明之日》拿下最佳年度電影歌曲,之後幾篇文章會再細談。

.

到了最後《返校》並沒有如願(我的願)拿下最佳影片,但是它如同片中的歷史事件一樣,它不能被遺忘,它在十年、二十年後還是需要被記得。

-

謝謝金馬,明年見,願你持續「陽光普照」,並平凡而自由地生活吧!

(第56屆金「馬後砲」大解析 #3 敬請期待)

 

簡報2.jpg

 

第56屆金「馬後砲」大解析 #1 : http://currytalksmovies.pixnet.net/blog/post/5233898-%E7%AC%AC56%E5%B1%86%E9%87%91%E9%A6%AC%E7%8D%8E%E9%A0%92%E7%8D%8E%E5%85%B8%E7%A6%AE&%E5%BE%97%E7%8D%8E%E5%90%8D%E5%96%AE--%E8%A7%80%E5%BE%8C%E6%84%9F-----

 

延伸閱讀:《返校》觀後感 http://currytalksmovies.pixnet.net/blog/post/5141930-%E3%80%8A%E8%BF%94%E6%A0%A1%E3%80%8B%E8%A7%80%E5%BE%8C%E6%84%9F----%E3%80%8C%E8%87%AA%E7%94%B1%E7%9A%84%E4%BB%A3%E5%83%B9%E5%BE%88%E9%AB%98%EF%BC%8C%E5%85%B1%E5%8B%89

 

延伸閱讀2:《返校》簡評&票房解析 http://currytalksmovies.pixnet.net/blog/post/5142197-%E6%98%AF%E7%9A%84%EF%BC%8C%E5%A4%A7%E5%A4%A5%E5%85%92%EF%BC%8C%E6%88%91%E5%8F%88%E4%BE%86%E8%AB%87%E3%80%8A%E8%BF%94%E6%A0%A1%E3%80%8B%E4%BA%86%E3%80%82---%E9%9B%9C%E8%AB%87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