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預防針,《細物警探》跟你想像的警匪片不一樣,他不高潮迭起,沒有層層反轉的劇情張力;他不緊張刺激,沒有又驚又險的追兇過程。取而代之的它很平鋪直敘,情緒內斂含蓄,不自覺讓你靜靜坐在影廳內讓它娓娓道來。

1.jpg

克恩郡副警長喬狄肯,被派往洛杉磯進行本該是趟簡單明快的證據收集任務。取而代之的是,他被捲入一場緝捕正肆虐該市的連環殺手行動。領導緝捕的洛杉磯郡警長吉姆貝克斯特,對狄克的警察直覺大為驚艷,因而私自尋求他的協助。但在兩人追踪兇手時,貝克斯特渾然不覺該調查勾起了狄克過去不愉快的回憶,隨之出土的黑暗祕密除了威脅案件調查外,可能牽連更劇。

2.jpg

我挺享受在觀賞《細物警探》的過程,也很喜歡片中對於「細節」的描述。每一位嫌犯遭到逮捕歸案都是敗在細節,因此警探們得比嫌犯更注重細節,畢竟一個小小的細節的發現就可以讓一位平凡人鋃鐺入獄,一個小細節的疏忽就可以鑄下一輩子的遺憾。

3.jpg

跟以往犯罪警匪電影不一樣,本片不著重在峰迴路轉的偵辦過程,也不描述嫌犯扭曲的心裡狀態。他一如片名講述的是「警探」,焦點在兩位警探的心理狀態,從他們的角度去面對一連串的懸案。

4.jpg

丹佐華盛頓飾演經驗老道但因為過往經歷,淡出警界的喬狄肯;雷米馬利克飾演警界的當紅炸子雞吉姆貝克斯特。全片看著兩人不斷踏入是非對錯的灰色地帶,鋌而走險的漫步在懸崖邊緣,想要將加害者繩之以法的正義感,隨時可能變得嗜血;想要還給被害者公道的急迫心,隨時可能讓自己陷入永恆的罪惡感之中。

8.png

然而面對傑瑞德雷托飾演的嫌犯,兩位警探完全被當成傻子玩弄,更加倍了無法將嫌犯定罪的那種煎熬與折磨,也因為電影130分鐘篇幅,讓觀眾與劇中的警探產生強烈的帶入感。

5.jpg

說來好奇怪,本片不停地讓我想起這幾年爆紅的美國肥皂劇《荒唐分局》的其中一集:內容大致上是兩位主角傑克與羅莎在調查一個謀殺案,一直找不到犯案的兇嫌,當被害者家屬來到命案現場的時候,刑警傑克就答應了被害者家屬,會還給他們一個公道。這一句小小的承諾不停困擾著他,求好心切的想要快點破案。

83cd61f0-7eb5-0133-9f09-0af7184f89fb.jpg

在《細物警探》中也有類似的情節,刑警吉米來到被害者家屬的家中,觀看了他們女兒失蹤前的影片,並承諾家屬會找到他們的女兒,一句簡單的承諾在心中萌芽,爾後在他心中不停擴展,直到了事件的結尾。

7.jpg

所以縱使我喜歡主題「小細節」,但後來想想,反而副標題「有些事情從不放過我們」,更貼合電影的核心。一個偵辦的錯誤,影響了資深老練的警探,他默默封閉自己的內心世界,直到同樣的事件再次發生;一句給家屬的承諾,影響了一位前途光明的警探,他無法入睡、他無法放下,只能任由罪惡感隨之起舞。

-9.jpg

我也喜歡電影的結尾的呈現方式,給予我們很多的思考空間,沒有去給出標準答案,反而將兩難的情境推向觀眾,並進而去叩問何謂過往與後悔?何謂道德與人性?留下來餘韻深長的結局。

10.jpg

整體而言《細物警探》,或許不是大眾期盼的樣貌,但裡頭探討的議題去引領大家反思,對於「警探心境」的描述令人耳目一新,更加讓人矚目的,當然就是三大影帝在裡面一同飆戲,展現一層又一層的演出細節。其實就端看觀眾能否接受如此冷硬、黑暗、慢節奏的旅程囉。

11.jpeg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https://linktr.ee/currytalksmovies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