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情感愈重,愈難表達。」我想這就是我對《冰雪奇緣2》的感受吧!我可以像個迷弟一般的瘋狂跟你說有多好看;我也可以「稍微」理性一點(畢竟討論電影不可能理性)跟你說有關這部續集的其他觀點。唯一一點可以跟大家掛保證的就是,《冰雪奇緣2》絕對穩坐「今年必看電影」前五名。(角逐者包括:終局之戰、寄生上流、小丑和即將要上映的《星戰9》)可想而知這將會是這幾週的「全民運動」,所以還在遲疑的朋友,如果不想在朋友談論這部作品時被冷落的話,趕快進場欣賞吧!

3d70b50c5959d496047e44b8ccb256ae.jpg

故事設定在《冰雪奇緣》事件的三年後,在艾莎聽到來自北方神秘的呼喚聲後,艾倫戴爾王國因為開始受到不明自然災害而變得不再安全。為了拯救王國、拯救家鄉,艾莎與安娜、阿克、雪寶和小斯,再度踏上全新的冒險之旅,而這次的旅程,也將揭露艾莎冰雪魔力的起源。在神秘森林的背後隱藏了甚麼秘密?艾莎與安娜又將會遇到甚麼樣的挑戰和困難?艾倫戴爾王國的未來又會如何呢?

fid19293_trid18168.jpg

六年前,第一集在當時立下的票房成績&討論度,至今「華特迪士尼動畫」公司都還沒能突破。我就是那位六年前在觀影前,對本片完全毫無研究,單純因為迪士尼招牌而進場欣賞的觀眾。看完後驚為天人,才慢慢了解到我見證的是一部「極具代表性」的動畫作品。我們的年代或許不是《白雪公主》,不是《美女與野獸》(小時候一定都看過啦,但就都是看DVD與電視嘛)我們這一代21世紀出生的孩子,所代表的動畫就是《冰雪奇緣》。

4fc3f3df18c488d8010feae41e6c1a13.jpg

先說想要超越第一集根本天方夜譚再乘上一千倍,但是大家不免俗都會拿續集跟前作比較啦,連朋友得知我要看的當下也回:「看完之後再跟我說哪一集比較好看喔!」,看完後每個人問得第一句也是:「有比第一集好看嗎?」之類的話。好似有沒有勝過前作變成了續作的唯一目標,但是我認為《冰雪奇緣2》的目標不僅如此。

frozen25dc72f6f786c2.jpg

就商業面來講,製作續作早就是勢在必行之事,光想像票房與周邊收益就足以供好幾個人從生老到病死了,所以迪士尼才會時不時搬出小短片,確保熱度不減,也可以賣一下新周邊。回到了第二集故事面,迪士尼確實找到了一個新的著力點,證明這部續作的產生並非完全是「商業導向」的操作,而是有它存在在系列中的價值,再透過迪士尼一貫的巧手去包裝,將艾莎與安娜姊妹的故事繼續說下去。描述了艾莎魔法的來源與宿命,雖然是在第一集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經過了六年的等待與第一集的包裝後,關於艾莎那一層神秘面紗,確實「些許」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

Frozen25cffafff4406f.0.jpg

整體故事均衡分配在各角色間發展,結構工整清晰,卻也單一,故事全力縮在艾莎、安娜、雪寶、阿克、小斯五個角色之中,挖出更多背景、介紹角色歷程、點綴世界觀,並沒有因為續集要貪圖大場面、磅礴氣勢而亂了陣腳。我們在第二集確實可以看到角色間連結更加緊密、角色個人形象在觀眾內心更加深刻了。

frozen-2-elsa-staying-single-revealing-disney-thinks-we-dont-need-fairy-tales-00.jpg

由於所有的角色歷程在第一集就已經講得差不多,導致第二集好像除了看著艾莎的尋根之旅、兩姐妹互相傷害(我是指正向的啦)、阿克急於想與安娜的關係前往下一步、雪寶依然稱職的拚了命逗樂觀眾之外呢,好像沒有什麼很大的衝突點與發展方向能讓角色發揮,所以就依著第一集的曲線繼續深入。在某些時候,故事流動感也並不是特別順暢,劇情出現了一些零散感,只留下角色在大螢幕上的魅力撐住場面,不免可惜了點。

367835.jpg

至於「些許」勾起觀眾好奇心的主線故事:艾莎的身世之謎呢?缺在揭發的力道不夠強勁,結果其實不難猜測,本該很有存在感、很神秘的「四元素」也是快速的講過去而已,迪士尼善於「營造角色魅力」更勝「鋪排劇情」的理論在此表露無遺。但小編本人就是標準的「迪士尼控」,看到結尾所有角色「闔家歡樂幸福美滿好棒棒」我就全身激昂起來了,如果你是跟小編一樣的觀眾,我想,我上述的缺點對你影響不大。

frozen-2-movie-image-1.jpg

第一集的歌曲很明顯的,都會處理在角色有一個衝突點與情緒爆發點的時候出現。這一集的歌曲又更像舞台劇一點,可以用唸的台詞轉成了用唱的,明顯是不如第一集的歌曲那般抓耳、有記憶點,可能劇情本身也相對的比較薄,當下帶來的強度自然不如第一集。比起第一集比較正向、外放,且多半順勢推演這劇情的歌曲,這一集中的歌曲比較深層,著重的是角色的心境成長一點。新的主打<Into the Unknown>強度雖輸神曲<Let it go>但洗腦程度有得拚啦!小小的亮點莫過於上一集沒有什麼歌曲表現的阿克,這回演唱的情歌<Lost in the Woods>,搭上畫面一整個就是80年代美式情歌,害我直接嘴角失守。

Screen-Shot-2019-09-27-at-10.20.52-AM.jpg

我想續集最大的優勢莫過於動畫的進步,如果近期有再去重看、補看第一集的觀眾,會有很明顯的察覺。全片主軸:「風、水、火、土」同時橫跨冬天的城市、秋天的森林、波濤洶湧的海邊等等......眾多自然環境,讓色彩變化度更高,看起來鮮豔、繽紛了許多,好幾幕甚至會美到讓人忘我,只是並非「寫實美」而是塑造整個「世界觀的美」(但是光影的部分寫實到變態)。新的3D畫風使艾莎與安娜又更加讓人喜愛,像在做服裝秀的艾莎,更是直接讓小編墜入愛河了啊。

frozen-2-1 (1).jpg

迪士尼動畫一直以來最大的優勢就是,大人跟小孩都可以在觀影後帶走不一樣的感受。成長就是一場探索「未知」的旅途,從第一集的「質疑」自我,到這一集轉移解釋到「魔法」,也就是揭開來自大自然的神秘力量。經過這樣的尋根之旅,引領觀眾探索「未知」的無限可能。並且消除因為未知帶來的「恐懼」,也帶出「成長」的重量與必經階段。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人事物與心境的改變是必然的,劇本透過與自然和角色內心的變化,到了最後,不變的都是存在在你我之間的自然,我們的存在是否破壞了一切的和諧呢?

-

我們好像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的渴望有一天能「改變」,但終究塵歸塵,土歸土,不變的是自然,也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比起第一集直接給出的「姊妹情」與「男女感情」,《冰雪奇緣2》著實將整體深度再提升。以「愛」為起點出發,帶到首集的「自我價值」,再放大到「自然環境」,最後依舊扣回人與人之間的「愛」,如此環環相扣的故事結構,同時也展現了自然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強烈連結,並且道出「愛」的其他「多元性」。

frozen-2-cover.jpg

你可以說《冰雪奇緣2》有些許粉絲取向,這點我完全同意,全片不乏有自嘲第一集的惡趣味,為可淺可深的題材緩和氣氛。我們熟知的角色、華麗的畫面、細緻的動畫技巧,搭配上一首接一首的歌曲,相信依舊能夠抓住大小觀眾的感官神經。其中對於「成長」題材的著墨與更加深刻的角色描寫,最令我著迷,讓在全片熱鬧的氛圍之餘,仍然有能夠深究的議題。

-

成長因為「未知」而充滿著無限可能,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學著去「愛」、去了解「成長的重量」。成長的過程莫過於跳脫以往習慣的舒適圈,探索這壯闊的世界與大自然,再反映出我們的渺小,也反映出我們身邊愛我們的人事物,是多麼的值得我們去珍惜與愛護啊。

IfDZY_Ndj3ZZhnx72dXixGhBNatWqaLssIc5O7CHOTs.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