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生為在疫情底下開下延期第一槍的No Time To Die,睽違一年半的等待,我們終於如願在大螢幕上看到,這位陪伴了我們15年的詹姆斯龐德,將隆重、優雅,甚至堪稱完美的謝幕。
 
 
情報員詹姆斯龐德退役後,在牙買加享受著平靜的生活。但當中央情報局的老朋友菲力克斯雷特出現請他協助時,這短暫的平靜也隨之結束。他的任務本是去營救一個被綁架的科學家,卻發現一個神祕的新型態科技犯罪組織,也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
 
 
不敢說自己是龐德粉絲或是007系列專家,但丹尼爾克雷格的007系列我每一部都有看過,說他陪我長大完全不為過。
 
 
自《空降危機》後的續作都是在電影院看的,但怎麼…劇情都忘得差不多了呢?也不能怪我,畢竟上一集《惡魔四伏》已經是6年前的作品,算是半個吃瓜群眾的我,開演前其實有點怕會銜接不起來,結果完全不會,當然知道更多角色關係與前因後果會更好,但我可以很放心的說,對系列不熟的觀眾,一樣可以放心的進場看電影。
 
 
先感恩日新月異的拍攝技術,讓我有機會,也讓丹尼爾克雷格有機會,在他的007最後一次登場的時刻,用IMAX的滿版畫面欣賞經典的開頭與動作場面,雖然說感動不溢言表,但還是有些可惜的是,滿版的IMAX畫面僅僅前半小時有出現(還有結尾的工作人員名單),想要選擇IMAX的朋友這一點可以考慮進去。
 
 
本集的動作場面我非常的喜歡,在IMAX的大螢幕與音響下非常過癮,不管是義大利城市的跑酷,還是森林間的飛車追逐,都利用場景營造出緊張與刺激,另外特別喜歡這一集的槍戰,射擊時候的環繞音響的音場表現優異(混音師加雞腿),裡頭還有一小段一鏡到底的樓梯槍戰。
 
 
我一直聽大家講說丹尼爾是最有血有肉的龐德,因為沒看過前幾任的表演,所以真的無從比較。但單從作品來看確實如此,在劇本與演員的詮釋下,這位龐德雖然風流,卻同時也深情;這位龐德雖然外表剛強,內心卻溫柔婉約,最後平反一下,大家都稱呼他最醜007,但五部曲看下來還是覺得他帥到爆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剛好在看完電影後看到一個說法,雖然原意不是指本集的007,但我認為可以互通,內容是這樣的:「我覺得一部作品的成功,要能讓觀眾感受到到主角的驅動力(慾望),進而喜歡、認同或反對他們的行為。」
 
 
這一段也是為什麼我喜歡本集的007,在《生死交戰》中,龐德所有的動機不再單單只是臨危受命,也不再只是被組織編派完成,全部都是以愛為名出發去完成任務,不管是對兄弟、對愛人、甚至對家人,龐德不再只是擁有殺人執照、執行上級編排任務的情報員,這一集充足的展現他為自己而奮鬥、而生活的慾望。
 
 
另外我也喜歡片中討論「過去與未來」的兩面刃,「不放下過往就無法去往前走。」,這種命題放在電影中其實不少見,但我認為放在龐德電影裡我覺得再適合不過。龐德因為過去的傷痛讓他停止去相信世間、相信人性、相信愛情,漸漸留在世上的目的只剩生存,沒了自己的信念與愛人。看龐德如何從生存中再度找回生活的用意、如何在絕境中學習再度去愛人,是我認為本片最值得關注的部分。
 
 
搭配著電影,怪奇比莉的《No Time to Die》比去年單聽好聽非常多,雖然我都儘量保持觀影才第一次聽主題曲,但真的延期太久不小心聽到了。配合007一貫的開場動畫,依舊非常詩意也非常美,符合當下與整部的定調與情緒。只能說愛黛兒的<Skyfall>真的是太強大的一首歌了,在戲院聽一次就讓人深陷其中再也爬不出來的那一種,怪奇比莉非戰之罪。
 
 
最後談一點配角們的表現,蕾雅瑟杜在本片的戲份增加了不少,她也完全擺脫了正統「龐德女郎」的形象,不再只是龐德身旁搔首弄姿、需要他保護的性感尤物。在片中她晉升成了龐德願意共度一生的愛人,同時也得背負著過往的謎團,與現實中秘密,角色編排耐人尋味。
 
 
標榜第一位「黑人女性」007的拉莎娜林區,雖然企圖擺脫007一定要白人男性才能撐起的框架,片中也寫了很多台詞讓她調侃此事,但她在片中始終是工具人的角色,個性與背景零刻畫,一路指高氣昂,實在難以讓人喜歡這個角色,也完全不贊同她出任下一位007。
 
 
才剛拿下影帝的雷米馬利克,最近接的戲總是看起來有很大的空間與深度去發揮,但往往事與願違。外表的特殊化妝很恐怖沒錯,但以往的反派也都是如此,講話慢吞吞之外連佛萊迪墨裘瑞的口氣他都一起帶來了,戲份略少氣勢不足,動機更是如鼻屎大,連短短出現幾分鐘的克里斯多夫沃茲(惡魔黨領袖)氣場還比他強。
 
 
最後是安娜德哈瑪斯,香,太香了,香爆了。出場不過十幾分鐘就把全場迷倒在地了,可愛優雅幽默又能打,射擊又準到不行,在處理緊急狀況下非常呆萌卻又有效率。她雖然是一個可有可無劇情工具般的存在,卻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角色魅力發揮到了最大值,要不是這一部是獻給丹尼爾克雷格的最終章,本片的MVP就是安娜德哈瑪斯了。
 
 
說到了結尾,作為丹尼爾克雷格007的最終章,內容有些缺失但絕對瑕不掩瑜,雖然我們都知道我們還會再看到下一位龐德出現,但陪伴我長大的丹尼爾克雷格將不會再出演了。電影也不負眾望的給了一個猶如史詩般的結尾,近乎完美的為這個角色做了一場隆重而且優雅的謝幕,結尾保證你不自覺泛紅了眼眶,謝謝你丹尼爾克雷格,謝謝你007。
總分 8.4 / 10
 
 
片名:007:生死交戰
導演:凱瑞福永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雷米馬利克、蕾雅瑟杜、雷夫范恩斯、班維蕭、克里斯多夫沃茲、安娜德哈瑪斯、拉莎娜林區、娜歐蜜哈瑞斯
發行:環球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