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正文:

身為男生,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去談這一部片,但我知道,身為男生,看完這部片後,我深刻檢討......;)

ec81b380-2d53-11ea-bfe4-23d24429925d.jpg

每個人都說凱西是前途光明的年輕女性...直到一起神秘事件突然使她的未來脫離正軌。凱西的生活裡,沒有一件事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她不懷好意,聰明狡猾,挑逗人心,在夜晚換上另一張臉,過著雙重生活。現在,一次意外的相遇將讓凱西在這個驚悚又超級精彩的故事裡,有機會糾正過去的錯誤。

0953-557-CNS-MOVIE-REVIEW-PROMISING-YOUNG-WOMAN.jpg

非常喜歡電影的配樂,會隨著女主角的心境與場景的背景風格,做出不一樣的搭配,舉凡在紅燈綠酒的夜店當然是大量的電子音樂;美式的咖啡館用俏皮的流行音樂;當女主即將做出甜蜜復仇的時候,則選用弦樂,營造驚悚片的氛圍。

cm4.jpg

這樣的心態其實不太好,我原本是抱著一種「檢視」的心態,在看著凱莉墨里根的表演,畢竟她是獎季的大熱門。在劇情前半段有點感受不出來她的強度,到後面接連幾個轉折就直接將把我收服,害我臉整個腫到不行。墨里根在片中的演出能收能放,前後的情緒轉變讓人拍案叫絕,不管是豪邁的復仇,還是痛心的落淚都令我驚艷,按照她在片中的演出與聲勢,拿下奧斯卡,應該是沒有問題啦!

Film_Review___Promising_Young_Woman.0.jpg

《花漾女子》不像我們想像的那一種快節奏的女性復仇作品,劇情節奏來講,它的發展不疾不徐,沒有大量刺激與大尺度場面,與其說片中在譴責臭直男(異男),我認為整部片更像是凱莉墨里根所飾演的角色凱西,的一個英雄旅程、一個救贖旅程,從一場場事件中我們滿滿挖掘她的過往,也看著她怎麼撫平傷痛。

posts_image3_104309_1615394338.jpeg

另外,整部片的另一個大重點,是在呈現美國很嚴重的強暴文化 (Rape Culture),其實也就是台灣的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撿屍」。這個詞的正式出現,是1975年出版的同名紀錄片。「強暴」這個詞,雖然言詞強烈、充滿譴責意味,但實際上,為什麼被稱為「文化」,正是因為社會對於強暴的行為,往往有著不合理地寬恕。

124_4148_D005_00738_RC.jpg

「女性不懂得保護自己,活該被撿屍。」之類的文句層出不窮,意思就是整體社會的風氣多責怪受害者,要求被害者檢討自身的行為,而非撻伐加害者,以至於性侵害事件無法停止發生。

PromisingYoungWoman.0.jpg

片中有幾位角色的設定很有趣,是類似事件的目擊者與旁觀者,似乎也告訴著觀眾,其實我們人人隨時都有可能變成整個悲劇的助熔者,並不是「我只是在玩」、「我沒有動手」就沒有問題;也不是在一旁觀看、不幫忙不協助就不甘你的事,有時候對於不公正的暴力行為,選擇沉默反而是另一種無形的傷害。

10264523.jpg

整部電影最令我不知所措的正是結尾的轉折,完全不知如何下評論,在這當然先不爆雷,只能說,我想每個人看完的心情都會很不一樣吧!原本我天真以為要大快人心的作結了,結果卻下了餘韻深長的收尾,讓人電影結束後坐在影廳不停思考,反覆咀嚼電影帶跟我們的震撼。

Promising-Young-Woman-1.png

說了好多,《花漾女子》是一部非典型的復仇電影,不論是劇情編排與議題都很新鮮,雖然說是女性主義電影,但不會讓人覺得刻意渲染、消費,反而加入「強暴文化」的議題引領觀眾多多思考,對於社會的譴責風氣,與旁觀者無視造就的無形傷害,其實放諸四海皆準。無疑是獎季的熱門之一,男生女生都很適合去看。

3b0dc73a953244728ebb3c893dbdbc48.jp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