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有點說不上來,但我非常期待,真是像極了愛情(欸?)。雖然臺灣拍這種「校園愛情」題材早已不是新鮮事,但這種電影往往能夠拿下不錯的票房,並鼓勵更多創作者在爾後發展。我自己本身不是藝術片的粉絲,精心雕琢的「電影藝術」,對上簡單精準的「電影娛樂」,我可能會選擇後者,那本片到底有沒有達成我自己心中的期望呢?嗯......好好談談吧!

104866708_1679126025558878_7219259944198983172_o.jpg

田筱湘是個熱愛肆一散文及塔羅牌算命的女孩,但內心深處,她還有另一個摰愛,就是青梅竹馬的李助豪,在她求神問卜算出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準備要告白時,李助豪竟先向校花網紅,也是她的好友宋依靜告白了!宋依靜卻對李助豪開了交往條件,田筱湘初戀破滅,卻因捨不得看著好友難過,不得不懷著複雜心情,半推半就下同意幫忙,她心中的初戀會走向完美結局嗎?

2.jpg

我得坦承,自己是母胎單身,對於愛情我也是霧裡看花,我很驚喜,本片用塔羅牌與算命,比喻著愛情的酸甜苦辣。我想很多人,在愛情不如意的時候,都有拜月下老人、求神問卜的經驗吧!但有趣的是,電影最終想表達的意思,卻是相反的,愛情,其實並不能像塔羅牌一樣能夠精準預測,也不能像電影劇本一樣緊密安排。

3.jpg

一方面,本片道盡了愛情的百種人與百種情緒,象徵在愛情當中,每個人都扮演、身兼不同的角色,像:全心全意付出的「愚者」、成全犧牲的「倒立人」、也代表重新開始的「死者」、熱戀期甜蜜幸福的「戀人」。

4.jpg

本片除了男女主角的三角關係外,還花了篇幅去描述另外三對戀人,分別是:美術老師史東與健身房老闆劉志晾、怪妹阿余與校草羅丹尼,以及黑社會大姊頭御姊與哲學系的阿山,三對情侶分別展現完全不同的面向,一種是默默守候、一種是猛烈追求、一種是束手無策,明明互相吸引,雙方卻都有著說不出的苦衷。我想這就是戀愛吧!所有的關係都沒有標準答案與套路,我們只能見招拆招。

5 (2).jpg

最後,電影雖然仍是回到「那個人就在燈火闌珊處」如此老生常談的內容,但這就是愛情電影的原罪吧!不管是浪漫、搞笑、悲傷或是甜蜜,片中都有,天真爛漫的告白、猜不透對方心思的悲哀,最後結尾再來個幸福美滿闔家歡樂好棒棒,梗雖然是老的,但卻依然具有魔力,真叫人說不出口,像極了愛情(欸?)

5.jpg

我本身也沒看過《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原著,所以也無法比較電影本身跟原著的差別,但我認為原著的粉絲、肆一的粉絲,應該會很滿意這一次的電影。一句句書本中的愛情金句連發、肆一本身的客串,《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也成了劇中的一本書,可說是與我們現實共享著世界觀。

6.jpg

好啦,來談談另一方面。唉......其實青春愛情片就簡單的套公式就好,確實《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有著戀愛電影的既定人設與劇情,但整體感覺導演與編劇想講的太多了。

7.jpg

簡單的劇情環繞在三人世界的拉扯與愛恨糾葛,就可以把故事講得揪心感人,其實不必去苦心經營支線配角,這樣反而把故事想要強調的筱湘、助豪、依靜三角關係,使得情感分散,讓主要故事不夠深刻,劇情也顯得略為凌亂。簡單就好,真的,送給所有臺灣的電影創作者。

8.jpg

我可不否認這部片的結尾,我是差一點落淚的,就像我前面說的「梗雖然是老的,卻依然具有魔力。」最後結尾的回顧、痛徹心扉的領悟、主角奮力追逐著挽回,再搭配上鄧紫棋的主題曲《很久以後》將本片往高處拉,但依然提到我前面說的,情感非常分散、不夠集中火力,所以其實給我一種:「是因為鄧紫棋真的太會唱而害我落淚,不是男女主角真的帶給我感動的詭異尷尬。」

8 (2).jpg

其實《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有一首同名歌曲,結果只在預告出現,讓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我一直覺得,究我對歌曲本身的了解,紫棋的《很久以後》跟電影沒有這麼切合,原本以為只是宣傳曲,結果最後竟然被當成了插曲、片尾曲。電影的同名歌曲講的就是愛情中默默的付出與不了解,期望對方知道自己心意的曖昧狀態;《很久以後》講的更多是在愛情過後的情境,當我們都分道揚鑣、向前邁進,回頭看看,你是否會微笑點頭?

9 (2).jpg

雖然說了一些缺點,但是我對《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感想是可惜的成分佔了大多數啦,可以看出導演想呈現愛情的各種人設與狀況,可是這樣就犧牲掉了對於主角三角關係的情感塑造,不免有些凌亂與單薄。總結來說,本片還是有動聽的歌曲、好看的男女主角、對於愛情的描繪,我想,不管是約會,還是姊妹淘相約都是非常棒的選擇。

9.jpg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https://m.facebook.com/咖哩聊電影-Curry-Talks-Movies-436683933396976/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https://www.instagram.com/curry_talks_movies/

方格子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https://www.vocus.cc/user/@currytalksmovies?page=1&tab=new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webberkao9292@gmail.com

名片NEW.jpg

arrow
arrow

    咖哩聊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