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想看的,就去電影院看;不想看的,就不要看。很簡單。跟我的影評一樣,你對電影有興趣,就點開來看;對電影沒興趣,就不要看。

1-2.jpg

花木蘭,一位知名戰士的長女,代替她年老體衰的父親,假扮成男人,花軍。她通過每一次的考驗,充分利用她的內在力量,發揮自己真正的潛力。這個史詩般的旅程,將她轉變為一位優異的戰士.......

2.jpg

花木蘭故事設定,每個人體內都有一股「真氣」,會在誠實面對、接受、放開自己的時候大放異彩。而自古的女生,三從四德,不就學、不從軍,在家當個好媳婦,內心所向都被時代侷限,體內的「真氣」便一直被壓抑。

3.jpeg

從預告就可知,劇情圍繞在「忠、勇、真」三個字,看起來是軍中重要的三大原則,但實際卻是每個人在面臨自我懷疑的時候,心中都應該擁有的三大特質。其中更不斷放大「真」,不只是藉由花木蘭的故事,告訴女性觀眾勇於擺脫窠臼,展現真正的妳。更是想傳達給所有觀眾,不要害怕隱藏心中真實的自己。

4.jpg

我很驚訝,電影在結尾的地方錦上添花,在經歷「忠、勇、真」的自我探索之外後,仍然扣回「孝」的主題,帶出古典木蘭故事中,代父從軍、勝仗之後趕緊返家的孝心。

5.png

很意外的,我還蠻喜歡鞏俐的反派角色,跟花木蘭一樣,是一位擁有強大武打能力的女性,她深信推翻朝廷就能改變時代的舊觀念,最後才發現她始終被男人踩在腳底下,唯一能改變一切的,只有花木蘭。反派面臨的心裡危機和主角相同真的非常有看頭,鞏俐的轉折沒有什麼大徹大悟,簡單的鋪排就令人喜歡上這個角色。

6.jpg

至於,備受關注的女主角劉亦菲,撐起了這個經典大角色,壓抑自己時的不自在與自我懷疑,對比放開自我時的自信與美麗,兩種層次拿捏剛好,表現精彩。只能說劉亦菲,在錯的時間演了對的戲,不料碰上了香港事件,被逼得表態;迪士尼花木蘭,在錯的時間排了對的戲,正巧碰上感染全球的疫情。

7.jpg

出了戲院、網路上仍然有人討論「中國背景,為什麼對白不說中文」這個設定,我早已習慣這個好萊塢萬年鐵律,《末代皇帝》也是全程英文;《神鬼奇航》也沒有講西班牙文;《E.T外星人》都說英語了,你覺得呢?

8.jpg

說了一些優點,也還是得提出一點缺失,首先就是特效,不少動作場面有出現不自然的人體&物品運算、背景還能看出明顯的綠幕場景,真的讓人摸不著頭緒,「這是迪士尼2020的水準嗎?」然後是剪接,有出現讓人困惑的跳剪,有一段木蘭騎馬爬山的戲,才上馬沒多久,轉眼間竟然已經在半山腰阻止敵人了!其中是不是少了些什麼?

9.jpg

總體而言,《花木蘭》技術執行上的小缺失,不影響整部電影的完整性與娛樂性,它承襲了迪士尼的奇幻世界觀,故事、角色通俗依舊是大人小孩通吃。也給出了別於動畫版花木蘭的新面貌,故事講述的理念簡單卻不草率從「忠、勇、真」,擴展到古典木蘭詩中的「孝」令人驚喜。

10.jpeg

 

「勇敢的忠於真實自己」,是電影《花木蘭》送給全世界,不僅僅是女性,的核心價值,更是送給想看這部作品,卻怕受輿論壓力的人,想看電影,就去看吧!

11.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方格子完美排版(文章隨時更新)

https://vocus.cc/user/@currytalksmovies

Podcast hosting平台 Firstory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urry-talks-movies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