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還在建構自己如何用言語表述我剛剛看的東西,因為實在不知道自己有資格說什麼,我既不是導演的粉絲,也不是原作的粉絲。《沙丘》就一部電影而言,他可能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但他注定會成為那部,佇立在我們這個時代經典系列。
 
 
在我看完Denis Villeneuve拍的《銀翼殺手2049》後,那是我欣賞他的第二部導演作品(第一部是《異星入境》),過不久得知他要拍《沙丘》,那時的我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鬼,但我確信他來到了對的人手上。
 
 
可能有點誇大了,但《沙丘》是一部「在涅貴不緇,曖曖內含光。 」的作品,單看電影就可以知道,《沙丘》本身的世界觀有多麼龐大,畢竟是原作足足有六本厚如字典的小說,然而在這麼多龐大的設定與這麼史詩的世界觀底下,Denis Villeneuve仍然很清楚自己想要專注發展什麼故事,是我最欣賞的地方。
 
 
全片的重點始終都放在亞崔迪家族,再以亞崔迪家族作為出發點,去擴展到其他族群:兇殘的哈肯能家族、姐妹會、生存在沙漠的弗爾曼人。或是世界觀的設定:厄拉科斯的香料工業、打鬥使用的屏蔽保護罩、沙蟲的習性。所有元素透過Denis Villeneuve有條不紊、不疾不徐的梳理,讓本該複雜的故事線,變得淺顯易懂,內斂而且飽滿,非常令我驚豔。
 
 
當然,在片中也看到非常多,導演之前作品的影子,《異星入境》中對於夢境與現實的詮釋、《銀翼殺手2049》裡頭的用大景畫面敘事的美術功力,本該髒髒黃黃、沙土紛飛的焦土世界,竟然也可以這麼美。你會清晰的看到一粒粒金黃色沙土,以及藏在其中朱紅的香料,在IMAX的大螢幕上閃爍,連吞噬一切的沙蟲都震撼到讓人敬畏,導演就這樣運用他獨特的美學,讓你看完除了覺得「美」之外,更多了一份莊嚴肅穆的史詩感。
 
 
我一直覺得Denis Villeneuve搭配Hans Zimmer的配樂會很奇怪,因為個人認為Hans Zimmer的配樂向來蠻磅礴的,而Denis Villeneuve在先前電影最愛用的配樂就是「寧靜」。好險我的擔心多餘了,配樂為電影加分非常非常多,寧靜與磅礴的調配恰到好處,同時融合民族與宗教配樂風格,還帶有科幻感,真的太神奇了。
 
 
我喜歡片中的第一個畫面的文字,因為是在電影公司片頭都還沒出來之前的畫面,所以或許很多人沒有注意到,上頭寫著:「夢是來自深層的訊息。」但隨後傑森摩莫亞便說:「夢創造好的故事,但所有重要的事只在清醒時發生」,所以電影就不停在「夢境」與「現實命運」的命題上游走。
 
 
電影的核心聚焦在主角提摩西夏勒梅飾演保羅亞崔迪的王子身上,提摩西雖然不是很震撼的大收大放,或是驚艷全場的演出,但憂鬱的神情絕對是足夠撐起角色的。我知道很多人說這又是一部Chosen One(天選之人)的故事,但我認為本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片中的不斷暗示「夢境」與「現實命運」還是經常相違背。
 
 
保羅不停抗拒外人施加給他的歷險召喚、天選之人的迷思,在眾說紛紜之下,他反倒回歸純樸聆聽自己的內心,在遼闊的沙土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下一步,就像奧斯卡伊薩克飾演的雷托公爵在電影剛開頭,對保羅說的對話:「偉人從不自求上位,而是聽從呼喚。」
 
 
其實講白了、講膚淺一點,《沙丘》正是一部王子成長記,有一天男孩戀愛了,夢裡遇見漂亮的女孩。正好,家庭正準備要接下女孩所在的星球,所以男孩開始學習女孩民族的背景和語言,什麼家庭的血脈與繼承他好像不怎麼Care了,當他最後遇到她的時候,放下過往聽從召喚,和女孩準備踏上旅途,真的好不快樂。
 
 
在海報上一字排開星光熠熠的卡司,奧斯卡伊薩克、蕾貝卡弗格森、喬許布洛林都交出自我水準之上的演出,文戲和武戲都表現出色,雖然戲份都被互相瓜分,但都有稜有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畫面與場景。
 
 
想特別講講飾演鄧肯的傑森摩莫亞,老天呀,好喜歡他在裡面的演出,戲份不多的他,是全片唯一常常把笑容掛在臉上的人,刮掉鬍子依然很帥,在每位角色都看起來鬱鬱寡歡的片子裡,有一位陽光正面的大男孩真令人討喜。
 
 
看到ptt網友的一則推文:「為什麼每個心得都能寫得這麼具有重量,但又感覺什麼都沒講。」,真的完全切中自己在寫文章、看別的影評人文章的感受,看完隔天朋友問我感想時,我其實也不知從何講起。
 
 
因為電影的開頭就很擺明跟你說這是他是第一部(Part 1),所以我們很明顯只看到了這個系列作的一小部分,再還沒完全了解整個世界觀的情況下,這樣去為它妄下定論似乎有些不應該。
 
 
就跟我們不能單看《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也不能單看《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一樣,很幸運而且很興奮,我們即將參與到一齣劃時代的鉅作,《沙丘》就是這樣等級的作品。
 
 
正如片尾辛蒂亞說的:「一切才剛開始而已。」保羅亞崔迪的英雄旅程才正要展開,歷險的召喚從灑滿金黃沙土的遠方傳來,我們可能見證著一個世代的誕生,我相信不只是劇中主角的未來值得我們期待,導演Denis Villeneuve之後的編排,也會再繼續帶給我們驚奇。
總分 8.8 / 10
 
 
片名:沙丘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演員:提摩西夏勒梅、奧斯卡伊薩克、辛蒂亞、蕾貝卡弗格森、喬許布洛林、戴夫巴蒂斯塔、傑森摩莫亞、哈維爾巴登、夏綠蒂蘭普琳、張震、史戴倫史柯斯嘉
發行:華納兄弟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