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否認過它是個大師級的作品,但我應該是很少數對《鬼店》不是特別有感的觀眾,不知道單純是因為當時觀影的狀況,還是如何,看《安眠醫生》前也沒有抓時間再複習一次。當《安眠醫生》片頭的經典主題曲響起、主角看到經典場景時,雞皮疙瘩仍然不自覺的冒滿全身,也足見《鬼店》始終在我回憶裡烙下的深刻印象。但我相信,臺灣有一大半的觀眾認識《鬼店》是因為「惡搞」和去年的作品《一級玩家》吧!

-

故事講述四十年前曾經在全景飯店有過可怕經歷的丹尼托倫斯,經過這麼多年,內心依舊為童年時期的事件留下創傷,儘管他努力試著過平淡的生活,但是當他遇到艾柏拉這位勇敢的少女時,他平靜的生活完全破碎。艾柏拉同樣擁有被稱為「閃靈」的強大力量,依憑著直覺,艾柏拉知道丹尼擁有與她相同的能力,於是急切地尋找他,要他一起對抗冷血無情的高帽蘿絲與她的追隨者:「真結族」

https___hk.hypebeast.com_files_2019_11_dr-sleep-and-the-shining-relationship-07.jpg

沒有看過前作《鬼店》到底有沒有差?我覺得別有一番風味啦!有看過《鬼店》的觀眾能發現很多小彩蛋、與前作相互連結之處;沒看過《鬼店》的觀眾雖然會讓整體衝擊感不會這麼重,但是不至於完全看不懂劇情,看完反而會很好奇《鬼店》的劇情在演什麼。

-

對於《鬼店》熟悉與熱愛的觀眾(應該都看過了吧,我提醒有用嗎),或許會不太習慣這部《安眠醫生》,畢竟兩部作品的取向不太相同,《安眠醫生》有著形似史丹利庫伯力克的緩慢敘述和影像語言,卻沒有過多深藏其中的隱喻和經得起時間考驗、反覆推敲的厚實文本。我個人認為《安眠醫生》拉回了史蒂芬金作品原有的奇幻風格,再加入一些商業取向的場面,是明智的抉擇,因為在我心中《鬼店》是非常「私人」的作品,所說的私人是指非常內心層面的,一般觀眾可能感受不到。

dr2_ID1ir_1200x0.jpg

聽到宣傳詞打出:「鬼店」、「閃靈」,一般人的直覺會覺得《安眠醫生》是一部恐怖片、鬼片,確實全景飯店的事件可以用「鬧鬼」來解釋,但《安眠醫生》整體更像一部「劇情片」,花兩個半小時的篇幅,去建構《鬼店》尚未搭建的世界觀,再加入史蒂芬金奇幻風格、不多不少的動作場面,讓全片有相當足夠的娛樂性。雖然前半段的鋪陳略顯冗長,但不至於到沉悶,新加入的「真結族」在設定上非常耐人尋味,與正方的對峙的場面也壓迫感十足。全片驚悚、懸疑的氣氛拿捏得恰到好處,些許廉價的突發驚嚇並沒有擾亂腳步,塑造成功的氣氛反倒成了引領觀眾進入世界觀的良藥。

-

我在想,今年下半年或許是電影以「放下過去」、「面對恐懼」為主軸的一大年吧,從九月初的《牠:第二章》再到票房開紅盤的國片《返校》,都不約而同談起了相同的主旨。成長不代表脫離了恐懼,或許只是逃避了、或許只是忘記了,面對恐懼、戰勝一切,並且問心無愧,才是治本之道。

1_VK7q8LlSS_GPruRaTWGSOQ.jpeg

另外,飾演小女主的凱莉卡倫,第一次接演這類大型商業片就有撐起氣場,日後表現令人期待。伊旺麥奎格角色魅力偏弱了些,但演技絲毫不受影響,開到了最大值,只是劇本似乎沒有給予夠多的場景讓伊旺麥奎格來發揮罷了。最後想提蕾貝卡弗格森真的很美,當反派還一直被她電到,角色時而收斂、時而狂放的演出收放自如,被這反派追殺其實有點幸福XDDD

ob_fffd6e_mv5bmwu5ztk3y2ityzm1nc00nzu2ltgxnjutzd.jpg

很多人說怕毀經典,我很慶幸,這部《安眠醫生》沒有。完整的劇情與意涵、建構出色的世界觀、優秀的演員表現、少不了的致敬與彩蛋,關鍵拼圖幾乎都各就各位。我可以肯定的說,《安眠醫生》老粉絲會愛,新觀眾也會提起興趣喔!

https___hk.hypebeast.com_files_2019_11_dr-sleep-and-the-shining-relationship-02.jpg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