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時間輪迴,古有《今天暫時停止》,今有《忌日快樂》;談到時空穿越,古有《蝴蝶效應》,今有《真愛每一天》。而現在《結婚計念日》,可是要時間快轉呀!

1.jpg

凡事習慣拖拖拉拉的泰迪,是典型的「等一下」先生,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等一下」再說。在他與女友步入禮堂後,他遇見了一名奇異的陌生人,從此以後他的人生都會快轉一年,每年剛好都是結婚紀念日。泰迪的「每一天就有一年過去」,他發現自己的人生居然越活越糟......

2.jpg

本片名副其實的”Long Story Short”(長話短說),劇情100分鐘編排的精準有趣,並將議題深入淺出。反玩時間與時空的電影早已數見不鮮,這些電影也往往傳達同樣的概念:「珍惜身邊的人、把握人生」。

3.jpg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其中以哲學的角度去探討時間:「時間」可能不存在,因為它只是人類的構思,為方便自己日常生活運作的產物;但相反時間也有可能真的存在,因為沒有時間,就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概念。

4.jpg

老實說深鑿的話,「時間」這個概念真的探討不完,所以只好單從「哲學」來說。在電影看完後,我在網路上也信手查到了一個相對應的說法,是來自奧古斯丁在《懺悔錄》中的一句話:「當沒有人問我什麼是時間,我就知道;但若有人問起,我就不知道。」再次說明了時間與我們人生若有似無的微妙關係。

5.jpg

這也難怪影視作品經常將「時間輪迴」、「時空穿越」,甚至這次的「時間快轉」等等題材放入電影中,用具象化的方式讓角色認知到時間,並藉此引領觀眾思考,如何在快速變遷與流動的人生中,學著去珍惜身邊所有的小確幸與人事物。

6.jpg

說了好多生硬的東西,著迷於「時間」這個概念的的創作者真的很多,然而看遍了時空輪迴、穿越時空的的題材,但《結婚計念日》那樣「人生快轉」的例子,我倒是第一次看到。電影在編導的巧手下,冷飯重炒新擺盤,執行的幽默又感人,令人出場回味再三。

7.jpg

作為全片喜劇擔當的男主角瑞夫史波,對於時間快轉不知所措的情境,再搭配他的獨特的「囧」臉,真的讓人看了不斷噴笑。有在關注美國脫口秀的人,絕對對錢信伊這個華人脫口秀演員不陌生,他在裡頭擔任男主角身邊的好兄弟,一本正經說幹話,為本片的喜劇笑果畫龍點睛,最令人意外的是,他的演出非常的自然,甚至成為本片另一大哭點(小編淚腺就是在這失守了~)

8.jpg

在看電影的時候不斷讓我想起五月天的歌曲《如煙》,正想說抄一句引用在文章裡,但總覺得太多句歌詞都很適合,讓我猶豫不決了一整晚,最後駐留在心頭的卻是阿信早就埋在開頭的的短短四個字:「時間是賊」

9.jpg

我想,《如煙》的歌曲本意,是一位老人在離世之前回望自己的人生,並對生死進行自我叩問,感嘆人們臨走後還都不如一簍煙。阿信的詞正是巧妙在反覆咀嚼後,便會有不同韻味,阿信悄悄地將「時間」安排在裡頭,將時間比喻成看得到流逝卻又觸不到的輕煙。一如電影主角面對的時間快轉,時間像無聲的竊賊,一一帶走主角身邊的人事物,無從阻止。

10.jpg

再度讚歎阿信的詞真的超出宇宙的境界的厲害,五分鐘的歌曲將「時間」、「喜怒哀樂」、「老去」、「遺憾後悔」、「人生」全部濃縮在裡頭,不用華麗的詞彙,不灑大量的狗血,真不愧是金曲獎最佳作詞。

11.jpg

數度扯遠了之後,我們回到電影《結婚計念日》,好看的影視作品,即使包著奇幻的糖衣,卻意外貼近我們的人生,也可以從中看到普世價值。因此龍應台說,偉大的作家使你看清愚昧的同時,看見自己的原型,而湧出深刻的悲憫。

12.jpg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除了片中對於「把握人生」的母題,我也喜歡電影對於「不完美」的呈現。電影正是透過「時間快轉」,讓男主角、讓我們體認到,也許我們的人生活得太小心翼翼了,為了追求完美,常常一句「等一下」,時間就被你等掉了,最後玉石俱焚。

13.jpg

畢竟人生不可能照著一項一項規劃好的計畫進行,有時候會與身邊的人爭執,有時候會有難題需要面對,有太多東西要規劃,那我們還不如就直接做下去吧!(一如要感謝的事太多,就謝天的道理)或許最好的計畫就是沒有計劃,與其因為害怕不完美而躊躇不前,不如勇敢的走下去,少一點的「等一下」,多一點的「我願意」。

14.jpg

在影評的最後,我想說的是YOLO! You Only Live Once. 時間不等人呀,好好把握人生吧!

15.jpe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